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9, 2006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 問怎麼休

小時候我很容易喊,是標準的喊包一名。老媽子時常說我冇膽怕事,給人大聲喝一聲也可以哭起來的。當然也因我笨手笨腳,容易做錯事,給人家罵的機會大了,所以喊的機會又多了。都說女生愛哭便是楚楚可憐,男生愛哭卻是歪種,像我這樣易哭的人,當然就不得人喜愛。於是有時在學校發生甚麼事或家裡有甚麼不公的事,我都不再在老媽子前喊了(給她罵的當然還是例外吧),但是還是常躲在被竇內,或是放學回家途中獨自地喊。所以細個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時常都並不愉快,甚至有些時間還試過懷疑自己是不是老媽子親生的!

是習慣了還是人成長了,或是觀念的問題,慢慢就不再哭了。無論遇到甚麼事,吞落肚吃了便算了。不快樂的事,都用沉默來應付。其實,有時心裡覺得很難過時,還是想大喊一場,可是終歸還是忍了下去。唯一一次例外的,是很多年以前因某件事而實在沒法承受,於是半夜三更走了落屋企附近一個籃球場,痛痛快快的獨自大哭了一場。

其實真的很羡慕各位女性,想哭就哭。縱使一臉梨花帶雨,還可給詩人們歌頌為何等美態,唉!男女何時才在這方面可以平等下來?

星期日, 5月 28, 2006

運動得適當 人煥發著活力能量

冬去春來,夏天的腳步也不太遠了。經過幾個月的冬眠而欠缺運動的我,也是時候出山活動活動一下,否則體重立會上升的了!

早兩個星期便再次開跑,但因為天雨和其他原因又暫停了。而且由於上年大人陪我跑步時,拉傷腳筋。所這兩次我跑步時,大人只坐在花槽旁看我跑。因此其實都唔好意思!上星期,大人終於親自買了兩塊羽毛球拍和羽毛球。今個星期剛巧有兩天早上沒落雨,於是便襯送完兩位老闆返學後,便落場打回二十分鐘羽毛球。

都說我的運動神經差勁,力度和控球當然就不甚理想。結果時常打出八字球、高飛球……等等!大人就打到索氣,看來還要多多鍛鍊。我希望可以一個星期打兩次羽毛球,跑兩次步(我還是喜愛跑步多些)。把身體保持得好些!努力!!!!!


已經輕傷了的羽毛球!

星期四, 5月 25, 2006

朋友 這一句歌代表心中友善

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個女同學是住在家對面的一棟大廈。所以有時會去她的家玩耍,那是我老媽子少有的准我自己去的地方。不過她有一個毛病,就是時常要我幫她做勞作功課,但那時又心甘情願的幫她做,因為覺得一定是自己做得好她才要我幫她,臉上有光彩啊!(呵呵!我其他科不甚好但勞作科的可是會貼堂的。)後來,因一次我在學校犯一些錯卻給她告發了,所以我便拒絕再幫她做,因此大家就疏遠了(其實的確是我有問題,但當時太氣憤了)。再後來她亦搬走,以後也沒有再見過她了。有時會想,如果當時我們的友誼一直保持著,今日會有甚麼光境呢?

噢!這件事和今日的故事無關。不過要交到朋友,正確的待人態度也是必需的。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十八):小貞貞找朋友
小貞貞是一隻年輕而高傲的白兔,但她卻沒有朋友,所以有時會覺得很悶。今日她就在森林裡四處遊逛著,希望可以認識一些新朋友。

牠在小樹林遇到了松鼠樂樂和韻韻,牠們邀請貞貞一起玩耍,貞貞當然樂於加入。可是不一會,貞貞便因不喜歡牠們玩的遊戲,硬是要樂樂和韻韻改玩牠指定的遊戲,結果令到大家不歡而散。

不久,貞貞在池塘邊遇到幾隻倉鼠、田鼠和土潑鼠在聚會,牠們興高彩烈地在交談著,貞貞也加入了牠們。但不久,因為貞貞總是批評這個、反駁那個,還時時在說話間抬高自己貶底別人。倉鼠、田鼠、土潑鼠感到不是味兒,於是就借故離開貞貞了。

貞貞在山丘之上遠遠的見一隻灰兔,牠正在和幾隻小動物玩耍。不久,剛才的松鼠、倉鼠、田鼠和土潑鼠也加入牠們,牠們都玩得很開心,貞貞很羨慕那隻灰兔。

灰兔看見了貞貞,也邀請牠加入。貞貞很想和灰兔做朋友,但牠知道其他小動物都不喜歡牠,牠如實說給灰兔知。灰兔回去和牠的朋友瞭解是何原因,不久便笑瞇瞇的來到貞貞面前。灰兔說貞貞隨時都可以加入牠們,只要貞貞能夠和其他的小動物互相尊重,欣賞彼此之間的優點,一起分享快樂和事,那麼大家就會是個好朋友了!貞貞立即和灰兔說明白了,牠會努力做到的。灰兔和其他小動物大聲附和說會支持貞貞的,並歡迎貞貞加入牠們!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十七集:怕黑的國王(下)
第十六集:鮭魚媽媽
第十五集:怕黑的國王(上)
第十四集:天下最臭
第十三集:星星管理員

