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30, 2007

意大利美食:Oliva

上個週未,我們一家和大人的妹妹一家人到荃灣的一間意大利餐廳晚膳。意大利麵日中就吃過很多,不過多數都是大人親自下廚煮的。至於「正宗」的意大利餐廳,以前吃過的就只有 Amaroni's Little ItalyFat Angelos,今次去的名叫 Oliva。按我的小姨所說,這間意大利餐廳的生意很火,去那裡用餐必定要先定位,否則大多數沒空位。餐廳的裝修如一般的意大利餐廳那樣,滿牆都是仿舊照片,坐位安排也不算大迫。

我們叫了兩個沙律:凱撒沙津和烤魷魚荔枝沙律配菠蘿沙沙,兩者都跟黑醋加橄欖油的汁。大人不喜歡菜沙律,不過我就幾鍾意喎!跟著來的是例牌的蒜蓉包,這個無需多講了(如果連蒜蓉包都做唔好就枉她叫做意大利餐廳了)。然後便是一個欖蓉意大利長通粉和海鮮意大利飯。長通粉我吃得不多,反而細老闆就好捧場;意大利飯沒有看來的那麼黏,反而有絲苗米那樣的線軟的口感,而且芝士味也不重。最後便來了一板雙拼薄餅:海鮮薄餅+菠蘿烤雞薄餅。薄薄的餅底唔錯,我最唔鍾意Pizza Hut的那種厚厚的餅底,是美國人才諗得出這樣做pizza的。兩種薄餅的面料都好豐富,芝士份量夠,番茄汁亦不搶配料的味(曾經食過一些薄餅只得一度勁大的番茄味)。

就食物來講算是可以了,份量比較上適合兩至四個人(所以我們一共七個人就唔係咁夠食),而價錢上以意大利餐廳來說就唔係好貴。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Amaroni's Little Italy,需然價錢比較貴一些,但份量大一些適合家庭聚餐,而味道上我覺得還是好一些。大人就唔係咁鍾意Oliva的服務,因為她覺得上菜的那位待應唔係咁禮貌。我就不是在上菜位,感受唔到!會唔會食過番尋味?隨緣啦!





烤魷魚荔枝沙律配菠蘿沙沙


欖蓉意大利長通粉


海鮮意大利飯


海鮮薄餅拼菠蘿烤雞薄餅

標籤:

星期六, 4月 28, 2007

禁區

由於工作的關係,間唔中就有機會去一些平常人很少機會進入或不想進入的地方。例如:警察機動部隊訓練總部、機場禁區、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山頂的超級豪宅、摩天大樓的天台或深入地底的維修隧道。這些都是除了工作以外得到的難得經驗。昨天又有機會到禁區走走看看,今次到訪的地方是九龍塘的解放軍軍營。

軍營我以前其實都入過,那是回歸前的石崗軍營。不過那時工作的地方是被劃分出來的地盤,完全看不到也走不到軍營的其他地方。九龍塘的軍營其實在回歸前或回歸後都不時會經過的,不過只是能在鐵線網外看看。不過以前可能是有些英軍的家眷(長官的?)在那裡居住,周不時會看到一些英藉的小朋友在玩耍,所以看來沒一般軍營的嚴肅。不過現時軍營由解放軍駐守,當然就不會有家眷在軍營裡吧!像一般進入禁區裡一樣,入營前要做登記、檢查和領取訪客証。不過可能因為是他們軍營裡的人帶我入營的,所以倒無需過那裡的X光機和金屬探測門(工作關係,身上倒是有些金屬造的工具)。其實在軍營裡看到的,和在軍營外看到的沒多大分別。沿途也不多見人在走動,四周都是靜靜的。只有部份建築物的入口會有軍人站崗,而我進入的建築物則要按密碼才能進入。建築物內的陳設和一般辦工室沒大分別,分別的只有內裡的門牌和告示都用簡體字,所有人都講普通話。不過見到的兵哥們沒有想像中的強悍形象,都是年年輕輕、斯斯文文的。到了施工的地方只停留了一會兒,因為今次只是工前勘察和量度。就這樣便完成軍營遊了,負責人還讓我獨個兒走回出閘位,他真是放心!

