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四):嘻哈國的不笑兒(五)

這次我嘗試寫了比較多的對話。雖然只是兩個人的對話,但對我來說可不容易。因為除了寫兩人所講的,也同時要形容他們所做所想的。現在看來還要多練習,下次也許會是三人,以至多人的對話了。要寫得條理分明,令讀者不會感到混亂,也是一項挑戰啊!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四):嘻哈國的不笑兒(五)


抓著哈比的人非常大力,哈比怎麼用力也未能把他掙脫。那人把哈比拖到樹林的深處,才放手把哈比拋在地上。

茂密的樹葉把陽光遮擋著,哈比要過了一會兒才能適應周圍昏暗的環境。剛才抓著哈比的人,就站在離他不遠的地方。哈比看不清那人的臉孔,那人身形很魁梧,而面形看來卻有點熟識,不過哈比又想不到是誰。

「你是誰?為甚麼要抓我?」見那人不出聲,哈比便搶先發問。

「我是誰你也認不到?」那人走上前來並蹲在哈比的面前「唉!你還說我是你的最好朋友。」

哈比這時才看清楚,那人原來是他小時候的好友納殊。雖然小時候納殊也覺得哈比很奇怪,但是仍然和哈比很友好。納殊是一個很開朗的人,他時常說也許他的開朗有日可以治好哈比的不笑病。

後來納殊的一家往外地去了,多年來也沒有回來過。沒見了這麼久,除了那笑容滿面的臉龐外,其他的改變都很大。

「噢!不用這樣大力啊」哈比納殊一手便拉了起來「剛才你為甚麼要抓著我?」

「哈哈哈!」納殊先來一個標準的大笑「我不拉你離開,你躲藏的那個地方,很快便被國王的衛士發現的了。」

「喔!」哈比抓抓自己的頭髮傻笑「我以為以經藏得很好的。」

「我早在村口已經發現你了,不過國王的衛士不認識你,才給你溜走吧!」納殊示意哈比一邊行一邊說「我在奇怪哈比你幹了些甚麼,竟惹得國王會派他的衛士來捉拿你!?」

「唉!真是一言難盡啊。」哈比一臉尷尬的,然後便把他和詩謬的故事,從相識到現在被國王追捕的經歷,一一的講給納殊聽。聽過哈比的故事,納殊也感到稀奇。

「公主啊……!我以為我在外邊世界的經歷已是很特別了」納殊一臉羡慕的樣子「你這小子竟然可以和公主成了好朋友。」

「……!」哈比無言以對。

瞭解完所有事情的前因後果,兩個好友便要商量往後的計劃。

「這數年我和家人在外邊世界裡四處行商,這才發覺我們嘻哈國的人民才是和別人不同」納殊說著「如果你到外邊的世界居住,還只是普通人一個而已。所以你可以考慮一下。」

「我自己倒沒有所謂」哈比雖然不喜「巴喇巴喇」的大笑,但其實他的性格頗為樂觀的「可是……。」

「如果是你父母的話,應當沒大問題。待風聲過後我可以接他們和你相聚的」納殊突然想到另一個人「除非……。」

「是的」哈比沒等納殊說完,便搶先說道「詩謬也是我的好朋友,她也是因我才被送到大司祭那裡的,我總不能就這樣便留下她的。」

納殊安靜地聽著哈比的說話

「我……」哈比考慮了一會,下定決心的說道「…我想在她被送去大司祭之前,把她救出來。」

「好!」聽完哈比的決定,納殊顯得很開心的「我也會幫助你。」

「喔!這個不好」得到好朋友的幫助,哈比雖然感到開心,但他不想連累別人的「我自己一個便行了。」

「哈哈哈!」納殊笑到差點倒在地下,他真的喜歡大笑的「靠你自己?未等到今天日落,你便被國王的衛士抓到了。」

「喔……!」哈比也有自知之明

「而且勇士救公主,可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納殊繼續說「怎能不預我一份啊!」

於是哈比便跟隨納殊的安排,先躲進納殊的家裡。到第二天的早上,哈比藏在納殊的車子裡,離開村莊去。

(未完待續)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二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三)
第八十二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第八十一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第八十集:零雞蛋部隊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標籤:

