星期一, 2月 27, 2006

慢慢地學會化身普通人

今日因公去了中大一次。以經很久沒去中大校園,前數年倒是因有幾個工程在做,經常在中大走來走去。由於天資所限讀唔到大學,所以我很喜歡在工餘留在大學校園,吸收一下欠缺書卷味。

中大校園的變化不大,仍是滿是一大幫一大幫的年青人。不過無論是在校園的建築物內、通道上還是在校巴上,多了很多說普通話的學生(教授就以前已是很多普通人了)。我的鄰居也是在中大工作的,據他說近年是多了幾多內地的學生來香港讀(這已經是在受到收取外地生有上限的情況下的情況)。有本科生,也有博士生。而且他們在學習態度上,大多數港生是追不上的。香港勝在自由,與及在資訊流通上是內地比不上的,這在學術研究上是一個優勢。不過香港的學生是執到寶唔知矜貴,把大學看成職業訓練學校。可惜可惜!

星期六, 2月 25, 2006

在推測 自己不會入死角

今晚敎會有聚會,主題是「教會福利制度的原則和人道工作介紹」。

事前主持指派了我負責替主講者接駁他的電腦和投影機,其實只是簡單工作,兩下手勢便搞好。由於我以為他是播放PowerPoint擋案,所以完工後便把設備交回主講自己控制。但轉了幾個圈後看見主講還在設定中,於是便看看甚麼事。那知一看,原來他並不是播PowerPoint檔案,而是播一套DVD片而己(他一直努力用WindowsMediaPlayer開那DVD)。我二話不說,立刻幫再駁一部DVD播放機,他才說原來不一定用電腦才能接投影機的。

記得以前讀設計時,學到關於垂直思考法水平思考法垂直思考法是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我們會依循著事物的直線方向去思考和發展。而水平思考法則是多向的,是要從多角度,甚至跳躍式地思考問題。雖然水平式的思考法需要好的組織力和容易失去方向,但其中一個好處是思考較全面,較少思考盲點,容易激發新的思維。今晚的主講者其實是知到DVD碟應用DVD播放機放的。但由於平時那部投影機,都是用接駁手提電腦來使用的,因而今他產生了思考上的盲點。所以他一直依循著如何令DVD在電腦上播放來解決問題,結果就忘掉了可以簡單地用DVD播影機來解決問題。到我去接駁DVD播放機時,才彷然大悟!

至於我是否用了水平思考法咁利害?當然不是,我只是旁觀者清而已!

星期五, 2月 24, 2006

兜多幾個圈 無力氣走到終點

今晚邨管會開會。

本來這是一個很好的協調和諮詢會議,但時常會變成少數人發言的地方。雖然房署的代表(會議的主席)很努力地維持會議的進度,但那些屋邨的主席們也是非一般的難搞。很多時討論會變成某人的個人表演,一個簡單的議題,例如拆牆高低、油漆的顏色或是花槽的安放位置,輕易地也要討論大半個鐘。有時明明已經決議了,硬是有人能把議題兜返轉頭,又再討論過!

有時我也覺得那些政府官員可憐,經常地出席和主持這類漫長的會議,應付這樣的主席們,真是非一般的困難。雖然有幾個成員曾提出要改善議程,但面對眾多高手,也是無計可施。所以還是要繼續開這個有效商議含量甚低的邨管會。

星期四, 2月 23, 2006

我有無邊毅力 捱盡困難考驗

大老闆令我最擔憂的,是他在遇到困難和錯折時,沒有很大的毅力去克服,而是很容易便會找借口放棄(呵呵呵!他找借口的能力,可是非一般的利害啊!)這是性格上的問題,可是最難解決的。所以有一晚,我便編了這個小故事給他,希望他在聽了後,在某日某時能有所覺悟。善哉善哉!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岩頂小松

