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1, 2006

走進歷史的徙置大廈

最近我家附近多了很多攝影師走來走去。當然不是因我家就近旅遊景點,而是因為附近的一個舊屋邨快將拆卸。

作為香港第一邨,那裡還留下很多座最早期的H型徙置大廈(1)。同類型的大廈都早已拆卸重建,所以這些大廈是最後的幾棟了。想來覺得很奇妙,這些大廈是同類型款式中最早興建的,但卻是最後的一批遷拆。由「始」至「終」,當中經過了多少年月,居住了多少的家庭,發生了多少個故事?雖然我不曾住在這些徙置大廈,而是住在旁邊的廉租屋中。但細個的時候,在這些大廈間都留下了很多足跡。那裡在盂蘭節時有「斗零」(2)執,那裡的車仔麵平些,那裡的理髮檔的公仔書多些……。站在這一棟棟的大廈中,小時的一幕幕又在心裡重演。

好了,小時的屋邨終於要完全消失了。那個無憂無慮的日子,以後只能在腦海中回味了。


石硤尾第一次重建前的地圖,我就是住在右下角的廉租屋第七座


這座是最近石硤尾山的一座,旁邊有一個德士古(現在叫加德士)的石油氣站


這個垃圾房的位置,以前是一檔車仔麵。很多時星期六返教會的兒童會,便會在這裡吃午餐


以前每當雙十節,石硤尾便掛滿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這個街口位置,會掛起一幅四層樓高的旗幟。而在的士(計程車)停泊的位置,有兩檔大排檔。一間吃潮州粥,一間吃艇仔、豬紅粥的


這是天台,上面左右一間間的曾是天台學校的校舍

註:
(1)現在叫公屋屋邨的,以前叫徙置區。因為徙置區最初的目的,就是安置因天災而失去家園的木屋區居民。到六零年代初期,政府才興建一些稱為廉租屋的大廈供草根市民申請居住。
(2)斗零,即五仙(5 cents)硬幣,現已絕種了。我個郵筒形儲錢箱裡就還有一些。

標籤:

九龍城街市內的泰式午餐

放假!最好是甚麼事都不做,好好地休息。對大人而言,更加要加上一項不用烹飯才是真正的休息。所以昨日的午膳就出外解決了。

我們選的,是位於九龍城街市熟食中心的泰宛小食。雖然說名叫小食,但吃的都是大大碟的泰式食品。而且不要睇少只是熟食中心的食店,品質卻毫不輸人,而且價錢比起附近的泰國食館,絕對有競爭力!所以這鋪頭在九龍城也幾有名氣的。我們叫了:鐵板煎蠔仔、銀絲沙律、泰式炒金邊粉和蝦糕炒飯,另加一杯青檸檬冰和一杯珍多冰。大人又從旁邊的兩家鋪頭叫了:牛肉腸粉、豬手麵和淨水餃。(現在睇番,我們一家都幾大食!)幾樣食物都好好,我特別喜歡煎�仔。銀絲沙律其實都惹味,裡面的海鮮配料好新鮮,不過因為是辣的所以兩位老闆吃不到。蝦糕炒飯我就唔係好覺蝦糕味,不過大人說泰式蝦糕啲味同中式的不同。牛肉腸粉一字「正」,要再講就是「滑」。最後當然要捧著個大肚出來後,就要去踏番一個小時單車了!


鐵板煎蠔仔


泰式抄金邊粉


蝦糕抄飯


銀絲(粉絲)沙津

標籤:

星期日, 10月 29, 2006

霍金的爸爸!?

其實這是有一點兒對死者不敬,不過這實在太爆笑,所以不能不寫下來!

大人,細老闆(看見報攤上報紙頭條):霍英東病逝!
細老問:媽媽,霍英東係唔係霍金的爸爸?
大人:……!

當大人轉述給我聽時,幾乎講唔到出來,真攞命!

星期六, 10月 28, 2006

超齡「美」少女

「十個女仔 九個認細,明明係老 佢話唔係,三張幾嘢 紮起辮仔,青春美麗 就冇失禮」這是許冠傑的一首粵語流行曲的歌詞。以今天的尺度來說,是有點政治不正確。不過如果真的有一個超齡少女出見在你的眼前,你又會有甚麼反應!