星期三, 8月 29, 2007

他們孩子的時間,我們孩子的時間

看新聞,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十七歲青年,破解了在美國火熱的iPhone手提電話,使之不用縛在原本的電話供應商,而能夠隨意選用任何的電話網絡供應商。這個青年利用他的學校暑假,在家中用了500多小時,使用硬件的方法來破解了iPhone。這裡不是要討論這青年能破解iPhone是如何利害,我所想到的是:這青年為甚麼可以有這麼多時間來做成這事。想想,這青年要做到這事,第一:他要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去學習諸如電子、無線電、程式…等等的知識;第二:他還要有足夠的時間來實踐。

以我家的兩個老闆為例,他們每天下課回家後,總會有至少三四樣功課做。如果遇到週末或假期,閒閒地會有六七樣功課要做。每天完成功課後早已華燈切上了,還說甚麼發展其他的興趣。現在到暑假還更厲害,除了實體功課外,還要加上兩三項網上功課。我曾經和大人說,既然放假的時間都是用來做功課的,不如照返學好了。噢!原來是因為教師要放假吧。去年往美國探四家姐,我姐夫也奇怪為甚麼放了假,小朋友還會有一大堆功課要做!

記得曾在報紙上讀過陶傑的一篇文章,他說香港的小朋友放假是用來做功課的,歐美國家的小朋友放假是用來四處遊歷,增廣知識和眼界的。說回那個美國的青年,其實他並不是神童或天才。只是他能夠有時間來發展他的興趣,也有時間來實踐他的興趣,而不用花時間在一本本的暑期作業上。像他這樣的例子,在歐美國家時不時都會見到。實際上我可以找到很多電腦的軟件,其實都是一些十三、四歲的青少年編寫的,那些軟件可是完全見得人,深具創意的。

是的,創意是需要有空閒的時間來發展的。如果每天小朋友的時間和腦海都塞滿了功課,看來就只有精英和天才才能展現怹們的創意了!

標籤:

星期二, 8月 28, 2007

藏在眼中的無聊遊戲

人,沒可能常常都咁充實,總有一時三刻無聊得發悶的。無聊時有甚麼可以打發時間?又或者腦筋有時停擺,需要休息一下。甚至在腦震盪大會中偏偏冇靈感,又要裝作在思考時,又怎麼辦!我就有一個隱形的小遊戲,這個遊戲在玩的時候,一定沒有人會發現的。

我在很小的時候,便發現有時眼裡會有一些東西在漂浮著。這在閉起眼對著光源時便會很明顯的看到,但是在平常的狀態下張開眼也會看到的。大些時便知到這些是在眼球中內,在視覺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的玻璃體裡的一些雜質。玻璃體有99%是水份,間唔中會有一些微小的雜質在其中,當它漂浮經過視網膜時便會被我看到。

我發現這些小雜質雖然是自由浮動的,但其實會受到眼球活動所影響。例如我望向左邊它便會浮向左邊,相反亦然,於是我便可以利用這個特性來玩樂。就好像打乒乓球一般,當這些雜質「乒乓球’漂到左邊時,我便可以把眼球望向右邊來把那雜質「拍」向右邊,如此般反複地「拍」來「拍」去,真的如打乒乓球那樣。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無聊遊戲!

不過玩時玩,如果你發覺眼中的「乒乓球」愈來愈多的話,便應該快些去看眼科醫生,因為那可能是你已經患上了「飛蚊症」。切記!切記!