標籤:

星期四, 4月 26,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六):大樹與山丘

今個星期雖然還是日與夜都有奮鬥中,但工作的進度還是不錯,只是公司的老闆常有新諗法,引至繪畫的工作時間難以調節。不過他是老闆,我也沒有法子!希望這些日子快些過去,這幾天腦子累得甚麼也想不到,連床邊小故事也快將用完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六):大樹與山丘

在蓬萊鄉的一個山丘上,長有一棵高大的樹。由於山丘是鄉裡最高的地方,可以遠眺四周的風景。而茂密的樹葉形成了一大片的綠蔭,亦是乘涼的好地方。所以這裡就成為蓬萊鄉鄉民的休憩勝地。

這日艷陽高照,微風吹過大樹的樹梢,發出沙沙的聲響。用心仔細地聽聽,啊!原來是大樹正在和山丘在爭論著甚麼的。

「呵呵呵!如果不是我大樹好遮蔭,誰人會遠遠的爬上你這裡來?」大樹迎著風大聲的說著。

「嘿!」山丘低沉的回應蓍「你如果不是在我身上落地生根,使你有足夠的空間伸展,你只會像四周樹林中的樹一般成為一棵小樹而已!」

「不不不!」大樹搖動著它的枝葉來反對山丘的說話「事實上如果不是我的根抓實泥土,你反而一早便被風吹成一個小土堆吧。」

「忘恩負義!」山丘憤怒地回答說「沒有我留著水份和提供養份,單靠你自己的力量,你可以生長得這麼粗壯高大麼?」

大樹和山丘就這般由早爭吵到晚上。山丘一怒之下就不再替大樹把水份和養份留著,大樹也放鬆自己的根不把泥土抓緊。一個大風雨的晚上,山丘因泥土鬆脫而倒塌了一部份;而大樹也因為養份不足而被風吹得傾側了。自此已後,蓬萊鄉的鄉民不再上地山丘了,那裡變成了一片荒蕪。可是,大樹和山丘還是在喋喋不休的爭論著。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五集:講真話
第六十四集:彩虹橋
第六十三集:把樹枝兒舉起來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第六十一集:手杖人

標籤:

星期三, 4月 25, 2007

教友(ver 1.5)

星期日的教友大會安排了一個屬於第一代的教友和一個第二代的教友作見証。甚麼是第一代和第二代教友?所謂第一代教友,是那些經由各種途徑,接受福音從而受洗的歸信者;而第二代教友即那些出生在教友家庭裡的教友,他們一出生便已經是教友了。聽著他們講見証時,我在想我算是那一代的教友。雖然我不是一出生便是在教友的家庭,所以算不得是第二代教友;但是我剛剛在十歲時便受洗,返過下兒童會的,而且家裡面大多數的家人也是教友的,所以也不能說我是個完全的歸信者。所以我看來是一個屬於Minor Upgrade版本的第1.5代教友。

做為一個歸信者,他們在接受福音的過程中,會較容易得到一些靈性的經驗,因此歸信者可以有一些明確的見證。而且歸信者要經歷一些生活的轉變,當中的壓力和挑戰,是他們生命裡一些寶貴的經驗,這是做為一個第二代教友所難以獲得的。但是做為一個第二代教友,他們可以從小便在福音生活和環境中長大。對於福音的知識,有著深厚的基礎。而且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比較能培養出依從福音準則生活的習慣,在他們獨立以後也較能持守到底。

而我這個1.5代的教友,既可以在比較小的年齡便學習福音,也有家庭的支持。但同時亦會面對家庭在接受福音後,在生活中的轉變和衝擊。可是由於轉變上有著家庭的支持,所以在靈性上的體驗是無法和真正的歸信者相比的,因此在見證的獲得上也沒他們一般的強烈。而且我參加教會時已經是兒童會最後的兩年,也無法和真正在教會中長大的其他第二代教友般,培養出一種把福音融入生活的習慣。所以一個1.5代的教友是有好有唔好的,兩種類型教友的好處也有,但亦都有點兒兩頭唔到岸的狀況。