我所住的那條邨就有一個這樣的超齡少女,每次見到她時她的打扮都是好Yeah的。Low Cut,Tube Top, Mini Dress,波浪下擺的薄紗裙,超低腰褲……!總會令你眼前一亮(昨晚一家人走去食糖水,便見到一個無知學生哥眼甘甘的跟著她上樓梯,唉!)更利害的是她不只「三張幾嘢」咁簡單。我和大人討論過之後,覺得她至少有55至60歲。大人還說她還有一個差不多年齡的妹妹,所穿的服裝也是一樣咁Yeah既,不過我就從未遇見過。

也許你會想這是特殊例子而已,我以前也這樣想。不過昨晚剛見完超齡美少女之後,繼續往糖水舖進發。在一個路口等轉燈時,前面站著一個女生。她身形不高,穿純白T裇,超短格仔紋百摺裙,學生短襪和學生返學的黑鞋,頭上扎著一對牛角短辮子。從後面看,怎也覺得是普通十三四歲的女生而已。到轉燈要過馬路,因為要看車而望向她那邊,卻發現她的臉所顯示的年歲至少有四十到四十尾。過了馬路後我望向大人,她早知我想問甚麼的,點點頭的說:「係呀!」

我早已經是亞叔咁的形像好久了,見過兩位超齡美少女後,我諗我也許都可以試下返老還童,不知啲牛津紡裇彩同牛仔褲仲合唔合身呢?

星期四, 10月 26, 2006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十):橫衝直撞的小狼

最近不知怎麼樣的,用腦好懶唔想諗嘢,冇心機畫插圖之餘,連這牛雜檔都有時冇動力寫。好彩以前同兩位老闆講咗咁多故事,現在可以充撐一下場面。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十):橫衝直撞的小狼

「~咻!」小狼斯彼如風般在森林裡奔跑著。從今天開始牠可以無拘無束地做牠喜歡做的事,去牠想去的地方,而不用受母親的「看顧」了。因為按照狼族的傳統,雖然牠還很年輕,但已經是一頭要自立的成年狼了。斯彼渴望這自由已久,今天牠要盡情的享受享受!

「胡~!胡~!」斯彼低聲的吟叫,嚇得在樹下乘涼的小動物驚惶逃走。斯彼見到小勳物逃跑時的模樣,開心得仰天大笑。於是斯彼整天就在森林裡四處追逐和捉弄其他小動物,把他們嚇得週圍團圉亂跑。牠不顧一切的橫衝直撞,不斷的到處搗蛋,把原本寧靜和平的森林弄得一片混亂。

玩了一整天,斯彼趟在一個小山丘之上.,悠閒地回味這天所做過的一切。當牠還在想著明天要如何尋開心的時候,數隻野狼已悄悄的圍在斯彼的四周。原來斯彼今日的搗亂行為,已經被森林裡的動物們向獅子大王投數,所以狼族的長老們便被派來捉拿斯彼

百靈鳥的巢被弄壞、熊媽媽的蜜糖被踢翻、地鼠家裡的洞口被泥土倒塞了,還有……。動物們每講一句,斯彼的頭就垂下一點。斯彼認識到胡亂運用自由,會傷害到別人,自己也要付出代價。最後,獅子大王懲罰斯彼在狼族長老的監督下,修補或補償回被牠破壞了的東西、向受牠驚擾的動物道歉,還要近回狼群重學森林的守則,一年以後才可以重新獨自生活。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三十九集:旋轉木馬菲兒
第三十八集:真假公主(下集)
第三十七集:真假公主(上集)
第三十六集:猛鬼大宅
第三十五集:哭泣的樹

標籤:

星期三, 10月 25, 2006

一份十百二十條數的功課!

兩位老闆就讀的學校,一直以來功課都不會特別多。這是學校方面特別強調的,不做無謂的橾練和機械式的功課。年輕的老師在這方面都處理得很好,通常除了正規的作業外,附加的工作紙大多是一些思考性的工課。可是,一些年紀較大的老師有時都會擺脫不了老式教學的觀念,細老闆的班主任正是如此。其實細老闆的班主任也是一個好老師,和她多次交談與及細老闆的反映中,瞭解到她對學生很用心和照顧,但她給功課的數量也是班級之冠。在她的觀念中,操練還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學習部份。

昨日細老闆其中一個功課,就是要計算一百二十條加減數題目。雖然算題不深,但是要完成這份功課可真的很花時間和手力。是的!細老闆完成了這份作業後手仔也酸軟了,兩眼差不多發光了。要知到每天不是只有一個科目有功課的,而且每科有時也會有多過一份功課的。好像昨天數學便有兩份功課。不知好運還是不好運,細老闆的班主任在她的班裡還是負責了三科的,所以今年細老闆的功課量真是激增了許多。連大人見到昨日的功課量也覺得不可思議,因此特許細老闆可以分段做功課,否則細老闆就算唔做到發脾氣了都做到反肚了。

以前上大老闆的一些學習障礙課程時學到,人的學習能力會隨著連續學習的時間而遞減。因此連續溫習半小時的得益,是會少過溫習十五分鐘,休息十分鐘,然後再溫習十五分鐘的模式的。所以一口氣做一百二十條數學題,對小朋友的數學能力有甚麼益處呢?我唯一想到的是加強了細老闆的手力!