小松籽感到很傷心!在它等待了很多日子後,今天是它脫離松樹母親的枝子,落入泥土獨立的日子。但當它跟從其它兄弟姊妹往下跳的時候,一陣風把它吹離了原本的落點,向山外飄了出去。結果,它所有的兄弟姊妹都落在松樹林旁肥沃的土地上,它卻一個兒落在懸崖旁的一個石縫之中。小松籽想它這次它一定會在這石縫中乾死了。

小松籽從睡夢中醒過來。經過漫長的冬天,厚厚的積雪開始溶化了。冰冷的雪水反而給小松籽一鼓力量,於是它便發力掙破外殼,把它的樹芽向上伸出去,同時也把它的根往下躦去。在所有雪溶化並流走之前,小松籽的樹芽終於伸出了石縫,第一次感受到陽光的溫暖。由於石縫內沒有土壤,所以小松籽把它的根努力的向下伸延,終於也找到了岩石底下的泥土層。小松籽望向不遠的松林,那裡它的兄弟姊妹已經長成一棵棵小樹苗了⋯⋯!

小松籽全身都在抖動著!差不多每一天強風都使勁向它吹著,小松籽唯有用力用它的根抓緊身旁的岩石。它的身體也因為每天對抗著強風,只能扭曲地慢慢生長。小松籽看著自已佝僂的樹身,和不遠處的兄弟姊妹們可差得遠了。由於得到肥沃土地的滋養,以及周遭的松樹長輩們為它們頂著強風,小松籽的兄弟姊妹們已經長得畢直高聳了⋯⋯。

小松籽正感受著從剛散開的雲層間灑下的溫暖陽光,它知道已經捱過這個數年來最大的風雪了。在連續數天的暴風雪之後,小松籽差不多筋疲力盡。不過它的樹幹已長得很有力量,而且它的樹根已經緊緊地抓實岩石並深深地伸進土地之中。它順著和風把樹枝上的積雪輕輕抖下,同時也向他的兄弟姊妹那裡望去。令小松籽十分驚訝的,隨著四周的雲霧散去,它看見它大多數的弟兄姊妹們有的從中折斷了、有的竟連根選拔起⋯⋯。

小松籽正嚮受著微風給它的按摩,與及在四周小鳥唱著的歌聲。多少年已經過去了,長在懸崖岩石上的已經是一棵粗壯的大松樹,現在它已經不懼強風和暴雪了。幾個行人從曲折的山路慢慢爬上來,並停在松樹的旁邊。其中一個老者很喜悅地叫著:「很蒼勁的松樹啊!很美麗的迎客松啊!」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回顧:
第三集:烈夏寒冬
第二集:飛蛾撲火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標籤:

星期三, 2月 22, 2006

一天比一天 我更認真去認錯

返到家裡,大老闆顯得很徬惶,我就知道有事發生了。原來大細老闆在玩的時候,把一個彈彈波跌了落街,於是我便帶他落街去找。大老闆其實沒有想過會找得到,他只是驚有人給個波波掉到。在樓下走了幾個圈,便找到那個波波了。

在返回屋企時,想和大老闆談談提醒他玩耍時要小心,那知他又很激動的說不要再講。這是大老闆一個毛病,對事很容易逃避,而且不願承認錯誤。我相信他不承認錯誤,可能是怕我責罵他(是我的錯!以前又罵得幾利害。),並怕承擔責任。今晚又軟又硬的和他說著,其間大老闆又一再發脾氣,大人和我要控制著自己不和他一起發脾氣,慢慢的和他傾談。其實都幾辛苦,要忍著忍著!好彩大老闆最後都願意承認錯誤。

要唔用罵而用耐心去教導,在難度上是大好多的。不過罵的效果是短期的,教的效果是長期的。我和大人也在努力嘗試中,希望可以堅持到底!