標籤:

星期日, 5月 21, 2006

該怎麼戒 完全的戒

昨日和大老闆去剪髮,剪完後拖著他回家。行行下他突然很豪氣的和我講,下星期開始他會同公公講關於耶穌基督的事情。首先就先叫他戒煙,然後再叫公公戒酒,再然後……(好像兩件事都和耶穌基督冇直接的關係)。

看著大老闆,有時都不知擔心他多些,還是因他高興多些。但唯一可以說的,是他從小到大都比細老闆較關心別人,是一個心土也良善的小朋友。這令我和大人十分欣慰,也希望他能一直保持這份良善的人。

星期四, 5月 18, 2006

克服了黑夜 有更多的喜悅

本來,我本來想將個結局寫得輕鬆一些,甚至搞下笑。結果,結果我發現我是沒有這方面的天份。所以這篇故事寫寫改改的數次,最後就成了現在的樣子。不過這篇故就首次嘗試用台詞來演繹了,不知效果如何?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十七):怕黑的國王(下)

年輕的國王自小便很怕黑。本來他頒佈了一些法令,要令他的國家成為一個不夜之國,但當他知道這些法令苦害了人民的時候,國王便取消了這些法令。但是,國王怕黑的毛病仍是困擾著他。

又一個晚上,聰聰老人再次來到國王的面前,為的是要幫助國王克服他怕黑的毛病。老人要國王講出為何他會怕黑,與及害怕黑暗中什麼東西。但國王只能約略記得在很小的時候,發生了某件事情後,便很害怕黑暗。聰聰老人聽到後,便笑笑口的從袋裡拿出一個器具。那器具看來像一架加大碼的眼鏡,老人輕聲詭:這個法器可以幫國王你和我一起重返過去,這樣我們便可一起找出你怕黑的原因了!國王戴上法器,聽著老人的說話,慢慢的感到身體輕飄飄的,好像正向著一條光亮的隧道飛去。突然,四周的光變得非常剌眼,令他雙眼也睜不開。

「醒吧!醒吧!」

國王再次張開眼睛,發現他和老人已經處身在皇宮內的一條走廊上。這時太陽剛下了山,四周站立著衛士和僕人,不知甚麼原因,他們都滿面愁容的。國王上前欲問過夠竟,但眾人卻像看不見他似的。

「他們是看不到屬於未來的我們的」老人解答了國王的疑問「否則時間便會被搗亂的了。」
「我們回到了那個時間?」
「呵呵呵!我也不知道」老人微笑的回答「因為是你的心帶我們來的,但我們慢慢看著便會知道的,不用心急!」

一陣的嘈雜聲在他們背後嚮起,走廊裡的所有人都向兩旁讓開。國王很驚訝的看到他的父親拖著一個小孩急速地走過,那個小孩就是當時只得四歲的自己。國王立即跟上他父親的腳步,隨著他去到父親(即國王)的寢室。國王隱隱的開始記起一些東西,是和他的母親有關的。進入寢室後,國王看見幾個醫生圍在床沿,而他的母親則面色蒼白的趟臥在床上。他父親憂愁的牽著四歲的自己行近床邊,父親和母親談了很久,然後把幼小的他抱坐在母親的身旁。母親握著他的小手,再輕撫他的臉兒對他說話。

「媽媽很快便要往一處很遠的地方」母親的聲音很弱「但是你要記著…。」

突然間一陣強風把寢室內的燈火都吹熄了,四歲的國王嚇得哭起來,然後他發覺母親已經離他去了,於是在漆黑中哭得更加利害。

「醒醒!皇上」聰聰老人一邊拿下國王頭上的眼鏡,一邊叫醒國王。只見國王淚如泉湧的,在低聲哭泣。聰聰老人沒有出聲,只是靜靜的坐在一旁等待著。

「我知道我為何怕黑了」國王終於打破沉默「而我以後再也不會怕黑的了!」

聰聰老人微笑不語,讓國王自己去解釋

「家母在我年幼過身的當時,剛巧房內因風吹燈滅而變得漆黑一片」國王一邊說一邊拭去臉上的淚水「所以我從此便害怕黑暗。」

「但由於當時年幼的我只顧著哭,」國王在努力地回想著「卻沒有留意母親離去前對我所講的說話。」

「她當時抱著我說」國王首次展露出笑容「不用怕,要勇敢!我雖然要離去,但仍會永遠守護著你的。」

「多謝你,聰聰老人」國王擁抱著老人「你幫助我克服了黑暗了!」

從此,年輕的國王勇敢和快樂地治理他的國家了。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十六集:鮭魚媽媽
第十五集:怕黑的國王(上)
第十四集:天下最臭
第十三集:星星管理員
第十二集:森林救火隊