標籤:

星期一, 8月 27, 2007

自由選擇權

昨天探訪尖沙咀的支會,在他們的聖職班裡聽到一位兄弟有如下令人發人深省的見解。他說,在前生時的天上會議中,路西弗提出了一個讓所有靈魂都得救的救恩計劃,但是卻要所有人都放棄「自由的選擇權」,但被神所否決了。到了今時今日,他卻向世人鼓吹「自由」。不過其實他所鼓吹的不是「自由」而是「放縱」,其結果是會令人失去真「自由」的。

起初,耶穌基督提出的救恩計劃,是要讓人從運用「自由的選擇權」中進步,因而得到永生的祝福。人只有從選擇當中,經歷其中的得與失,才能從中學到智慧,才能得以成長,並因此以自由意志去選擇令他回到天國的正路。雖然並不是所有的靈魂都能夠返回天國,但所有人都能按他們如何運用「自由的選擇權」而得到相應的永恆地位。對所有靈魂而言,他們都能得到他們最好的未來,這是神對祂子女的愛的最大表現。

如果當初路西弗的提議,或是今天他的呼籲被我們選擇了。那麼我們得到的,只會成為永恆的傀儡或囚犯!

標籤:

星期六, 8月 25, 2007

拖手仔

和兩位老闆行街街,他們的表現是相當不同的。細老闆性格比較獨立,雖然個膽不是太大,但通常她會在我或大人的身邊自己行的。但大老闆就不同,他雖然行街時很好奇,時常想往這裡那裡看。不過他行街時總會緊緊的拖著我或大人的手,很少會自己獨個行著的。大老闆不算膽大之人,畢竟他還只是九歲仔;但也不是膽小之人,很多時細老闆有事時,他總會挺身而出的。也許是大老闆個性格比較依賴,又或者是因為比較少出街,欠缺一些安全感吧!

我記得小時候是不會拖著父母的手行街的。可能是因為家裡兄弟姊妹眾多,拖得一個就拖不到兩個,所以就個個都唔拖。就算是跟母親去街市買餸時,都只是在她背後跟著行。我的母親要拖,也多數只是拖著大我兩年的姐姐,或是小我兩年的弟弟。我這個夾心人,自少便習慣了做跟在後邊的尾巴的。

所以,今時今日我從不會拒絕拖著兩位老闆的。也許我不會是個成功的爸爸,但是至少兩位老闆大個以後,會有一個和我拖著手仔走路的回憶!

標籤:

星期五, 8月 24,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三):嘻哈國的不笑兒(三)

我天生用左手,所以在小時候學習寫字的過程中,不知因此而受多少「沙藤條」和「間尺」的招呼。其實用左手或右手寫字,是不會影響到別人的。可是就因為你「與眾不同」,所以無論在家中和在學校裡,你都要面對被改「正」的命運。尚幸現在社會開明了,用左手的小朋友可以無需面對特別的「照顧」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三):嘻哈國的不笑兒


又到了一個彼此約定好的日子,哈比如常的來到樹林裡和詩謬聚會。奇怪的是過了約定的時間許久,詩謬還是沒有出現。「她一定是臨時有事了!希望不是遇到大問題啊。」於是哈比在和詩謬遇見的那棵樹的樹枝上,留下了一個特別的記號。這是他們之間的約定,如果他們因某些原因而見不到面,便會利用這些記號傅遞訊息。

就在哈比留下記號,正想離去的時候,一個小女孩慌慌張張的走進樹林裡。她東張西望的像在找尋甚麼似的,一見到正在轉身的哈比,立即兩步當作三步的跑向哈比那裡。惟恐哈比會離開所以還一邊跑一邊大聲喊著:「哈比先生!哈比先生!」

從來沒有人會這樣稱呼哈比的,別人都會直呼他的名,或是叫他的花名「不笑兒」的。而且哈比想來想去,也不認識這個呼叫他的人,所以哈比感到很奇怪。但他還是停下腳步來,看看那個小女孩是否需要幫助,與及她為甚麼會認識他的。

小女孩實在跑得太急,所以當她跑到哈比的面前時,已經氣喘得說不到話了。哈比立即倒了一杯把他帶來的忘憂果的果汁給她喝,那原本是他帶來和詩謬分享的。小女孩喝完果汁後氣順暢了,也可以開口說話了。