星期一, 10月 23, 2006

裂地雷音夜半來

有時不得不佩服政府公務員的智商,有時竟能作出一些稍有常識的人,也不會作出的低智安排。

事源上周二凌晨,我們一家人好夢正甜。我夢中夢到不知甚麼的重物,被拖下樓梯而發出驚人聲響。但我很快便從夢中醒過來,發覺在現實中確有一陣陣巨響從窗外傳進來。大人這時也同樣醒了,看看時鐘已是半夜一時半。我往街外一看,心裡便說了一聲:「發神經⋯⋯!」只見樓下不遠的路旁,有工人把行車路圈出一個佔半條行車線的範圍,其中停了數輛運泥車和工程車。而一輛大型鑽土機正發揮它驚人的破壞力,在所圈出的範圍中,用鑽把行車路打出一個大洞來。看那被圈出的範圍,鑽土機看來還要鑽一段時間。我奇怪,除非是現場路陷或是爆水管等的緊急事故,否則沒理由半夜三更會進行這麼吵人的工程。這些鑽土機工作時發出的噪音在日間已是非同凡嚮,更莫論在這夜欄人靜的時候。但我和大人左看右看也看不到有路陷或是爆水管的樣子,於是我立即打電話到路政署的緊急熱線。果真是「熱線」一條,辦公時間以外這條熱線是沒有人接聽,一段錄音的說話之後便被轉了去一條政府的綜合緊急熱線裡去。既然不是路政署的自家人接聽,當然就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當然就只能以一貫的官僚程序來打發我,說甚麼會把問題轉去路政署反映,會由路政署回覆我的(路政署的大官都已經在他們的床上發緊夢,要反映和回覆也要明天了!)如果覺得滋擾可以報警云云!我當然要報驚啦,再續繼鑽下去怎麼睡得著?!當我正在找尋分區警署的電話時(不濫打九九九緊急電話嘛!)已經有一輛警車加兩輛警察電單車殺到,看來已經有居民報警求助了。既然警察先生插手,工程就當然不能做落去。擾攘了半個多小時,差不多二時才回復寧靜。

早上起來,現場已經匆匆的用柏油覆蓋好,但回覆呢卻一直沒收到。就在我差不多忘掉這事時,上周末路政署終於打電話來解話。聽了他們的解釋,「白痴」兩個字悠然浮上我的腦海。路政署解釋說因為恐怕阻礙現場的交通,所以才把工程安排在巴士停駛以後來進行。我家樓下那條街的交通說不繁忙就間或會出現車龍,說繁忙卻只是在上下班時間內才會多車,其他時間其實也不見得會有塞車出現。在施工的位置幾年來也不知因掘路而長期封了半條行車線多少次,也不見得有多大的影響。但半夜三更用這麼重型的機器來作業,就肯定會影響周圍幾座大廈的幾千居民的安睡,作出這個安排的官員當真要打八十大板!

星期四, 10月 19, 2006

迴旋木馬即使這麼舊 仍然留戀摯友

雖然次數不多,但細個的時候也曾去過如啟德荔園遊樂場,但是不知為何我從來沒有玩過旋轉木馬。我第一次坐旋轉木馬,是去年陪兩位老闆在海洋公園坐的。我想,如果在小時能和父母,或是青少年時女友一起坐,相信會興�得多了。不過現在能夠在第一次時和一家人一起坐也是很開心的。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三十九):旋轉木馬菲兒


拉爾菲是旋轉木馬內最受歡迎的木馬,小朋友都親切地叫它菲兒。它如何受歡迎?很多人為了要坐上它,寧願放棄即時選坐其它木馬,甘心再多排一會隊伍。菲兒的飛奔造型栩栩如生,雕刻的手工非常精細,頸上的鬃毛仿如真的迎風飛揚、四隻馬蹄也像正在騰空飛跑一般。菲兒整個身駒都塗上珍珠色的油彩,雙眼則鑲上水晶眼珠,再加上其他的裝飾,令菲兒比其他木馬顯得高貴漂亮。這是因為只有菲兒,是由製造這旎轉木馬的木匠精心製作的,其他木馬都是在木匠死後因損壞了,而換上其他木匠所造的木馬。

雖然菲兒這麼受歡迎,可是它卻不快樂。它每一個晚上都掛念著它以前的同伴,它認為它們現在一定是陪伴著老木匠,自由自在的在天上生活著。菲兒厭倦了每天伴著很多年都沒改變過的音樂,不斷的在跑圈。它看著小孩變成青年,青年又變成大人,然後他們又帶著他們的小孩到這裡來。多少年來四周的人和物都在變動,唯一不變的就只有菲兒

在一個夏天的晚上,菲兒在朦矓中被叫醒。「拉爾菲拉爾菲!」在菲兒的水晶眼中看到的,是已離開它很久很久的同伴赫倫諦。「赫倫諦,真的是你!沙薩比嬣樂斯⋯⋯他們沒來嗎?」菲兒的眼閃動著光芒。