星期二, 2月 21, 2006

雖然我已經有答案 和你要的是否相仿

我發覺到用歌詞作題目有一個好處,就是當沒事可寫的時侯,便可以用來填塞空位。唉!請不要先發怒,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實在沒有太多奇特有趣的事可寫。如果只是如流水帳般寫寫一日行程,我想僅有的兩三位讀者大人都會立即走清光(其實我都好有興趣知還有多少只看不回應的看倌?)其實和上次已經過了兩個月了,實在也是應當趁機公佈一下答案了。今日先公佈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今年一月十五日的答案:

好!零六年度十大勁歌金曲⋯!Ooops,應該是零六年首季「昌記牛雜起題歌詞競猜大賽」的答案是:

1)王菲的「季候風」
2)李克勤的「冬之戀人」
3)Johnny Mathis的「When a Child is born」
4)林子祥的「聖誕夜」
5)盧巧音的「不如睡睡」
6)葉麗儀的「上海灘」
7)鄺美雲的「珍愛」
8)蔡依林的「Good-Bye」
9)鄭少秋的「輪流轉」
10)阿杜&趙薇的「溫暖」
11)周治平的「青梅竹馬」
12)李蕙敏的「遲婚的女人」
13)黃鶯鶯的「看著你的臉說再見」
14)陳慧琳的「自己發電」
15)改編自「一水隔天涯」的一首七、八十年代著名營火歌
16)鄭少秋的「決戰前夕」
17)麥兜的「仲有最靚既豬腩肉」
18)鄺美雲的「再坐一會」
19)溫拿的「玩下啦」
20)譚詠麟的「半夢半醒」

今日的是楊千樺的「我們的答案」

估到全部二十首歌的讀者,請於二月二十九日親自到昌記牛雜領獎啦!

星期一, 2月 20, 2006

花一分鐘 努力想個願望

記得上回提過的中環地鐵站藝術管道嗎?今天經過那裡,已經換了新的項目。今回整個管道都是紅白藍,展示的是由又一山人設計的:「紅白藍信望愛」展覽。除了數個大大的主題燈箱海報外,滿牆滿壁都貼滿了寫在紅白藍膠貼上的心意字句。這些心意字句的內容可是包羅萬有,但大體上都是世界和平、香港更美好之類的祈望,和迪士尼有關的都不少。不過看完大部份的心意字句後,其中也有一些幾意的,例如(括弧內是我的註):

1)我信:天理循環(同邊個有仇呀!)
2)希望:可以見到大象(自從荔園拆卸後,港人很少機會見到大型的動物了!)
3)希望:嫲嫲有雞拜神(令我想起粉嶺某農婦所講:亞鵝亞鵝,你死後就自已找周X嶽啦!)
4)我愛:3B班 Miss Chan(麥兜?還是⋯⋯?)

現場所見,大部份的人都寫下名字(多數是學生),而在不太多沒寫名的字句中,以筆跡看應是成年人居多。成年人,特別是城市中的成年人,是比較在很多事上都有所保留的。其實都沒法跟查到那個名就是你,寫個名死得人咩!


中環地鐵站J出口的地鐵藝術管道


寫上不同心意句子的紅白藍膠布

*補記於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日, 2月 19, 2006

聽住啦小朋友 食飯前記住要洗手

起身時頭痛依然,不過今天既要教課程,還要負責講道,休息不得!

今天的講道題目不難講(基督犢罪帶來罪的赦免),難在如何把一個人們熟識的題目,講得今人有新的得著。自己知自己事,我在說話上的組織和表達能力是比較弱的,所以一般我都喜歡用比喻,這次我就用「洗手」來作為引子。雖然我花了不少時間示範如何正確洗手,但其實重點是指出我們能把手洗乾淨,是依靠肥皂和水。是水和肥皂把污漬帶走,就正如我們在一生所犯的錯誤並它所帶來的後果,是依靠基督的犢罪而被赦免。沒有了基督的犢罪犧牲,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無罪地返回天國。當然沒有我們對救主的信心和悔改,基督犢罪的恩也不可能臨到我們身上。由於頭還是痛著,臨場時也有一點兒亂,我組織欠佳的特性也顯露無遺。一些準備好的經文也沒有好好運用,也有一兩點未能清楚講解,希望沒有浪費出席者的時間吧!