「哈比先生,不得了!」小女孩滿臉子焦急的樣子「國王正在派人來拘捕你啊!」

「喔!」哈比聽到那小女孩的說話,覺得完全不可置信的「沒事沒幹,國王為甚麼要拘捕我?」

「還說沒事沒幹!」小女孩一邊說一邊四處張望「我們的公主被你傳染了不笑病,現在國王要送她往嘻哈大司祭那裡治病啊!」

「公主?!不笑病?!」小女孩的說話令哈比完全糊塗了。雖然國王的堡壘離這裡不太遠,但哈比從來也沒去過那裡,也沒見過任何一位高貴的公主,他那很小數的朋友都是普通人而已「嘿!嘿!妳在開玩笑吧。我只是平民一個,根本不認識任何一位公主。」

「甚…麼!」小女孩睜大雙眼,非常憤怒的樣子「我們的詩謬公主說你是她最好的朋友,你竟然夠膽說不認識她!」

「喔!你說的…公…主…就是…詩…謬!」這回輪到哈比睜大他的雙眼,不過不是憤怒而是驚訝。

雖然哈比不知道詩謬住在那裡,但他一直以為她只是附近人家的女兒,從來沒想過她會有一個這麼尊貴的身份。這樣想來,哈比也明白為何詩謬的父母這麼著緊她是個不笑兒了,嘻哈國的公主竟然不喜歡嘻哈大笑,也是一個大問題啊!雖然哈比不認為不喜歡嘻哈大笑有甚麼問題。

「你還呆在這裡作甚麼啊?」小女孩見哈比完全沒有動作,趕忙提醒他「士兵們應該很快便會來到了,你趕快逃走吧。」

「噢!對不起」哈比回個神來,便想到詩謬的情況「請問,詩……公主去到大司祭那裡,將會怎樣啊?」

「這個我也不知道!」小女孩想了想後又說道「不過很久以前,上一任的國王也試過把一些染有不笑病的人,送往大司祭那裡醫治。但是……。」

「但是甚麼!?」哈比見那女孩吞吞吐吐的,對詩謬的情況感到憂慮。

「但是…從來也沒有人被治癒回來」小女孩面露憂色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公主會怎樣!」

哈比知道根本就沒有不笑病,所以可以肯定那個大司祭是沒有辦法醫治詩謬的,那麼詩謬的命運……。哈比不用多考慮了,他決定要去救詩謬出來。

「對不起!哈比先生。我也要離去了,否則國王知道我見過你,不知道會不會連我也送往大司祭那裡去」小女孩說完後,便急急離去了。

哈比也急忙趕回家裡去,想和父母商量。可是還未回到村口,已經見到一大隊國王的衛士,進入村莊裡了!哈比繞過村莊從後山回家,卻發覺他家的屋子四周,也有國王的衛士在看守著。

哈比躲在樹林裡,正發愁國王的衛士不知會如何對待他的父母親。突然,哈比從背後被人用手牢牢的抓著⋯⋯。

(未完待續)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二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第八十一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第八十集:零雞蛋部隊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第七十八集:自作聰明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標籤:

星期三, 8月 22, 2007

人品

這是大人說給我的經歷。

昨兩天大人和兩位老闆乘坐地下鐵路。車廂內早已坐了有一對衣著光鮮,貌似中產的夫婦,本來像這樣的人,日中在地鐵內真是不計其數,沒甚麼好說的。不久,一個小孩子坐進這對夫婦旁邊的空位,那小孩又招乎一個女傭過來坐。由於只有一個空位,所以小孩子便坐在女傭的大腿上,並把他的一個環保袋放在腳下。這時那位貌似中產的太太用手把那環保袋推開,那女傭以為那太太幫她弄好個環保袋,還報以一笑!可是那太太還是再次把環保袋往外推,然後以不耐煩的口氣說小孩的環保袋「刮」到她的腳。那女傭由於小孩子坐在她的腳上,所以尚未能作出反應。那位貌似中產的太太便立即自行用手把那環保袋掉開。

其實大人說那環保袋用的是幾柔軟的布料製造,一般都不會刮傷皮膚的。而且縱使那環保袋真的「刮」腳,那不需要用這樣的態度來和人說話,更加不應把別人的東西亂掉。那太太的態度行為,只顯得她只是看不起那女傭,和她真的很「冇品」!

標籤: ,

星期六, 8月 18, 2007

叻女!