「哈哈!他們正在彼岸世界等待著我們。」赫倫諦微笑的說著。

「噢!我今晚可以離開這裡,和你們生活在一起?」菲兒等待這日子已經很久了。

「唔…!當然可以。但你的真的願意今晚便離開嗎?你在這兒可是最受歡迎的大明星啊。」赫倫諦仍是笑著的回答。

「當然!當然!我等這一個日子很久了。」菲兒急切地回應。

「呵呵呵!不用這麼心急。不如你今天陪我在這裡躂溜一天,看看我離開這兒以後的變化吧。」

「好吧!」

當人們發現菲兒失了蹤,全城立即轟動。警察四處搜查,市長在傳媒上呼籲,就連已去世的老匠人的孫兒,也站出來請偷了菲兒的人把它歸還。沒有了菲兒,連整個遊樂場也沒了生氣。來到旋轉木馬前的人們,都顯得不開心。一些小孩在看到失去了菲兒的旋轉木馬,即時哭得滿面淚水。這些事情都被菲兒一一看到。

赫倫諦,恐怕今晚我不能跟你離開了。」

「哦!為甚麼?」赫倫諦還是微笑著

「嗯…!我記得老匠人因為很愛小孩子們,希望他們快樂,所以才製作我們。」菲兒在回憶著一些很久以前的事「但我卻一直只關心自己的自由,而沒有快樂地為小孩子們服務;相反,他們卻很愛我和關心我。我想這是我一直被留下來的原因。」

「唔…!但是我可能要過很久以後才能再來接你的了。」

「這⋯⋯也是沒辦法的了。」

「不過不用擔心!」赫倫諦笑著說「我和沙薩比他們會常常來探訪你,直到你與我們團聚為止。」

「那樣便太好了!」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三十八集:真假公主(下集)
第三十七集:真假公主(上集)
第三十六集:猛鬼大宅
第三十五集:哭泣的樹
第三十四集:送星星回家

標籤:

星期三, 10月 18, 2006

為何我不能自己選擇?

我諗極都唔明,對於子女應當選讀那間學校,為甚麼要由那些完全不認識我和我的子女的官員來決定!

講出口的,是冠冕堂皇的道理。甚麼就近就學!甚麼消除標籤效應!甚麼避免一試定江山!甚麼愉快學習!甚麼融入式學習,甚麼母語教學、甚麼多元化教學⋯⋯!做出來的卻是分區就學人口與學校分布錯配,令到某些地區因就學人口不足而殺校連連,某些地區卻爭崩頭的!沒了一個升中評核試,卻來了三個全港系統性評估,連小三的學生也墜入考試網!能否入讀某間學校,看的不是你的學業成績,而是你是否幸運的被電腦抽中。

教統局的高官們是否瘋了!我想他們不是瘋了,而是長官心態太重,以為他們的智慧比我們高強很多,所以只有他們才能為我們的子女提供最好的選擇。但是這幾年來我們的「大有為政府」所做的,只能用「眼高手低」來形容。每一項教育改革推出來,最終都變成災難。要把這些「德政」列出來,真的是「罄竹難書」了,只能說掂那樣、死那樣!

到了今時今日,「大有為政府」的魔掌終於伸向幼稚園了。以「學卷制」包裝的毒藥,要向這片最後的淨土施肥。陰謀論的說,這個假「學卷制」唯一的效力是趕絕私校,令絕大部份的幼稚園都一統到教統局的控制之下。到時我們就只能有一個教學模式可選,除非你有能力支持如英基般學校的學費!這樣利佛利民提出學卷制時強調的自由選擇是背道而馳的。記得兩位老闆以前就讀的幼稚園,重本是附屬於一間私立小學的。後來因為教統局對教學方法插手太多,又利用直資小學模式打擊私校,所以學校當局毅然把小學停辦,只保留幼稚園,但現在看來連幼稚園也命運堪虞,除非把幼稚園改為高學費的所謂名校模式吧!

星期一, 10月 16, 2006

吵鬧的孩子有糖吃

上星期二大老闆又被叫了去專科診所做評估(因為之前我們追查大老闆接受讀寫訓練課程的情況)。自從我們發覺他有學習障礙以來,這三數年間大老闆像人球般被不同的部門和分科拋來拋長,每轉一個部門便要做一次評估(有些評估只用四、五十分鐘,有些卻要做四、五個小時)。現在他已經做了不下七八次了,已致大老闆開始對評估產生抗拒了。我奇怪不是有病歷這樣東西嗎,每次得出的報告其實也差不多,為何還是要重複由重複的做呢?而且給我的感覺是評估好像是一種用來作拖延的手段,你好像獲得了服務但其實你沒有得到甚麼。但無論如何,這些評估還是要做,不做就意味沒有服務,只辛苦了大老闆。

為大老闆爭取接受適當的治療,是一件非常考耐性和容忍度的工作!很久以前,不同的家長們都忠告我們:如果要得到服務,唯一的方法就是拉下臉皮來死纏難打。很遺憾的是,如果你像我們般乖乖的接受和等待衛生署的安排,你得到的只是漫長的等待。當你見到那些吵吵鬧鬧的家長很快便得到服務,那些明明問題比你的小朋友還輕的反而不用等待的時候;當你見到治療的最好時期快將過去而半點消息也沒有的時候,痛苦的經驗教導了你一個現實:乖的孩子冇糖吃,吵鬧的孩子有糖吃!