標籤:

星期日, 4月 22, 2007

兩個葬禮

今天教友大會,各個講者都有發人心醒的講道。其中比較入我腦的,是聖殿女監護的講道。她說了兩個關於葬禮的真實故事,讓我對如何面對生命的轉變有更大的體會。

第一個是女監護的親身經歷:女監護日裔的媳婦的父親去世,所以她便陪同媳婦親自飛去日本出席葬禮。親家的喪禮按日式傳統在家中舉行,他的遺體也放在家中的「榻榻米」上,以乾冰保持著。晚上大多數親友都離去後,一些親家年幼的孫子女們(七歲以下的)開始好奇的問為甚麼祖父還睡著不起來,為甚麼祖父不和他們一起吃飯……。那時親家的太太(即孫子女們的祖母)便襯機會向祖父逝去的意思,他的靈魂會去了那裡……等等福音的教義。祖母還派給每個孫子女一張信紙,叫他們各自寫一封信給他們已死去的祖父,然後說會連同他們祖父的身體一同火化掉。那些孫子女們便就在他們的祖父的身體旁邊,用心寫起信來!

第二個故事,是一對來自瑞典的夫婦傳教士說給女監護聽的。那對夫婦在瑞典有一個年幼的外孫女兒,可惜卻患了癌病。一日夫婦的女兒從瑞典把電郵給她們,那個外孫女兒已經快要離去了。看著這一個小女孩一步步的離去,對於每個人都應是一個很悲傷的時刻。可是這對夫婦的女兒,卻安排在這小女孩離去前的最後日子,在家中舉行了一個「開放日」,邀請他們的親友、子女孩的朋友和學校的同學到訪,所有人都一一去和小女孩話別和握手。在這小女孩後來的葬禮中,小女孩的同學們都把他們的心意,寫在汽球上在儀式後放上天上去!

生命的離別的確會令人憂傷,但當我們明白到生命的真正意義與及其永恆的軌道時,我們的憂傷便不會變成永久的憂愁。因為我們知道死亡只是令我們和至愛暫別,終有一日我們可以和他們重聚的!

標籤:

星期六, 4月 21, 2007

用Excel來打信,用PowerPoint來放相

每樣物件都有其設計的原意和用途,但世上總有人會另闢蹊徑把物件以自己的心意來使用的。

大概誰都知道MS Office中Word是用來處理文書工作,Excel是用來作試算表及統計圖表等工作,而Power Point則是用作展示的工作。可是在我工作的接觸中,這些軟件很多時會被拿作別的用途。例如在公司中,Excel除了作試算表用途外,還用來打信。起初我以為因為很多時我們要打報價表和發票,為了方便計算價目才使用Excel,但後來我卻發現在那些價目中是沒有算式的。我想了很久,唯一的解釋是用Excel來打信,比較容易在信中分項目和排格式。那麼公司裡的Word有甚麼用途,嘿嘿!用來開別家公司寄來的.doc文件囉(就好像公司裡的AutoCAD只是用來作轉檔之用一樣)。

由於工作關係,公司很多時會收到客人寄來的照片。這些照片或圖片通常都是jpeg格式的,也有一些客人會用PDF格式。但不知為何,有些客人會多手的把那些照片或圖片通通Import進Power Point裡,才把那個ppt檔寄來給我們。可能客人以為用Power Point把照片整理好次序,那樣便容易些解說和溝通;或者把數張照片包裝成一個ppt檔便不會寄漏照片。但是因為有很多時我們要用那些照片來工作,但import入Power point內的照片的解像度會被降低了,而且要把照片再獨立抽出來也很困難,結果還是要客人再寄過。但客人緦是到另一次寄相時,又會重施故技,真麻煩!