標籤:

星期二, 5月 16, 2006

台北車站通往夢想八方的路

台北旅曲(四):安車當步

如果人是一座城市的靈魂,那麼交通系統便是一座城市的血液系統。在台北的數天,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捷運(即香港的地下鐵路),往返機場的是飛狗客運車(旅遊巴士),還搭了幾次小客車(的士),但是就沒搭過公車。

抵達台北的頭一天,剛乘坐客運車離開中正機場,迎接我們的是塞車。但可能一路上要應付興奮的大、細老闆的諸多提問,而且因為天正下著雨,塞車似是必然之事,同時又可以慢慢的看一看台北的街景,所以倒沒有抱怨和不快。在離去時也是乘座客運車(飛狗),不過就等了差不多大半個小時(聽前排的旅客說,他們在我們開始排隊前已等了大半個小時)。車還未過了淡水河,便又再遇到塞車了。不過這回心情就沒那麼輕鬆了,看著時鐘一分一秒的過去,真是令人擔心。不過,其實除了這兩次外,在台北的四天裡倒也不太見到街道上有嚴重的塞車情況。我想捷運應是其中一個原因,市面上氣車較少機車(電單車)較多有關。




第一次坐小客車,是首日到達台北車站下車後就遇著大雨,帶著兩個小孩和一個大旅行箱,唯有捨棄捷運而選小客車去酒店。台北的小客車比香港的小,只能坐四個人。坐車時擺了一個沒有人知的笑話,香港的的士的計算路程的咪錶是統一而明顯地放在車頭玻璃窗下錶板上的,但在台北的小客車卻不是這樣,我找了很久才找到那藏在儀錶板下一個凹位內的計程錶,令我擔心了一陣是否上錯賊車!除此之外,幾天中遇到的小客車司機也很好,沒有甚麼不愉快的經歷。



整個旅程中,搭得最多的是捷運。我想一個城市達到一定的規模後,集體運輸系統會是必要的一項交通設施(無論你叫的是地下鐵路、捷運、火車還是電車),否則那麼大的人流是很難處理的。對比起香港的地下鐵路系統,台北的捷運是令我驚訝的有點殘舊的感覺(香港的27年 對 台北的10年),特別是架空行走那部份。第一次乘捷運時,面對那只收硬幣的賣票機,有點兒徬徨(身上全都是紙幣)。感覺上車行得不快,班次還覺得有點兒疏落。由一段線路轉另一段線路時總要行一大段路,還要上上落落的,這應是設計車站時的不小心(可能我習慣在香港,要轉線時大多只是走過對面月台而已)。不過喜歡他們月台的設計,月台和上層是打通的,因此空間感很好,沒有在人多時那種焗促的感覺。而且架空部份是無人駕駛的,因此你可以從車頭那卡車看著列車如何行駛,兩個老闆視之為附加的娛樂。在一些有高度差的段落,他們還說像是坐著過山車,那個九十度彎還令他們驚喜萬分!



旅行旅行,總是要在街上走走的才是。在我們行過的地方,主要行車路都比香港的闊(香港的通常是雙程每邊兩或三線行車,但台北的很多時都是雙程每邊四線行車,中間還有一大片綠化區作分隔的設計),而小巷、弄則通常只是單線單程行車的。反而就少見中間闊度的行車路(即雙程來往各一線兩線的)。比對現十年前,現在遇不到突然走上行人路上的機車了,不知道它們是否現在都乖乖的在行車路上走。台北人很多都坐機車(其實多數是我們稱為線羊仔的那種馬力較小的,而不是我們稱為電單車那種馬力較大的),還可以一家五口(兩大三小)都坐在一起行走,在香港一定給抄牌罰款的了。由於主幹道都比較闊,所以給行人的交通燈都給多整整分多鐘的時間,很充裕(那種充裕,甚至試過一次我們坐在小客車上,看到一位老伯伯拿著一籃花,向停四條行車線上的每部車輛裡的司機兜售)。唯一不習慣的是越過行車路時,還要留意從右手面轉過來的車輛,尚幸他們都會讓著我們的。