下午大人要留在教堂開會,我則帶大老闆先行回家。因為今晚約了剛來港的姊夫(大老闆的美國姑丈),三哥及五哥一家來我家晚膳,所以總要清理一下屋企(家中放滿了錄影機、攝錄機、一大堆接線、影帶、三大箱相片⋯,總之有咁亂得咁亂!)唔係就嚇死人了。不過雖然很忙碌似的,但這晚也算順利,在美味的食物和輕鬆的傾談中結束。大人和我也累透了,所以也早早去探亞周伯伯了!

*補記於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六, 2月 18, 2006

最難忘你個套白衫白褲

今天是大老闆出生以來最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大老闆正式受洗成為教會的教友。

為了這日,大老闆也準備了大半年。要過我家大人和字悠人的一關,也要過教會領袖的一關。我可不想他胡胡塗塗的便受洗了,但大老闆卻顯示出他在屬靈方面的潛能。他時常提醒我和他看經文,也能做真正出自內心的祈禱。在福音的知識上可是不錯的了,當然有很多對福音上的理解,他還是有限的,但我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雖然昨天很夜才睡,但也睡得不多。因為大老闆一早便起了身,還很興奮的把我搖醒,害得我睡眠不足而頭痛。下午的洗禮會算是順利進行,而且也有很多教友專程來出席(平時的洗禮會皆在星期日舉行,由於要就我的家人所以便改在星期六。)連在美國的姑丈,也剛巧因公幹來港而能夠出席。大老闆是既興奮又緊張,不過他在浸沒洗禮完成後說:好舒服!還說在浸入水時,特登打開雙眼來看添!出席者對大老闆套片的反應都很好,看著大老闆由出生到今日的成長,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只是害怕會影嚮洗禮會的靈性氣氛。到大老闆講見證時,他緊張得雙腳發抖。本來他的見證是好Touch的(是他自己準備,不過事前曾講過給我們聽),但由於太緊張所以講得不是太好,但是算是這樣了。

洗禮會完滿的完結了,但這只是大老闆永恆生命的起步點。希望大老闆能繼續努力,在信心和見證上都有所增長。他可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愛護,也希望他也能同樣的愛其他人,成為真真正正的神的孩子!


大老闆和一位堅持要和大老闆影相的小女孩!


*補記於二月二十日

過去情景像電影 輕輕浮在眼前

原本是我家大人的提議,在經過詢問教會領袖後,就變成一個死線挑戰!

短短數晚內,我看遍了家中所有的影帶(雖然大部份都是以快速前進來觀看,但看完三十多盒影帶後的結果是滿眼紅筋)。而大人則從數以百計的舊照片中挑選,然後給我全部都掃描進電腦內。還有近數年用DC影的相片,也有一大堆啊!左揀右揀並全部送進電腦後,到昨晚才能正式剪接。其實要把八年所拍好的影帶,剪成十多分鐘真的是非一般的難。而且總是有一個引誘,要我停下來重溫那些片段。同時總是想留下這段,加入那張照片的在掙扎著。好不容易把片段剪好,整個人立時鬆下來,跟著便睡魔急Call⋯⋯!看看已經是清晨差不多四時了,也不再重看一遍便立即設定好轉成DVD。計好時間應該到我起身時,便會燒好了。明早再看看效果如何吧,不過效果不好也沒法了!

*補記於二月二十日

星期四, 2月 16, 2006

Woo⋯愛我吧 不是說笑話

一般而言,細老闆講嘢通常都一本正經的,至多是間唔中故意的嗲下你。不過只要你的說話一有語病,她的利害詞鋒便會殺過來了(++可會考慮將來收她為徒)。所以要收集細老闆的黃金對話,是有相當難度的。今期有幸終於都有兩則對話可以登場,請看黃金對話第三輯:

1)鍚鍚
大人:細老闆!
細老闆:唔!
大人:誰最鍚妳啊?
細老闆:媽媽囉!
大人:是嗎!還有呢?
細老闆:爸爸囉!
大人:啊!還有沒有啊?
細老闆:唔⋯⋯哥哥囉!
大人:是啊!其實哥哥最鍚妳,鍚到妳燶!
細老闆:哎吔!
大人:什麼事?
細老闆:(古惑地笑著)我燶左添!