標籤:

星期五, 4月 20, 2007

數據的謊話:談香港學障學生人數

由於申訴專員的報告,學習障礙的問題又再拿上檯面成為討論的題目。昨晚港台的自由風自由Phone及今早的千禧年代兩個Phone-in節目都同時以學障的問題做主打,並邀請相關的教統局發言人、家長組織及關注學障問題的組織來開講。

其實每次我聽到有關官員講到學障的問題,我都會一把火的,可是這兩天聽完之後更是怒氣沖霄百丈高!根據教統局的官員講,全港小一有各類學障的學生有一千六百多人,佔整體的小一生不足半個百分比。全港的學生人數約有七十多萬,以此推論香港約只有一萬二千多名的各類學障學生。用這個數據來分配資源,怪不得學障的學生只能得到這麼「多」的協助!其實這個數據可謂冠絕全世界的,因為在根據歐美的統計數字,他們約有八點五個百分比的學生有學習障礙。從香港的統計數字來看,我們應當研究一下香港人的基因是否有特殊的構成,可以有這麼優秀的遺傳能力,因而令到我們的學障學生人數偏低的。

教統局的數據如何來的,原來這個數據是以他們的教育心理學家在05/06年度已評估的學生中得來的。可惜整個教統局只有27位教育心理學家,每人要負責約三百間學校,所以全年就只能每人評估約二百多人。所以我們這個美麗的統計數字,便是這樣得出來的!但是如果以坊間的各個非政府組織和關注團體所做的統計和跟進個案來看,香港實際上的適齡學障學生的人數,是遠遠超過這個數目的。如果把未被確認出來、被學校或教師刻意忽略和還在苦苦排隊等待評估的人數加起上來,相信香港的學障學生的百分比會和歐美國家看齊。

為甚麼教統局的官員會選擇使用這個誤導性的統計數字?看來只有他們自己心知了!

標籤: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五):講真話

日間和晚上的工作還是填滿我的時間,在奮鬥中所以不寫這樣多東西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五):講真話

大話鎮的居民習慣講謊言,無論講甚麼都要加些假話。他們以能欺騙到別人和拆穿別人謊話為榮。所以大話鎮的居民無時無刻都活在假話之中。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小康禮便是這樣的一個例外。從小到大,小康禮都不喜說假話,也很認真對待別人的說話。人人都覺得他是笨蛋一名,當然就不時用慌話戲弄小康禮。就算他的家裡的人都說他「忠忠直直,終需乞食」,於是強迫他學習如何講大話。但小康禮仍是我行我素,和別人交往還是堅持實話實說,縱使有時會令他吃虧。

這一天,大話鎮上兩個富有的商人一起來到小康禮的面前,希望小康禮的幫忙。原來兩人正在進行一項交易,但他們互相都不信任對方。他們商議了很久,最終決定找一個公証人。兩個商人不約而同的想到同一個人選,大話鎮上唯一一個不說謊話的人:小康禮。小康禮當然欣然答應,其實也花不了多少功夫和時間。兩個商人從這項交易中賺了很多錢,所以也經常再聘請小康禮擔任公証人。自此以後,鎮上也愈來愈多人找小康禮幫忙,因為小康禮是鎮上最藉得信任的人。

後來小康禮還當上了大話鎮的鎮長,而且有很多人開始跟隨小康禮般不講謊話了。很多年以後,大話鎮也更名成為真話鎮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四集:彩虹橋
第六十三集:把樹枝兒舉起來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第六十一集:手杖人
第六十集:野草的力量

標籤:

星期四, 4月 19, 2007

亂馬1/2

在網上有很多為Blog增值和加增功能的網站,例如記錄人流的counter服務,Blog內養e-pet,或者是網誌聯播等。早前看過一個網誌,卻是提供一個網誌的分析服務。但是他們分折的不是網誌的人流和受歡迎程度,或是提供改進網誌的建議,而是以網誌內容測試網誌(博客)的作者的男女性別傾向。我一試之下便差點嚇死,我竟然被評為有75%的女生傾向。嘿嘿,睇怕以後寫Blog時要粗獷一些才行!