星期一, 5月 15, 2006

夢 一個夢消失了 又重溫 溫馨一陣

不知甚麼原因,這幾晚都在睡夢中扎醒。通常醒來時都在半夜,夢境很快便忘記掉,但相信一定不是好夢,因為我醒來的時候,還是在喘著大氣!然後臥在床上很久才能再次入睡。

可是昨晚的夢境卻異常清晰,而且可能是我一睡著了便發的第一個夢,因為醒來時看看鐘,還只是剛剛過了十二時不久。其實個夢很簡單(可能因此可以把夢境記著),我身處一個朦朧不清的房間內,但卻完全知道自己是剛剛睡著了,現在是身在夢境。然後房間愈來愈朦朧,同時我亦感到愈來愈疲累,知道我應該快將真正入睡。好像好奇怪的,人已經在夢中卻感受著自已的意識如何慢慢的消失而睡著(由於表達能力所限,實在不能清楚的形容當時的感覺)。那時我突然間不想繼續睡下去,想要醒過來。才這樣一想,人即時清醒過來,眼睛也打開,我又回到自己的床上了,不過就正在張著口喘著大氣。

這是一個奇怪的夢境,還是真的一次意識的經歷呢?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指點一下迷津呢?

星期日, 5月 14, 2006

一位祖母向我招手叫我坐在她身旁

昨天和朋友去醫院探她的婆婆。看著她照顧著她婆婆,替她洗臉抹嘴,又逗她婆婆傾謁、親她。我可以感到她們之間是很親密和愛錫,我其實是幾羨慕她們的。

自小,家中除了父母之外是沒有老人家的。我從來沒見過我爺爺嫲嫲的,因為他們在我未出生以前,已在鄉下過世了,我的公公也是一樣。我婆婆也只是見過一次,因為她長住在馬來西亞,那次也只是她來香港探我們才能見到她。所以我對於如何和老人家共處,是沒有很多的經驗,也不太懂得如何和他們好好的溝通,和他們交談總是戰戰兢兢的,恐怕會冒犯他們。但是看到別的人除了父母外,還有祖父母輩的親人,覺得自己像比別人缺少了一些似的,心裡自然會羨慕了。

回說朋友的婆婆,比上一次探她時好了一些,聽護士說應會在明天出院。祝願她的身體和精神一日好過一日!

星期六, 5月 13, 2006

母親的懷中是個藍藍的海洋

這個故事,是特別為母親節而寫的。祝願每一位媽媽都日日都快樂、健康和美麗!至於文中的鮭魚,即是我們吃壽司時吃到,含有豐富Omega3的三文魚。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十六):鮭魚媽媽

隨著季節的轉移,秋天又再次降臨了。好像她的母親、祖母,還有曾祖母……一樣,生活在太平洋的鮭魚媽媽,開始了她返回出生地的旅程。當然,除了其他像她一樣的鮭魚媽媽外,伴著她一起的還有她肚中的鮭魚寶寶。

順著上天賜給她的奇妙能力,鮭魚媽媽依從烙印在她腦海中的路線圖,從遼闊的太平洋游回她的家鄉,遠在法瑞色河上游亞當斯河的淺水溪流。但是,她的旅程並不是毫無困難的。迎接著她的就是人類張結在河口,不計其數的大型魚綱。她的很多同伴就是被這些魚網捉住,因此不能游進河裡去。鮭魚媽媽很小心的在魚網和魚網之間穿過,幸運地抵達法瑞色河。

游進了法瑞色河,鮭魚媽媽的身體開始發生變化。她原本鐵灰色的身體,在逆著河水向上游的時候,慢慢變成紅色。鮭魚媽媽從這時起就不浪費時間去找食物,只管向著目標進發。這天當鮭魚媽媽正奮力游著,突然一隻毛茸茸、灰黑色的巨爪從水面抓下來,差一點便捉著鮭魚媽媽,原來是一群灰熊正在覓食。鮭魚媽媽左穿右插,甚至要躍出水面,才避過那些大熊小熊的巨爪,真是危險啊!

但是鮭魚媽媽的挑戰還未完結。離上游的亞當斯河愈來愈近,水流卻愈來愈急。鮭魚媽媽面前,是一段段的急流和小瀑布。強大的水力與及夾雜在水流之中的小石和樹枝,衝激著鮭魚媽媽的身體,使她遍體鱗傷。她差不多筋疲力盡,但當她感受到肚中鮭魚寶寶正在躍動的生命力時,她再咬緊牙關奮力跳過面前的瀑布。

經過十多天的逆流旅程,鮭魚媽媽現在終於可以靜靜的趟下稍息一會。她輕輕的用疲乏的尾部,在淺溪河床上弄了一個小窩,然後在此誕下她所有的魚寶寶。鮭魚媽媽小心地用細沙和小石卵覆蓋著魚寶寶們,以便保護牠們直到牠們破卵而出。在用盡了她最後一口力氣後,鮭魚便合上眼睛永遠的睡著了。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十五集:怕黑的國王(上)
第十四集:天下最臭
第十三集:星星管理員
第十二集:森林救火隊
第十一集:小個子飛毛腿