2) 汗
細老闆:哎吔,流到滿頭汗添!
字悠人:流汗好吖,可以把身體內的污糟嘢流晒出來。
細老闆:啊!咁好㗎。大老闆,大老闆!
大老闆:乜事!
細老闆:快的流多啲汗啦,可以將的污糟嘢流晒出來,咁就唔需要洗頭喇!
字悠人:⋯⋯!

3) I Love You
字悠人:大老闆?
大老闆:嗯!
字悠人:大老闆鍚唔鍚我?
大老闆:呵呵!當然鍚啦!
字悠人:唔!I Love You!
大老闆:呵呵呵!I Love You⋯⋯Boyz
字悠人:⋯⋯!

星期三, 2月 15, 2006

讓我找尋 這份情愛的開始

話說十一年前的2月14日,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剛巧也是農曆一月十五。即是在同一天內,竟然同是東西方情人節。當時全城痴男怨女,都情緒高漲。連膽小如鼠的字:悠人也受到感染,想趁這日進行驚天大行動,膽粗粗之下便去約美麗動人、嬌小玲瓏的大人。大人當時一口答應,那知她立即跟著說:咁好日子,不如約埋一大幫好友一起盡興吧!口齒毫不伶俐的字:悠人,一時找不到借口令大人改變意思,於是這百年不遇的一個好日子就泡湯了!

字:悠人當然心生不忿,也絕不放棄。於是在第二日便提早放工,買齊用品便殺到大人公司的樓下,然後才打電話給大人約她。接到大人,立即拉她去到九龍公園內某行人稀少的角落。字:悠人看看四周沒有閒雜人等,便立即把放在手提包內的花束拿出,轉身跪在大人跟前並說出早已在心內採排了很多次的台詞,向大人⋯求⋯婚!

結局?大家早已知到,何必再講!這就是為何我家不慶祝情人節了!這多少年來,當時承諾給大人的事很多還未做到,希望大人能繼續比機會我。說回今天的慶祝。大人一早便準備了「心心相印」人仔三明治給我做早餐,中午時則專登來我工作的地點附近的一間意大利餐廳「Roma Roma」撐枱腳。而我也準備了小小心意送給大人,禮物雖小但希望大人也喜歡!

星期二, 2月 14, 2006

有情天地 有緣相聚

由於一個特別的原因,我家是不慶祝情人節的(是什麼原因,明晚再分享給大家知!)但是在情人節的晚上大家都咁有心來這裡,總不能令各位有緣人空手而回吧!所以在此祝各位:

情人節快樂!

星期一, 2月 13, 2006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亦會變春天

當我說故事的時候,可以的話都會避免安排一些好人壞人的對立情節。怎麼說呢?並不是我想避免兩位老闆太快接觸壞人壞事,而是我覺得其實很多很多時所謂好人壞人,都是在特定的時空內,以一種以我為主的標準而定下的。這是在一個很寒冷的晚上所說的故事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三):烈夏寒冬