三姑媽到!

我家大人的三姑媽和表姐從西訪港,所以今晚一家出外晚膳。三姑媽已經很老了,老得所有牙齒也掉了。由於我父母親都並無親人在港,所以在我成長的階段,完全沒有和老人家交往的經驗,所以每次和老人家在一起都會有點兒不知所措。可是大老闆卻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反而他很喜歡親近老人家,所以他氹得三姑媽(大老闆叫三姑婆)幾開心。


這是今晚的甜品:水晶魚

星期日, 10月 15, 2006

幫窮人,讓他們幫自己

「我不介意富者愈富,我擔心的是貧者愈貧。」
「幫窮人,讓他們幫自己。」
「給他們一尾魚,只餵飽他一天;教他捕魚,將餵飽他一生。」
「拒絕施捨令我感覺差極了,有時甚至感到可怕,但我必須自制……因為嘗試去解決問題,總好過幫助、照顧他一天。」
「窮人有的是能力,欠的只是幫助。不必為他們落淚,他們非常能幹,可以照顧自己。」
這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Yunus)的說話!

讀完後,感覺和教會福利服務計畫的理念何其相似。教會一直強調以一種建立自尊的方式來協助有困難的人,並且目標是以協助有需要的人能「自立」,而不是一味的支付或補助他們生活所需!

記得以前教會中一位任社工的朋友W說過:「有時我們太熱心幫人,可是因為太用力,伸出的手變成拳頭把要幫的人打死了!」有時看到一些社會上的基層派的爭取,偏偏就是過於福利化。短期內好像可以幫到有需要的基層,但是長遠而言卻始終會令社會的福利體系超荷崩潰。福利派出去容易,到無力支付的時候要收回時便困難了,好像香港的房屋資助政策便是。

星期四, 10月 12, 2006

你說你仍忙著做戲 真假都也沒有半點稀奇

對於這個故事的結局,我一直在考慮好不好寫得明確一些。在起初構思時,這個故事之後還有一章的。因此這一章結尾原本是有兩句說話來作一個舖排的。但後來我覺得那一章的構思和這兩章的故事不太協調,而且情節也比較「大人」一些。所以最終也沒有講/寫出來,我也把這最後兩句引子刪除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三十八):真假公主(下)

傲慢的女孩,其實才是真正的公主:樂紗。前數天她在綠海森林狩獵時迷了路,她就如常的對僕人們大發雷霆,結果第二天僕人們都偷偷離她走了。她在森林中走了數天,終於因又餓又累而暈倒。幸好一個年青的獵人經過,把她救了出來。可是不知交了甚麼惡運,當她回到王宮時,卻不知從那裡走出一個和她一模一樣的公主來,而她這個真公主反被視為假冒而被國王趕離王宮。樂紗公主無家可歸,心裡很徬徨,當她見到救過她的獵人從宮裡出來時,便生平第一次低聲下氣的請求獵人暫時收留她。奇怪的獵人也沒拒絕,但條件是在他家裡人人都得分擔工作,所以樂紗也不例外。難得暫時有棲身之所,樂紗只得無奈答應。

莎洛當然不是公主,可是那天卻被國王的侍衛誤會她是樂紗公主。雖然她一直否認,不過還是被帶回王宮,並且被迫接受醫生一連串的治潦。好了,等到真的樂紗公主回來了,莎洛終於鬆一口氣,以為可以回家了。可是莎洛想也想不到的,國王仍然指稱她才是真公主,反而把真的樂紗公主趕走了,令到莎洛百思不得其解。當晚國王親自來到莎洛的房間,和莎洛談了一整晚……。

這幾天,樂紗做了她一生從沒做過的那麼多的工作。獵人有很多年幼的弟妹,人人都有事情要負責,樂紗也不情願的開始分擔工作。由於以往沒做過家務,樂紗笨手笨腳,做事錯漏百出的,經她處理過的事情都變得一塌糊塗。可是沒有人怪責樂紗,還主動的協助和教導她。十數天後,樂紗已開始慢慢的適應這樣的生活,還感受到王宮裡所沒有的溫情。

莎洛遠遠的看著那原本惡名遠播的樂紗公主,勤快地做著粗重的工作,又或者和獵人年幼的弟妹一起開心地玩耍。她知道國王的計劃成功了,經過數個月的平民生活,樂紗公主已經改變了很多。莎洛覺得是時候回復自己的身份了,所以便獨自來到見樂紗樂紗想不到會再次見到莎洛,而且莎洛竟然願意放棄在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公主身份,要求對調回她們的身份。樂紗很掛念她的父王,希望可以和他重聚。但同時又捨不得這裡的生活,因為王宮裡的人,不會像這裡的人那樣的親切待她,她也從來沒有像這幾個月般快樂。這確是一個艱難的選擇……。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三十七集:真假公主(上集)
第三十六集:猛鬼大宅
第三十五集:哭泣的樹
第三十四集:送星星回家
第三十三集:獅子大王心碎了

標籤:

星期一, 10月 09, 2006

多快好省!