標籤:

星期四, 5月 11, 2006

因為我會怕黑 因為我無法入睡

在我家四個成員中有三個是怕黑的,每人的怕黑原因都有所不同。有時我會覺得很奇怪,明明是每日都住著的居所,又不是陌生地方。日間或是開著燈的時候是沒問題的,但只要一關上燈便驚起來。所以,怕黑有時都沒道理可言的。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十五):怕黑的國王(上)

國王從小便很怕黑,害怕的程度甚至在皇宮裡不容有任何陰暗的地方,所以皇宮裡每時每刻都是大放光明的。但這仍不能停止國王的懼怕,他怎至公佈了一條新法令,要城裡每處地方也要以燈照亮,使之夜如白晝。然後,國王又要這法令也在鄉村的地方執行。總之,國王要他極目所及的每處地方沒有黑暗。

這日,丞相、大法師和皇家科學官都被召喚去見國王,卻被國王的要求嚇驚。原來國王已經連晚上黑暗的夜空也覺害怕,所以他命令三位大臣無論用什麼方法也好,也要令夜空也變得如白晝。總之,國王要求在他管治的地方,完全見不到黑暗。國王上兩個法令已令人民苦不堪言,而這道命令根本是沒可能完成的。三位大臣苦著臉一起去見國王最尊敬,也是全國最有智慧的聰聰老人,請求他幫助他們解決國王的問題。聰聰老人聽到後立即答應三位大臣的請求,替他們和人民想一個辦法!

半個月後,聰聰老人夜訪國王,說要送給國王一件神奇法寶。老人神神秘秘的把一個很古舊的器具拿了出來,說這個器具使他可以足不出戶而能知天下事,能幫助國王照顧國民。聰聰老人為國王帶上了那器具,國王耳中慢慢的聽到了一些聲音。首先他聽到科學官女兒的祈禱,她父親由於要完成國王的指令,已經十多天沒回家了,那女兒很掛念著他。跟著國王聽到城中一個母親憂慮的聲音,由於日夜都很光亮,令她的寶寶因不能入睡而病了。國王又聽到一對在城外夫婦的交談,他們正商量要賣掉家裡什麼東西,才能有錢買足夠的油來日夜點燈。國王一邊在聽, 一邊卻開始在哭。他知到由於自己的緣故,很多人因而受苦。國王最後決定癈除他所頒布的法令,也取消了對三位大臣的要求。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十四集:天下最臭
第十三集:星星管理員
第十二集:森林救火隊
第十一集:小個子飛毛腿
第十集:雨中交嚮曲

標籤:

星期二, 5月 09, 2006

讓台北的人 形形色色 塞塞塞塞塞滿眼底

台北旅曲(三):人啊!人!

一個城市無論如何金碧輝煌,如果沒有了人則只是一座佈境板而已。居住在一座城市內的居民,是那座城市的靈魂。它的性格、風貌和特質,都經由那些「人」展現出來。四天三夜的旅程,接觸的人其實不多,所以不敢說甚麼「深入瞭解台北人民」那樣堂而皇之的話語。都是那句,純粹個人的片面觀感而已!

也許航機上的機倉服務員的親切態度說不得準,但是在入境前負責辦理落地簽証的那位肥哥哥,可令人對台北的人放下心來。我相信他應當是政府公務員,但可沒有官僚的樣子。雖然因有一大群人在排著隊而要忙碌地工作著,但他可是臉上總掛著笑容,手底下亦快速地辦著事。過關時負責我家大人和細老闆的關員哥哥也很彬彬有禮的,反而我和大老闆過關的那位姐姐卻是目無表情的(真的是無表情,不笑,不是嚴肅但也不是黑口黑面的樣子。)我想,如果一個政府的大多數公務員都像那位肥哥哥和男關員那樣的,那個政府應當不太差了!

第二群直接接觸的人,便是台北的小客車(的士)司機。正如世上大多數的的士司機一樣,他們都是健談的。面對我那爛爛的港式國語,他們都有很高的容忍度(唉!他們通常都要花數分鐘來理解我要去的地。)很多時,他們都會沿途介紹周圍的地方給我們知,那裡是假日花市,那裡是大安森林公園,那裡是崇光百貨,晚上會有甚麼的活動⋯⋯等等。雖然我是毫不認識台北的車路走法(聽我的國語便知我不是本地人),但有一位司機還是解釋給我知他走的路是稍遠一些,不過我們下車後便不用橫過一條馬路便可以直接抵達要去的地方。如果不是我幸運,便是司機們的質素普遍都不錯啦!