宮殿內充滿著熱烈的歡樂氣氛,精靈們忙碌地接待來自各方的賓客,因為今天是盛夏王子春日公主大婚的日子。當一對新人在大禮堂中等待著智者的祝福的時候,一道凜冽的寒風帶著愷愷的白雪吹進了大禮堂之內。跟著所有人都看到,那個今人恐懼的寒冬大君已經站立在眾人之中。一把仿似來自極北的低沈聲音說著:這麼高興的婚禮,為什麼沒有邀請我啊?說著便向著春日公主行過去。盛夏王子非常緊張,他不是忘了邀請寒冬大君,而是根本沒有想過要邀請他。需然他從來沒有見過寒冬大君本人,但從他人的口中知道,這個居住在極北之地、掌管著冬天的,是一個冷酷而殘忍的人,每年有多少的生命被他帶走了!因此,盛夏王子寒冬大君毫無好感。看著寒冬大君站到春日公主的面前,並提起手伸向公主,盛夏王子做了一件他後來很後悔的事。盛夏王子在憤怒和恐懼中,拔出他腰間的配劍刺向寒冬大君。在一片驚叫、混亂和亂飛的雪花過後,寒冬大君已經離開了宮殿。在精靈們重新整理大禮堂時,一隻帶著黃色楓葉手鏈的手,拾起地上一個冰晶盒子⋯。

夏去秋來,但秋天過後冬天卻沒有來臨,數個月後春天又如平常般到臨。大部份的人,特別是住在北方的人,都歡迎這沒有冬天的一年。他們希望以後那討厭的冬天都不會再來,但他們沒有留意到,由於沒有了山上冬天的積雪,河溪及大湖中的水正慢慢地減少。跟著人們渡過一個酷熱而漫長的夏天,今年的夏天確是比以往長了許多。除了沿海的地區,很多地方都只下了很少的兩。一些地方的河流甚至湖泊也差不多乾涸了,而兇猛的沙漠正努力伸展它的領域。秋天的到臨令情況稍為改善,但清涼的秋意已成為人們的回憶。然後冬天還像上年一樣沒有來臨⋯。

盛夏王子看到秋天女皇手上的冰晶盒子時,他感到非常驚訝。當他知道這原是寒冬大君送給他和春日公主的禮物時,盛夏王子瞭解到他做了一件很錯的事。當盛夏王子跟隨秋天女皇來到極北之地,寒冬大君的居處時,他認識到他對寒冬大君的誤解和無知。由於受傷,更由於被拒絕,寒冬大君沉睡在他美麗的冰晶宮殿內。這裡沒有盛夏王子想像中的荒涼,反而是一片恬靜祥和。雖然秋天女皇治理好寒冬大君的傷,並唱起以往呼喚冬天來臨的歌曲,但他仍是沒有起來。盛夏王子站在寒冬大君的床前,心裡非常懊悔,最後他難過得掉下眼淚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盛夏王子痛悔的淚水滴在寒冬大君的臉龐上,大君的眼睛便慢慢的張開,他終於甦醒過來⋯。

和緩的北風終於從極北吹來,鵝毛般的白雪也從天上輕輕的漂下。大地上的人們都喜悅地迎接這遲來的冬天。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回顧:
第二集:飛蛾撲火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標籤:

星期日, 2月 12, 2006

雖然只是小小玩意 喜悅滿心洋溢

當第一次見到那些微型家品時,我知道我家大人個心已經動了。這也難怪,這些具體而微的小東西,例如:蛋糕、蔬果、壽司魚生⋯等等,都做得栩栩如生,的確很吸引人。終於昨天大人趁我買東西給大老闆時,自己帶了小老闆去了上次我帶她去過的店舖裡看(呵呵呵!原來我是罪魁禍首。)在兩位老闆推波助瀾之下,大人揀了一set冬甩套裝。內裡除了冬甩外,還有比利時夾餅、英國鬆餅,與及盤子、夾子和餅盒⋯等等。我也幫大人揀了一個賣麵包蛋糕的櫃,內裡還附有兩瓶薑餅和熊仔餅。兩位老闆回家後,便很興奮的拆盒和擺設。大人說其實套小家品都幾貴,不過就真的很精緻。遲些女也會試試用紙黏土來造些微型食品,但卻指示我研究和製作一些微型廚櫃給她。Ooops!高難度的挑戰啊!