今日我好豪氣的推了一項價值六十萬的工程。

當然我不是有十億在手唔憂做,而是客戶的要求根本沒無達到的!有時覺得建築工程的市場,已經被扭曲得完全不正常了!在投標時,基本上就只有一個標準:價低者得。為了取得投標,已經諗盡辦法在質量達乎標準下(到收貨時,那些客戶就變得只講質量,不問價錢了),把成本壓至很低了。但到開標時,那些負責人又總會要求某些項目如要作出某些修改,可以不可以維持原本的投標價來做……等等!好了計得掂數,在你情我願的情況下也無妨。可是這些負責人總會得寸進尺,隔不了一兩個小時又會有新修改和新要求,而且還要一兩個小時便要回覆。有時我會覺得這是他們習慣性的壓價手法,要人在短時間內作決定,稍有不慎便會中計!

今日那個項目要加工序的已經加了,要減價的又已減了。但當客戶再提出新要求時,要在一個過短的期限內完工,我覺得已經是不合理的要求了,勉強接了來做風險太大。到時有甚麼問題,今日的那些人的面口又會換上另一個樣了(今日他們當然好好聲氣了),真是怕怕了。所以惟有說聲對不起,這些要求「平快靚正」的工程,無福消受推卻算了!

星期日, 10月 08, 2006

兩種食糧

今日繼續總會大會的轉播,可以多食靈性的食糧。

似乎總會對教友閱讀經文的情況很關注,昨天和今天都有講及經文的閱讀的問題。加上上年興格萊戈登會長呼籲,教友要在年尾前完成一次摩門經的研讀。可以想像教友在經文研讀方面,有普遍性的問題存在。其實看回周遭的教友,在經文知識和研習上,真的不太理想。經文應像食糧一樣,每天都要食用。否則會有靈性上的營養不良,後果堪虞!支聯會會長也指示我們主日學計劃一些推動經文閱讀的活動,真是有壓力!

晚上是家庭聚會。如過往一樣,每個家庭都負責一至兩樣食物,今日大人就揀咗「炒雜菜」和「芋頭仔炆鴨」。炒雜菜的材料包括有西蘭花、雞脾菇、甜椒和翠玉瓜。而芋頭仔炆鴨的材料則只是芋頭仔和鴨一隻。味道?當然正!本來想詳細些介紹,不過寫寫下大老闆又發惡夢,只好就此帶過,看相吧!


芋頭仔炆鴨


炒雜菜

標籤:

星期六, 10月 07, 2006

猛瑪、嫦娥和冷麵

2006年10月7日(中秋節翌日)

假期,卻比工作日還要忙碌。由於昨晚獨個兒看VCD,所以今早也懶得起身。但大老闆卻七點都未夠便自已起床,請攞命!只因應承了他今天去看長毛象的展覽。不過我都不是最遲起身的一個,細老闆攞了個包尾大幡。和年初的恐龍展比較,長毛象展的規模細了很多。克薄些說句是一眼見嘢,絕對唔需要十分鐘便可看完(不包影相時間)。這是對我而言,兩位老闆還是十樣的開心滿足。所以做小朋友真好!



看完長毛象,又要轉戰維多利亞公園看綵燈展。其實綵燈應該在晚間及人多多時看才好看的,但時間安排不到沒辦法(而且大人仍是對帶兩位老闆去人多的地方有保留)。可能有些綵燈和攤位已經拆卸了,場面有點兒空的感覺。看了主題的四大詩人,另一個以水為題的燈飾遠遠看了便算。講真,那一組以水為題的燈飾,我感受不到水的聯繫,卻令我想到了核電廠。





傍晚和大人兵分兩路。大人帶同細老闆去荃灣再看燈飾,我和大老闆則去看總會大會的衛星轉播。會後,和大老闆吃東西。大老闆開天殺價要食迴轉壽司(上癮啦)!我落地還錢食雲吞麵,結果去了吃日本麵。大老闆硬是指定食蕎麥冷麵加壽司,我叫了一個定食給他,有冷麵、壽司、刺身和蟹籽沙律。大老闆少有的風捲殘雲地把整個定食掃清,還要吃我的那碗麵。如果平時都是有這個食量,大人一定開心到飛起!