在上一篇說過路邊小店老闆親切交談。當然那些在遊客區繁忙的店舖,店員都沒可能花太多的時間來這樣招呼我們,這是正常的啊。不過他們忙極都還是笑臉一個,聽不懂我的爛爛國語還是很有耐性的。你可以說這是職業的需要,但如果你遇過某地區後娘臉的接待員的話,你會覺得以一個遊客的角度來說,遇上這麼用心的店員是很開心的。而在一些路邊小店和車仔檔,那種親切的感覺又更加強烈。又例如我在士林一間「夾公仔機」的店舖內想幫兩位老闆影相,那年輕的店員也只是很禮貌的和我說那裡不能影相的,也沒有惡惡的要趕我走;付款時,花了不少時間來找正確的新台幣,檔主們也沒有不耐煩的。所以花錢也還花得開心吧!

最後的是在捷運裡的所見所聞。我和大人也留意到,在車廂內只要你是帶著小孩子或是老人家,總有人會讓坐給你,這是成人和年輕人也是這樣做的。沒有人會在關車門時衝門,沒有在人太多時還無理地迫進車廂,沒有小孩把車廂視為遊樂場,沒有人在吃東西,也沒有乘客以過高的聲音交談或說電話。我想這是教養的問題,人們追求自己的舒適但沒有忽略別人的需要和權利。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應是較為自我的一群,但這數天內我幸運地沒有看到要令我搖頭嘆息的人。

星期一, 5月 08, 2006

她望著蠟燭光閃呀閃 餅上面白與桃紅的 Cream

雖然沒有特別舉辦生日會,雖然沒有很多禮物,但生日大餐、蛋糕還是免不了的,而且也收到幾個賀電添!切生日蛋糕時,細老闆還是一般的開心,仲親自跳舞助慶。

七歲啦!是時候開始準備她一年後的洗禮。希望她能繼續開心、進步和健康!

星期六, 5月 06, 2006

除了問天問地 要問問自己

有一個問題,我想大老闆始終會問,也希望他會問。但,想不到他這麼快便會問。今天他突然問我,為甚麼屋企附近的教會和我們返的教會會有不同的,為甚麼他們會用十字架我們不用。於是,我便盡量用最簡淺的詞句解釋給他聽。

有時,我會很懼怕,很懼怕沒能力好好的教養大老闆。他在文字能力還是幼稚園的程度,但腦裡面想的時常令人驚訝不似是八歲的小孩子。祈求神可以給我助力!

星期五, 5月 05, 2006

五光十色的台北市 早晚三餐攏靠自己

台北旅曲(二):民以食為天

我和大人都愛吃,所以到台北的其中一個重點節目便是「吃」。不是食家,只能直覺的好吃不好吃,喜愛不喜愛,吃得開心不開心!而且高貴的名店沒錢吃,所以都是在街中走走吃吃的。在台北找食物真的不難,不只是在大街,差不多每條橫巷小弄都有很多大的小的食店,還有流動非流動的車仔檔。這些大的小的食店給我的首個感覺是清潔衛生,大多數做食品的人都戴著手套,有些還載著面罩工作,店子或車仔檔的地面都沒有垃圾或食物殘渣。

台北的小店給我的另一個感覺是親切,而且是和店舖的面積成反比的,店愈小老闆愈親切。有天在一間賣日式燒餅的小店子買東西,那老闆就一邊忙碌地弄燒餅,一邊我和談台北天氣、談各種遊客、談香港,就是從沒有談他的燒餅。而且他只是很輕鬆的談著,而不是很熱情的那種,這令人的感覺很好的。他的燒餅好吃,有很多種味道可選擇。其實這種燒餅在香港的吉之島也見過,但一來味道只得一兩種,而且還是已經預先燒好了,至多也只是溫吞吞的。但這裡是即叫即燒,是熱辣辣的。兩個老闆也嚷著要回去再買來的吃,可是他的店子開得晚,收得早,幾次回去也買不到。後來我們發現這間小店竟然在機場拿來的旅遊小冊子中也有介紹。呵呵呵,有眼不識泰山啊!

日式燒餅

唯一我們專門去吃的,是「度小月」。本以為要排隊等候的,而且還以為會店大欺人。但可能當日天下著雨,而我們也去得早,所以座位還多的是。店員的招呼也不錯,叫了三樣食品,請店員介紹些合小朋友的食物,也沒有介紹些餐牌上的貴價貨色。說真的這裡不便宜,六樣食物:擔仔麵(2碗)、撈軟絲(魷魚)、黑豚腸、炸蝦卷、粉圓(好像是這樣叫的)和苦瓜鳳梨湯,吃了三百港元(1200新台幣)。同是擔仔麵在士林夜市不用十港元,但可是在「度小月」味道就好得太多了。簡單來說,在士林吃的,配料味是配料味,麵味是麵味;在「度小月」吃的,麵條很好的吸收了配料的味道。不過唯一的問題是,吃清了檯上的食物後,肚還是未飽的。是太好吃而腦子想我再食多些,還是份量太小呢?