今日是元宵佳節,大人當然會製作應節食品:湯圓。她今次搞搞新意思,把一枚二角藏在一粒湯圓內,看看誰會吃到。那知,最後都是由她自己找到。所以她宣稱今年她會是最幸運的了!

標籤:

星期五, 2月 10, 2006

是你存心把我傷 我又能該怎麼辦

本來今日是講上課的,因為我家四個成員,全都有不同的課程要上。但卻特然發生另一件令人心痛的事⋯⋯!

由於今天細老闆要留校上小提琴班、大老闆要上感覺統合的班、而我和大人則要上讀寫障礙的班,因此原本乘校車回家的兩位老闆,今天則由大人親自接送。當大人到達學校時,只見大老闆把外套的帽子套在頭上,猛要拉著大人的手要離開。這時學校的老師卻叫著大人,是有話要說。原來今天小息時,大老闆給另一位同學從後面推了一把而撞向牆上。由於很痛所以大老闆只能蹲在地上大哭,另一位同學立即告知老師。那知老師跟進時一問,原來那同學之前已經多次這樣推撞大老闆了,但由於大老闆怕事所以一直都沒有說給其他人知。大人立時拉下大老闆的帽子一看,只見他的耳後腫了如一隻雞蛋般,還擦傷了一大片,怪不得大老闆會忍不到痛哭了。大人真到心痛到不得了,婆婆見到也是氣憤不已。但由於那時犯事同學家長一來到後,便大聲痛罵她的兒子,大人也不好意思再追究。後來我和公公看了大老闆的傷勢,塗了消腫和消炎的藥膏一個下午後,也仍是紅腫得很利害,可以想像那時的撞擊力是幾大的。大老闆說當時非常痛,還有頭暈,不過由於哭得利害也沒有說給老師聽,否則可能已經要即時看醫生了。

事後問大老闆為什麼之前被打也不和老師或我們說,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但我和大人估計,主要還是怕事和對事情的恐懼。在小一時他也曾受同學恐嚇,要他多帶食物給那同學。如不是我們和他談了很久,他也不肯拒絶但仍不肯和老師說。這是我和大人一直擔心的事,大老闆在學校成積不是太好、又要上特別班、並且他的人際技巧不太好,因此在學校是沒有朋友的。他性格又比較軟弱,這種人在學校裡是最好蝦的。看來我和大人有很多功夫要跟進啊!現在唯有叫細老闆在學校多些照願大老闆吧。

標籤:

星期三, 2月 08, 2006

I Believe 誰亦有為愛犧牲

死亡這個情節,本來都會避免在兒童故事中出現,說是恐怕嚇驚了小朋友。但是一來死亡其實並不一定可怕,而且這也是小朋友遲早要面對的事。二來,這次的故事如果主角不死,我可覺得會失去故事的感染力了。呵呵!我是否太殘忍了些呢?不過至少我記得說完這故事的晚上,兩位老闆可沒有發惡夢的。至於為什麼當日會說這個故事,是因為那天一隻飛蛾飛進了我家裡,兩位老闆很驚那隻飛蛾,才以在睡覺前便作了這個故事給他們聽!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2):飛蛾撲火

大屋的後面有一個小花園,裡面遍植了很多美麗的花卉,一群一群的粉蝶無憂無慮地在花間起舞著。一日,一隻小飛蛾飛進牠們中間,想和牠們一起玩耍。比起那些色彩繽紛,身上不是粉紅就是淡綠的蝴蝶,飛蛾就可以用醜陋來形容了。小飛蛾一身只有一度灰棕色的衣裳,飛舞起來也沒有粉蝶們的美麗。因此,所有的粉蝶都不願意和飛蛾玩耍,對牠還冷嘲熱諷的。只要見了飛蛾在東,大伙兒便飛到西,沒有粉蝶兒要和物做朋友。除了一隻綠粉蝶,是的!除了一隻年輕的粉蝶小綠。雖然小綠不能常常和飛蛾一起玩,因為其他粉蝶不許小綠和小飛蛾交往,但牠總是隔一段時間便去探望飛蛾的。小綠雖然覺得小飛蛾沒有牠自己般美麗的外表,但和牠交往後認識到飛蛾的良善和知識廣博,這使牠樂意和飛蛾做朋友。