註:大題目中的「亂馬1/2」是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在二十年前的一部作品。故事的主人翁因為在中國青海修練武藝時,不小心跌了落受咒詛的「女溺泉」而令他每次被凍水淋身時會變成女孩子。

標籤:

星期三, 4月 18, 2007

細老闆的信

昨晚細老闆臨睡覺前,把一封信塞進我手裡,要我等她睡著了才看。於是我等她入睡了才打開看看,原來是她寫給我的信,內容如下:

親愛的爸爸:今天我想和你說些是[應該是"事"字],因為我明天要Ph Quiz[英文拼音法小測],所以我很緊張。

真可愛!不過細老闆真的很著緊這次小測,還自動自覺的用細房內的eMac聽Phonies的CD。可能一直以來她的小測成績都不俗,通常都有九十幾至一百分。但上一次因為忘了溫習,便首次拿了個零雞蛋回來。所以今回不容有失,少有地很專心的拿著書,一面聽一面溫習。細老闆的天資不差,不過就有點兒太依賴天份,好多時都不會全力以赴。今次可能真的學到教訓,終於識得緊張了,這可是好事的!

標籤:

星期二, 4月 17, 2007

生命的糧

這個星期日主日學的主題是生命麵包⋯⋯噢!不是生命麵包,是「生命的糧」。不過教師是真的拿了一包生命麵包來做教材。

「生命的糧」的這教訓來自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教導這教訓時,是耶穌基督施行了著名的五餅二魚神蹟的翌日。因為那神蹟,更多的群眾就聚集在耶穌基督的旁邊。耶穌基督知道大多數的群眾跟隨著祂,不是因為祂的教導而是因為食物。所以耶穌基督便教導群眾,甚麼才是他們一生中最需要的「真食糧」。可惜群眾心目中只渴求填滿口腹的需要,而不是那令他們得著永恆生命的食糧。因此,大多數人都覺得耶穌基督的教訓「⋯甚難,誰能聽呢。」,「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

記得曾經在一集「千禧BB」中看過一個測試。一位小朋友會被邀請坐在一張小桌前,桌上放有一隻盛有三粒朱古力(巧克力)的小碟。小朋友被告知如果他們能在五分鐘的時間內不吃掉碟上的朱古力,那麼他們便會賞以十粒朱古力。可是,大多數的小朋友都不能克服眼前的誘惑,都把小碟上的朱古力吃掉而不等待五分鐘後的獎賞。事實上,相對於遙不可及的永恆酬賞,眼前觸手可及的東西似乎更實在。在一剎那的光輝和永恆之間,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前者,雖然我們口裡不會這樣說,甚至在心裡也不會這樣對自己說。但我自問在日常生活中要面臨抉擇的時候,還是常常會猶疑或裹足不前。

所以我會把那包生命麵包放進我的記憶裡,希望教師的生命麵包能常常警醒我吧!

標籤:

星期一, 4月 16, 2007

搬大屋

自從大人在年多前買了一套微型食物模型後,家中的小物品就一直在慢慢增長。這些小物品都被放在大門前的鞋櫃上,不多久的時間櫃頂已經差不多滿溢了。因此為了放置這些小物品,一棟透明大廈便在鞋櫃頂興建起來。不過,在大人和兩位老闆把小物品放進大廈後,發覺還是不能幫大部份小物品安置好,惟有好像博物館般轉流展覽吧!

標籤:

星期四, 4月 12,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四):彩虹橋

這個星期完全忙得不亦樂乎。細老闆病了一個星期還未好,在公司裡亦要幫老闆的新產品畫很多插圖和結構圖,還有晚上要幫人做一個Project,所以整個星期都沒有寫個Blog。不過由於床邊小故事是一早寫好的,所以今日還是可以更新一下。說到現在這個「彩虹橋」的故事,其實可以說由原本構思中八個故事濃縮而成的版本。第一段就是第一個故事,或者可以說是故事的序章,然後便是那七個王子和公主的成長的七段故事。或許將來有機會的話,我會試試把這個故事完整地寫出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四):彩虹橋