敦化的度小月擔仔麵

另一日在誠品買書後,走到「度小月」附近另一間叫「何家媽媽」的店子吃。和「度小月」相比,這間小店的裝潢便是沒裝潢,很家庭式的。我們叫了:乾撈削麵、水餃、豆腐細粉、鴨血湯麵和臭豆腐。臭豆腐的味道和香港的相似,不過香港的是炸的,那裡是有湯汁的。削麵很彈牙,伴料也不錯,撈的和放湯的都好吃。所謂細粉,其實是粉絲,所以豆腐細粉就像香港在上海館子吃的油豆腐粉絲湯的加料少湯版。我們還叫了一碟「小菜」的,以為是像香港的淥油菜,但等了很久也沒來。一問之下,原來小菜是要自取,而且小菜是指幾款一小碟一小碟的冷吃,真是烏龍!

何家媽媽的削麵

另外街邊的鹽水雞、葱抓餅、朝鮮豆腐湯、冰館的生果刨冰、巨型炸雞排、蚵仔麵線、加了梅粉的生果、台南蝦丸、鮮果汁、水煎菜肉包、玉米煎餅、醬油無骨鳳爪……等等都令人回味無窮。還有買來帶回香港的滷水鴨舌、豬腳筋、鳳梨酥、綠豆糕、水羊羹、麻薯、鴨血糕和多種味道的黑豚肉腸。當然還有些想吃未吃的,例如街邊的滷水食物、關東烹,豆花、愛玉冰、豆漿燒餅,還有白苦瓜汁。不知為何,從沒想過去鼎泰豐吃小籠包,也沒有膽量吃煎烏魚子。我想我們還是鍾情於街邊小店的食物,可能我們覺得這些小店才是當地人會去吃的店舖,會比較接近真正的地道食品吧!


街邊的鹽水雞 永康街的䓤抓餅
101的蚵仔麵線 永康街的老哥煎菜肉包

冰館的鮮果牛奶冰 番茄牛肉山西削麵

華航的飛機餐

標籤:

就忘了自己混身的髒臭 沉溺在荒謬的想像之中

這個故事,是講口腔衛生的。至於為甚麼要講這個故事,是因為⋯⋯吖!好!唔講⋯⋯都話冇講囉!信我啦,真是冇講呀!呀⋯⋯唔好殺我滅口啊!呀~~~~~。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十四):天下最臭

這天發生了一件令臭鼬鼠十分氣惱的事。事源今天當牠帶著女朋友,去到森林中最著名的狐狸餐廳吃晚餐的時候,竟然被拒入內。原因是怕牠的臭味,會趕走其它的客人。這事真令臭鼬鼠尷尬,也氣走了牠的女朋友,到現在還在老朋友貓頭鷹先生那裡發牢騷。聰明的貓頭鷹先生默默地聽完臭鼬鼠的伸訴,微笑著的對牠說:雖然你的屁真的很臭,但你只是在逃生時才放出來的,狐狸先生也太敏感了!見臭鼬鼠還很氣惱,貓頭鷹先生又說:讓我想想方法幫幫你吧!

兩日以後,一個由貓頭鷹先生主辦的「天下最臭」比賽將要舉行,冠軍可以免費在狐狸先生的餐廳大吃一餐,貓頭鷹先生還請到獅子大王擔任評判。消息立即在森林中廣泛流傳,狐狸餐廳是森林中最出名也是最昂貴的餐廳,不是所有的動物都可以有錢入內進餐的。因此吸引了很多動物來到餐廳前參加比賽,當然還有一大群好奇的動物圍在四周看熱鬧。經過初賽決賽到十強比決,其間還把利用狂吃榴蓮,和在身上塗上臭屁蟲汁液來作弊的動物開除資格,三甲的位置終於產生了。牠們就是:愛浸泥巴的野豬、會放臭屁的臭鼬鼠,以及吃腐肉的鬃狗。最後的冠軍,將會由獅子大王決定和宣佈。但狐狸先生在暗地裡已決定,絕不會容許冠軍進入牠的餐廳的。