「飯」後兩仔爺就去行街街。大老闆對街上的每樣事物都興趣十足,幾乎拉都拉唔走。其實我想我們應當多些帶兩位老闆行街,給他們多些刺激,唔係成日縮在家裡變得孤陋寡聞。

八月裡是中秋 家家戶戶聚首

二零零六年十月六日(中秋節)

月到中利份外明。看報紙說今晚是九年以來月亮最接近地球,所以會有一個最大的一個中秋月。由於天朗氣清,所以在大人的父母家中做完節後,便和兩位老闆往附近的公園玩耍。可能時間尚早,四週圍都不是太多人在玩。而且兩位老闆的表哥已經是初中一生了,慢慢沒興趣和兩位老闆玩了(覺得無聊兼幼稚),所以我們和他們玩了不多時間便離開了。

其實年幾大了,對節日的感覺好像愈來愈淡的似。不過看見兩位老闆興致勃勃的,還是過節好!

星期四, 10月 05, 2006

真假是非心裡要知清楚 也有時候要裝作迷糊

這故事的靈感來自芭比的動畫片「真假公主」,而真假公主則是根據格林童話「真假王子」而改篇的。當然我的故事只是在名字上相同而已,它的內容則完全不同。雖然寫得不好,但我卻幾喜歡這個故事的構思的,希望你們也都喜歡!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三十七):真假公主(上)


樂紗克隆國的公主。由於她是國王的獨生女,所以自小便嬌生慣養,十分野蠻任性。皇宮裡的婢僕,以至國家的官員在背地裡都叫她做小魔女。甚至鄰近各國的王子們,都對她避之則吉。這事令國王感到非常頭痛!

一天,樂紗帶著她的僕人去狩獵,但是卻在綠海森林裡失了蹤。國王當然大為緊張,立即派遣王宮的侍衛和軍隊去找尋她。不多久侍衛便在森林的邊沿找到樂紗公主,但她卻很奇怪的否認自己是樂紗公主。公主被帶回王宮,國王立即派最好的醫生去給她診治。醫生們都說公主可能是在森林中受驚,所以暫時失憶了。公主說自己叫莎洛,這名字剛巧是樂紗的反轉。不單止這樣,她連性格也反轉了,現在她待人和善到不得了。而且她還拒絕僕人的照顧,日常起居也要自己動手做。這令到王宮裡所有人,包括國王也嗤嗤稱奇!但是所有人心裡都喜歡現在的樂紗公主。

數天之後.,王宮外來了一個年青的獵人,說從綠海森林裡找到一個自稱是公主的女孩。雖然守衛們認為公主早已找回了,但是眼前這個蓬頭垢面,一臉傲氣的女孩確是和公主很相像。而且她穿著的也是當日出去狩獵時的衣服。所以守衛還是向他的上司報告,最後當然也驚動了國王。

兩個「公主」都被帶到國王的面前。除了她們的衣服和髮型有所不同外,她們的外貌和身形,甚至聲音也是完全一樣的。在場的人都不能分辨出誰是真公主,誰是假公主。其中一個女孩雙手叉腰,高聲地說:「妳可大膽啊!竟敢假扮我來欺騙父王。」另一個女孩卻沒有發怒,只是微笑地回答說:「我早就說過我不是公主,是他們硬要我留下來的。現在可以讓我回家了吧?」

望著兩個面貌相同,性格相異的女孩,國王若有所思的。他召來了平時教導公主的大臣,和侍候公主的僕人們,問他們能否認出那個才是真的樂紗公主。大臣和婢僕們口裡都說分辨不出,但眼光都投向了性格和善,自稱莎洛的女孩。國王從王座上走下來,作為父親,他當然能夠認出誰是他女兒,而且在心裡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他走向那傲慢的女孩「哼!都是父王英明,認得出我這個貨真價實的女兒。」女孩走上前想擁抱國王,卻被國王制止。「……!」「我養育了十六年的女兒當然可以認出來!」國王變得一臉嚴肅的。「侍衛!把這個冒認公主的女孩趕離王宮。」兩個女孩都很驚訝,而傲慢的女孩在一臉不可置信中,被侍衛帶離王宮。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三十六集:猛鬼大宅
第三十五集:哭泣的樹
第三十四集:送星星回家
第三十三集:獅子大王心碎了
第三十二集:天籟

標籤:

我們曾經期盼著 像藝術一祥的生活

餐叉、即食麵、木箱、石頭和從鉛筆削下來的木碎片和藝術有甚麼關係?也許可以從中環地鐵藝術管道的新展品中找尋答案。這次展覽是「夏利豪基金會二十週年藝術比賽」的得獎作品展覽,主題是「從心感受,不一樣的生活藝術」。除了相片中的裝置藝術作品多,還有一些繪畫作品。同場加映的,是沙田慈氏護養院院友的作品。有閒或經過可以去看看!