從北方而來的大魔王,帶著他以魔法製造出來的軍隊,侵略四周弱小的國家。那些被侵佔國家的人民,都變成奴隸而被勞役和殺害。大地上有七個國家結成了聯盟,集合了他們的軍隊來對抗大魔王。雖然大魔王的軍隊非常強大,但是七個國王憑著他們的智慧、勇氣和團結一起的力量,慢慢地開始壓倒大魔王。可是,就在七個國王正在準備和大魔王的軍隊,在北荒原決一死戰的時候,大魔王竟親自闖進七國的聯合軍營,以魔法把七個國王擄回他的城堡那裡去。同一時間,大魔王的軍隊也向聯軍攻擊。尚幸聯軍的將帥們雖危不亂,帶領大部份軍隊成功撤退。

七個國王的子女們,聚集在其中一個國王光明王的城堡中。這些王子公主們十分焦急擔憂,他們正在和聯軍的將帥們商議如何救出他們的父親。可是由於大魔王的堡壘被深谷和黑色的火焰包圍著,雖然聯軍的力量可以打敗大魔王的軍隊,但是卻無法越過深谷和黑焰,救回七個國王。正當王子公主們感到徬徨無助的時候,春天的女神,同時也是光明城守護使者的春日公主來訪他們。春日公主告知七國的王子公主們,只要他們收集齊散落大地四周的七顆不同顏色的彩晶,便能組成彩虹橋來跨過深谷和黑色火焰,並打敗大魔王及救出國王們。

心急如焚的王子公主們在知道這消息後,立即按照春日公主的提示,動身前往找尋那七顆彩晶。他們克服了重重困難,發揮了無比的毅力、勇氣、機智和誠懇,從罪惡城邁司納華到迷宮都市拿比鐸,從綠海森林到旋渦之海,從登天峰到地底的冰晶世界,這些王子和公主們終於把那七顆彩晶帶回光明城。這些彩晶分別是:

代表像火一般的愛的紅晶
代表無所懼怕的勇氣的橙晶
代表比黃金更貴重的真誠的黃晶
代表與萬物一致和諧的綠晶
代表為別人犧牲的精神的青晶
代表如大海般包容的藍晶
代表真正的智慧的紫晶

帶著七顆彩晶,在聯軍和朋友們的協助下,王子和公主們去到大魔王堡壘所處的黑冥之地。他們手上的七顆彩晶各自發出耀眼的光華,形成一道奪目的彩虹橋。彩虹橋跨過無底的深谷,穿過由黑色火焰所築成的衛牆,帶著王子公主們直抵大魔王的城堡。可是,雖然王子公主們非常英勇地作戰,但大魔王的力量和魔法也極之利害,所以他們始終未能打倒大魔王。最後還是他們當中最年幼的光明王女兒蘭花公主靈機一觸,把七顆彩晶再次集合在一起,七色光華結合成為如太陽般光亮的白色光劍。光劍把昏暗的城堡照得像中午一般,也把大魔王的力量抵消掉。亞利斯蘭王的兒子,劍術最好的不動明王子立即揮動光劍,把大魔王擊倒。

大魔王死後,黑色的火焰便熄滅了,大魔王以魔法造出來的軍隊也消失了。王主公主們在城堡裡救出他們的父王,一起快快樂樂地返回他們的國家去。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三集:把樹枝兒舉起來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第六十一集:手杖人
第六十集:野草的力量
第五十九集:半邊天

標籤:

星期四, 4月 05,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三):把樹枝兒舉起來

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去年聖誕的美國之旅。在我四姐家的房子附近,間唔中還可以是到一片片的果園(其實還有養馬的牧場)。當我見到那一片的桃樹的時候,真的令我感到驚訝。幼嫩的桃樹樹枝,竟然是以90度角的垂直地向上生長的,而不是像其他樹木般是斜斜的向上生長,真的很有趣!所以我便按此寫了這個故事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三):把樹枝兒舉起來