獅子大王站了出來要宣佈冠軍誰屬,牠先向天咆哮一聲,然後便說:今次比賽的冠軍是…。還未說完,「噗!噗!噗!」幾聲,站在獅子大王身旁的幾隻動物,都相繼暈倒了。同時,一道臭氣也令四周的動物退後了幾步。原來因為獅子大王從來不刷牙的,所以當牠張開口時,牙菌膜的臭氣便散發出來了。不知是那隻動物首先叫出來:獅子大王是天下最臭!跟著所有動物都大聲附和。在眾望所歸之下,獅子大王成為當然的冠軍。比賽的最後十強和獅子大王,在貓頭鷹先生引領下,進入了狐狸餐廳進餐。狐狸先生雖然百般不願,但牠可沒膽量拒獅子大王,唯有苦著臉的去接待牠們。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十三集:星星管理員
第十二集:森林救火隊
第十一集:小個子飛毛腿
第十集:雨中交嚮曲
第九集:小風呼呼第二集

標籤:

星期四, 5月 04, 2006

打起精神任何困難我來排

日間的工作正在消化中,台北之旅的種種也在消化中,所以今天繼續做文抄公。這是我在台北買早餐時,一邊看著路邊小店的氣質姊姊在煎玉米蛋餅,一邊看店內的一本佛教雜誌時看到的:

「困難」

困難像彈簧
看你強不強
你弱它就強
你強它就弱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轉個彎兒
突破它
無解的
何不善待自己
放下它

星期三, 5月 03, 2006

像我愛你們 要彼此相愛

人在台北,適逢中台北支聯會的教友大會。雖然兩位老闆沒能嘗試體驗一個不同的兒童會聚會,但再次有機會聽聽來自總會主領聖職人員的講道,也是好事一宗!大會的主題是「彼此相愛」,講者們都環繞著這個主題作講道。由於是講國語的,聽得比較辛苦,而且也只聽得懂四五成左右!印象較深的有兩個講道:

一位姊妹分享她的經驗。她在教友的家庭中長大,所以覺得跟從福音的原則來生活不太難。那知到她畢業出社會工作時,每每因為要做個好人而受人欺負,很多時都比別人付出更多。有段時間她想不如做個壞人算了(她的壞人的意思不是真的去做壞事,只不過是不去守著較高的標準來生活)。的確,以福音的標準來生活,短期來說確是付出較多,但我們最終的目標是永恆嗎!長線投資的第一要訣是持守到底啊。

另一位兄弟分享他女兒的說話,他女兒有日和他說,無論她做了多少件好事,都好像沒人會留意的,但只要她犯一丁點兒的錯誤,就很快會收到別人的批評。所以講者提醒我們,少些批評,多些讚賞。那麼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便會愈來愈好的了。

標籤:

星期二, 5月 02, 2006

忽然發覺走在台北的街頭

台北旅曲(一):浮光掠影看台北

這是我對台北的片面之詞,都是我在途中第一時間在PDA上寫下的小片段,可能和實況不一樣。假如有住在台北的朋友看到,請勿見怪!

台北小客車(的士)的司機證上的照片和香港一樣,都是比真人年輕很多的。

晚上台北的街道頗暗,街燈不多而且較昏黃,很多時三樓以上已經漆黑一片的。

幾乎每條橫街都有食店,所以吃真的不愁。個人覺得就算是無名小店,水準也不錯。至少不覺得有味精送!

不要小看街邊的車仔檔,竟然有集團式經營的。很多車仔檔上的招牌上(有些還是有燈箱那種),都列有加盟的電話。

在老牌、早古(傳統)食物店做製作食物的,由年青人做的佔不少。

很多年輕一族在騎樓底擺地攤賣衣服飾物,是走鬼檔那種。

梗有一間在左近的不只7-11,還有箂爾富、屈臣氏和星巴克(StarBucks),簡直是到十步一閣的地步。

完全找不到像香港那樣的書報攤,要買報紙去便利店,要買書去誠品、金石堂

很多香港的品牌店:Wellcome,屈臣氏、G2000,佐丹奴、Balano、Wanko……等等!

雖然經歷20度的大雨天和30度的烈日,但覺得台北的空氣質素很好,很舒服。

令我望多一眼的美女不多見,但論人文氣質,感覺上台北的女生比較好。男生?呵呵,我是男的所以沒關心。

捷運(即香港的地鐵)的車箱比較舊,特別是木柵線的架空車。

除非在夜市,否則台北人沒像港人那樣拉大嗓子說話。那些看來是五十以上的大叔大嬸例外

市面的樓宇,大多數還是四五層的,而且看來樓齡不少。

可能是看慣香港的中環廣場、國金二期等等摩天大樓,所以覺得101大樓不外如是。反而它地庫的美食坊好大好多嘢食。

我差不到要離開台北,才弄清台北的街、巷和弄的編排方法。所以開頭常找錯方向。

一些十一年前的小店舖,今天還在!在香港是幾乎不可能的了。


讓我花些少時間,再把今次台北之旅的所見所感整理過來!再比較完整的把這幾天的事記寫下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