一日傍晚,三隻小粉蝶決定穿過大屋以便快些回家。就在屋旁的走廊飛著的時候,藍粉蝶不小心的闖進了蜘蛛先生所結的網上。黃粉蝶飛去救藍粉蝶時,也同樣給蜘蛛網黏著!粉蝶小綠很害怕,牠知道很快便到蜘蛛先生吃晚餐的時候,但牠卻沒法把同伴救出來。就在這個時候,剛巧飛蛾在附近經過。如果飛蛾完全成長了,便有足夠的力量沖破蜘蛛網,但小飛蛾還未有這個能力。小飛蛾看著小綠為牠的同伴而非常焦急,於是下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牠急急的向大屋內飛進去,然後帶著一身的火焰從窗中沖出並飛進蜘蛛網內。兩隻粉蝶終於脫離危險,可是小飛蛾卻隨著燒著的蜘蛛網掉落地上。

三隻粉蝶飛到小飛蛾身旁的時候,小飛蛾已是厭厭一息了。小綠哭著問小飛蛾為什麼這樣做,小飛蛾微聲的說因為小綠是牠的朋友,然後便死去了。三隻粉蝶非常傷心,特別是藍粉蝶和黃粉蝶。因為牠們以前看不起小飛蛾,現在非常之懊悔!但是卻無法向小飛蛾補償了。粉蝶們決定以後不會再看不起和自己不同的昆蟲,並且會對牠們伸出友誼之手!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回顧: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後記:當日講的時候故事是比較短和簡單的,不過到整理時寫下、寫下便寫得這麼長!)

標籤:

星期二, 2月 07, 2006

生命真的可喜 讓我向你祝賀

蛋糕上插著已點燃的蠟燭,大老闆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大人和細老闆則唱著那熟耳的歌曲。是的,今日是大老闆的八歲生辰!

新生勤勤

在農曆年假時,看了多遍大老闆出生時的錄象。那時他只是一隻滿身毛髮的黑色小怪物,而現在已經是一隻有愛心的小哥斯拉了。看著大老闆便覺得「時間」是一樣很奇怪的事情,八年好像是一段算是不短的時間,其中有很多很多事情發生和經歷過。但現在感覺上,他出生時的種種又好像最近才發生似的。看回他由出生至現在的照片和錄影帶,回憶起在他身上發生的種種令人開心的、或是令人擔憂的一切,他的成長、他的病痛,他喜樂的經驗和遇到的挫折,真是很奇妙的!

說回大老闆生日的安排。今日大人專誠走到字悠人工作地點的附近,和字悠人一起選購大老闆的生日蛋糕。大人亦煮了大老闆最喜愛的焗豬扒配薯蓉伴焗切片蘋果,與及忌廉粟米蛋花湯。生日禮物早幾天已買了給他,是一套他很喜愛的西裝仔。臨睡前,他的口還幾乎未能合起來。希望他的未來,也是如此快樂!

八歲生日

標籤:

星期一, 2月 06, 2006

人生只不過是如此 休息工作再工作

農曆新年的假期終於完結了!

整個假期我大部份時間都著意地休息和做一些想做的事!很夜才睡來看了一部不錯的網上小說,早上睡至兩位老闆都起來才起身,把一些陳年VHS的錄影帶(結婚和大細老闆出生的影帶)轉至DV格式,把一些床邊小故事整理下來以便排期Post上網,陪大老闆一起去看高達模型和在家砌模型。當然也做了一些假期必做事項,例如在赤口那天和大人做了應節的活動(大人我知錯啦!),陪兩位老闆做功課,去參觀博物館,以及一些家族新年聚會………等等!

好啦!汪汪年開始了,又要回復正常生活再戰江湖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