「舉起來!舉起來!」年長的老桃樹對著剛長成的年輕桃樹,在高聲喊著「把你們剛生出來的嫩枝,通通的往上長啊!」

「向上長!向上長」年輕的桃樹們都很聽話的,把它們剛長出的嫩枝畢直地向上生長。不過長在邊角的小淘桃,卻有另外一個想法。它看到老桃樹長得那麼高壯,枝葉伸展得這麼闊大。小淘桃認為老桃樹一定是先把嫩枝向外生長,才能長得如此粗壯高大的。

「老桃樹一定是不想其他桃樹都長得像它那麼壯大,所以才叫它們只管向上長。」於是小淘桃不聽老桃樹的忠告,反而把它幼嫩的枝條,打橫的盡量向外生長。不久,小淘桃已經成為除了老桃樹外,長得最為闊大的一棵桃樹了。

夏去秋來,轉眼間冬天的腳步也到了。一日,從灰雲覆蓋的天空上飄下了鵝毛細雪,不多久便把大地染成銀白色了。由於年輕的桃樹都把嫩枝畢直的往上長,所以都沒有舖上多少雪花,反而小淘桃向橫生的嫩枝,全都像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似的。小淘桃成了田野裡最美麗的桃樹,它感到非常之驕傲。

可是日子一日一日的過去,小淘桃身上的白衣裳也愈來愈厚。原本是小淘桃的驕傲的雪衣,現在卻變成它的負擔了。厚厚的雪把小淘桃的嫩枝壓得全都向下彎曲,它每天都花很多的氣力來支撐那些ž滫K。有一天,幾度「拍拍」聲在小淘桃身上發出來,原來有數支嫩枝終於不勝負荷的折下。這時小淘桃心中想的是:「為何當初我沒聽從老桃樹的話⋯⋯!」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第六十一集:手杖人
第六十集:野草的力量
第五十九集:半邊天
第五十八集:跑來跑去的飯碗

標籤:

星期三, 4月 04, 2007

就算有得揀,但揀得落手嗎?

工作關係,路過金鐘政府合署,所以順道看看天馬艦新政府辦公大樓及立法局的設計方案展覽。雖然只是走馬看花的看了一遍,但是對於各設計方案都有不大滿意。其實方案一(第一圖)是最順眼的,但始終覺得像商業大廈及商場多過政府大樓。其他三個方案更加不用考慮了,帆船造型(第四圖)那個正如報紙專欄說太像賭場了。要你揀會揀那棟?









*利益申報,我所服務的公司和四個方案的建築公司組合都有生意來往的。不過我奇怪這些方案為甚麼不是由建築設計師提交的?

標籤:

星期一, 4月 02, 2007

撒種的比喻

昨天主日學的老師病了,所以課程由主日學的副會長代替。不同的教師教學的風格和取向都有些不同,所以吸收到的養份也有些不同。其實這沒有甚麼大不了,總之在靈性的滋養上得到滿足便可。

昨日的主題是馬太福音第十三章裡,耶穌基督所說的撒種的比喻。耶穌基督把福音比作種子,祂作為撒種人把福音的種子撒在不同的人的心內。雖然種子是一樣的,但落在不同的人心內卻有不同的結果。有落在路旁的、有落在淺土石地的、有落在荊棘裡的、有落在好土裡的,結果當然就只有落在好土的有收成!在我們分組討論的時候,其中一個年輕的班員說:他都驚自己是淺土,不能持守到底。我心裡面想:其實在現實裡有多少人是十足十比喻中好土呢?而心裡頭有像這位年輕的班員的自省的,在靈性上看已是不俗的了。我撫心自問,我在教會中這麼久,心裡面的沙沙石石還有很多。事實上如果不是這麼多年來有遇到的許多的人和經歷,把我心中的沙石和荊莿移走,我的心田又被一再耕耘開墾,也許我早已在教會中失落了。在我感到氣餒和失落的時候,在我感到在靈性上寸步難移的時候,總有人扶我一把,我必需承認我是蒙福的。

所以我時常提醒我自己,不要去判斷別人如何如何。耶穌基督教導得好:當我們說別人眼中有刺的時候,我們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當我見到別人的不足,在伸出手去協助他們時,我應當謙卑地先自我反省,否則我只會變成自己的跘腳石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