標籤:

星期二, 10月 03, 2006

抓緊堅硬的岩壁 努力攀向最高最高的山峰

昨日假期。

由於大家姐帶了兩位老闆去攀石,所以我和大人有半日真正的假期!不過看來我們還是生得一副勞碌命,整個上午我們都用來往超級市場入貨。本想去大人和我一起還想去書局看看書,那知還未去到地鐵站,本家姐便來電說活動提早了一個小時完結,惟有立即轉向去接回兩位老闆。當然,我們一家還是和大家姐一起往九龍城街市上的熟食檔吃午餐,那裡有一間價廉物美由真正泰國人開的泰國食店。雖然在九龍城泰國食店林立,可是這間熟食檔內的泰國食店還是幾出名的。由於兩位老闆在活動後肚餓非常,食物又真的幾好,所以我都沒有機會拍照留念,那些食物已經開始被清洗了。

講回兩位老闆的攀石活動。正來我和大人事前所料,大老闆妨如魚入水中,前前後後玩了四次。我想如果有時間,他還是會樂此不疲的繼續再玩。見他滔滔不絕的講述活動前講師教導攀爬技巧和攀爬的過情,大老闆一定非常樂在其中。而細老闆則如常的扭扭擰擰,徘徊於爬與不爬之間,要人多番哄她才肯嘗試。不過她也能一次便爬到石牆頂,都算是不錯了。兩位老闆雖然平時在家百百厭厭,但真正的活態活動其實不是太多。以前放假都是帶他們去博物館參觀等的靜態活動多,只有間唔中陪他們玩玩羽毛球,手腳活動少身體健康還是未到理想階段。看來要和大家商量一下,把活動安排得平均一點才行!

星期一, 10月 02, 2006

旋轉高中低 最後變出煙花

國慶,例牌節目是放煙花。我和大人自從九七回歸時現場看完兩場煙花之後,便沒有再在現場去看煙花。到兩位老闆出生以後,大人更以安全理由而絕跡煙花之地!

兩位老闆大了,電視的轉播已經不能滿足他們,近一兩年都嚷著要到現場看。我們也嘗試到屋企附近的公園裡看,但由於距離遠(獅子山腳到尖沙咀的距離),所以雖然是叫做看到,但只是很小很小的煙花,兩位老闆當然唔收貨。在他們努力不懈的爭取之下,大人終於答應國慶煙花到現場去看。由於預計要提早兩三個小時去「霸」位,大人還要準備食物作晚餐。好彩今早朋友R說在西九龍海濱有處地方可以看到煙花,但是卻沒有太多人的,於是便約定大伙兒一起去看。雖然去到現場都幾多人,但相比起尖沙咀、尖東或中環灣仔,還是相當鬆動。當然在尖沙咀的臨場還是重一些,但在西九看那些煙花仍是清清楚楚的,連放煙花的爆炸聲也𠾐𠾐入耳,甚至可以聞到淡淡的火藥味。對於兩位老闆和其它小朋友來說,已經是十足滿意的了。事實上現場裡叫得最大聲的,就是我們這一伙人的小朋友。每當大大的煙花在天空上爆開的時候,他們便嘩嘩大叫,又會興𡚒得手舞足蹈!雖然我沒有他們那麼興奮,但看著他們都感受很開心。如果下次有機會在更近的距離看,他們應當更加開心的了!



<還是因為太晚才回家,所以仍是要後補!>

星期日, 10月 01, 2006

東菇亭

今日是健體班的下集大結局,不過大人不適要留在家,所以只有我單刀赴會。下午那餐,就在體育館附近的屋邨冬菇亭解決。

想起小時候屋企附近的大棑檔和小食店林立,甚麼種類和款式的食物都有,簡直是美食天堂。到周遭的屋邨逐一重建了,無論街邊的大排檔,橫巷和屋邨的小食店也就一一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屋邨裡附設的冬菇亭。不知是故意還是巧合,或者是市場的力量,各個屋邨冬菇亭的組合都類似的,總會包括:小菜碟頭飯、潮州粉麵、西式茶餐和粥檔這四大天王。這其實是一個絕妙的組合,涵蓋了早(粥品+西式茶餐)午(粉麵+西式茶餐)晚(小菜+粉麵+粥品)餐的基本需要。有一些比較大的冬菇亭就會多一些組合,例如潮州粥……。雖然沒有大排檔年代般多采多姿,但是冬菇亭也是我青少年時期到單身寡佬時期的廚房。特別是晚間的小菜飯店,那種熱鬧和旺盛是普通酒家不能比擬的。酒家內雖然一樣嘈吵,但通常客人較斯文;在冬菇亭的食客則較豪氣,始終都是草根一族嗎!不過現在我家附近的冬菇亭,晚上多數是鄰近大學的學生幫襯,所以熱鬧依然但彌漫的是青春氣息。

當然,到了成家立室後有了私人大廚,我便不需要再幫襯冬菇亭了!


*昨晚夜歸,所以太累寫唔晒,今日續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