由於我唔舒服,昨晚細老闆沒有陪大人和大老闆去返暑期活動,以及去公公婆娑處,反而留了下來陪我。兩父女少有地可以單獨一起,可以和她一起做功課,與及傾下謁。細老闆思想比大老闆成熟,不過都仍是唔大唔細的。所以細老闆冇大老闆咁多精彩的黃金對話,只是偶有佳作。

昨晚我坐在床上,她突然同我講:「我而家叻咗好多的啦!」

我向她笑笑的作為回答。

她繼續說:「我而家半夜起身去洗手間的時候,已經懂得把頭髮撥好,先至會叫醒媽媽的了!」

記得以前寫過她半夜起身時,曾嚇親過大人(這事記在「貞子妹妹」那篇裡),估唔到她還記得,仲會識得刻意執好啲自己,以免再次嚇親媽媽。真是叻女!

標籤:

星期四, 8月 16,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二):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起初我只是想講一個和獨特,但其實是正常少年的歷險故事。不過寫下寫吓就個故事就愈來愈長,到現在也未寫完。不過好在這幾晚睡不著,瞓在床上想吓想吓,故事以後的大綱和結局基本也想好了。不過要看看如何舖排細節,和令到結局合情合理。繼續努力中!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二):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這天哈比正在樹林裡幫媽媽採摘開心漿果。開心漿果盛產於嘻哈國各地,開五色花結五色果,果子小小的但充滿甜美的汁液,吃過後會令人心情愉快。所以嘻哈國的人民都喜歡吃開心漿果,是他們傳統食譜裡最基本的食材。與快樂鳥及歡笑花並稱嘻哈三寶。

就在哈比小心地把一叢開心漿果剪下,放進隨身的籃子裡的時候,他聽到一聲嘆氣的聲音。哈比感到非常奇怪除了他以外,在嘻哈圃裡居然還有人會唉聲嘆氣的。好奇心驅使之下,哈比循著聲音的方向走過去,他見到一個托著腮的小女孩,坐在一棵大樹的旁邊。看她的表情好像很煩惱的樣子,還不斷的嘆著氣。

雖然哈比已經放輕了腳步,但還是驚動了那女孩。一聽到有人走近,那女孩立即收起煩惱的表情,掛上了一臉的笑容。可是看在哈比的眼中,那笑容卻是十分不自然。哈比對這個會嘆氣的女孩很有興趣,想知道她有甚麼裡煩惱。於是便提著籃子,走到那女孩跟前。

「妳好!我是伯耐特家的哈比」按禮節哈比先介紹自己「小姐妳好像有點煩惱,不知我能否幫忙呢?」嘻哈國人都信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理念,所以算是陌生人也會照樣提出幫助的。

「沒有…沒有!」女孩子低著頭,像是怕哈比看到她甚麼秘密似的「多謝你的好意。」說完還故意展示一個燦爛的笑容,跟著便想轉身離去。

「唉……!」哈比重重地嘆著氣,要吸引那女孩子的注意「還以為助人為樂,哪知……唉,看來今天又沒機會笑了。」

聽到哈比的說話,女孩子停下了腳步,轉身看著裝作了一臉愁顏的哈比。突然間女孩子像想到了甚麼似的,連小嘴兒也張開來。

「你說你是伯耐特家的哈比?」女孩子試探性的詢問著。

「嗯!」哈比現在一臉子愁眉不展的樣子,實則他心裡卻因那女孩子中計而偷笑著。

「你真的是那的是那個全國出名的不笑兒?」女孩子顯得非常興奮,竟激動得上前握著哈比的雙手「你真的不會笑的嗎?」

「喔!」這回輪到哈比尷尬地笑著。雖然他並不介意其他人叫他不笑兒,他一早經已習慣了,但是這個陌生的女孩子卻說他因這名字而聞名全國,而且她的問題也令他有點兒啼笑皆非的感覺「這個……其實妳看,我當然懂得笑啊,呵呵呵…!」

「哼!笑得比我還假」女孩子佯怒著,但同時也拉著哈比的手坐回樹旁。

那女孩子名叫詩謬,她也像哈比一般從出生以來,不像其他人那樣把大笑常掛在口邊。不過她的雙親比哈比的父母還付出更多功夫,令到詩謬感到很大的壓力。於是,詩謬惟有在其他人的面前,都假裝像其他人那樣嘻哈笑著,就算是那時她並不開心。

但是這樣人前人後的假裝生活,也令人非常鬱悶。所以詩謬時常獨個兒偷偷來到這個樹林,在這裡她可以無拘無束地做回真的自我。開心便笑、憂愁便哭,不用因別人的原因而抑壓自己的感情。

聽了詩謬的故事,哈比對她寄以很大的同情,也慶幸他自己的父母雖然對他的與眾不同很擔憂,但從不會使用強迫的方法,只是一直用引導的方法去嘗試改變他。這麼多年來也他父母一直保護著他,替他抵擋著親友閽的奇異目光和背後的閒言閒語。想到這裡哈比的心裡就充滿了對他父母的感恩。

從此哈比詩謬就成為一對好朋友,時常約好在樹林裡相聚,一起分享彼此在生活的開心和不開心的事,也在遇到困難時互相支持。就這樣五年的時間便過去,哈比詩謬也都長大了。

(未完待續)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一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第八十集:零雞蛋部隊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第七十八集:自作聰明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標籤:

星期三, 8月 15, 2007

頭痛 :-(

上星期六早上起床,發覺腦子裡來了一個勤奮的工人。這個工人在我的後腦不停地用力鋤著,整日「咚!咚!咚!………咚!」的。平常的時候,我上床不用一會兒便會「咕咕」聲入夢的了。可是這數天在那工人二十四小時的全天候工作下,我有時臥在床上很久才能入睡(大人說不是很習慣聽不到我的鼻鼾聲),而且半夜裡還會少有的醒來數回。

因為以前都試過這樣的頭痛,由於沒有其它諸如頭暈、發燒和嘔吐的病徵,看過醫生都只是說可能是神經痛,所以只會給止痛藥吃,過一兩日便會沒事。所以這次也是以為吃一兩片止痛藥便可,誰是這次的工人大佬認真勤力兼有耐力,四天過去個頭還是「咚!咚!咚!………咚」的痛著,痛到真是甚麼心機都沒了。昨晚唯有死死氣的去看醫生,但正如上面說過因沒有其他病徵,醫生也未能找出致痛的原因。最後她給了我兩日的止痛和消炎,但估唔到還有一隻放鬆和鎮靜的藥(唔怪得知醫生會問我是否好擔憂和緊張)。還說兩天後如果還是痛,便要去照照個腦了(聽完後我真的有點緊張了)。

好彩吃了一天藥,雖然個頭還是輕微的痛,但已經不是「咚!咚!咚!咚!」的那樣,大人也說昨晚我睡到連鼻鼾聲也沒有了。雖然不知是藥到病除,還是像以往一樣的自己消失,但不痛便是好了。唯一的是因為這數天因頭痛的關係,沒有準備到電腦排版班的課程,所以要請假一天
。真的對不起那些班員!

標籤:

星期六, 8月 11, 2007

大人牛一

今日是大人的生之喜,當然要奉上十萬分誠意的祝福。恭祝大人日日笑口常開,身體健康,家中三個大小細路都聽教聽話!

標籤:

星期五, 8月 10, 2007

正宗豬油撈飯

上個月初講過雞油、豬油,給我的外母大人知道後,她竟然真的找來肥豬肉來炸豬油。早數天大人把那包白花花的豬油膏和炸完油的豬油渣,帶回來給我看,感覺好像見回失散多年的老朋友一般。今天原本大老闆會上暑期班,所以大人和兩個老闆都不會在家吃飯。但因為帕布來了一個神龍擺尾,所以變得可以一家人一起吃飯了。不過由於沒有準備,所以那包豬油膏終於可以出場了。

攤開一碗熱飯,先把數塊豬油渣放入飯底,然後加入一茶匙豬油膏。用筷子把豬油完全撈進熱飯內,最後灑上少許生抽。一碗甘香味美的豬油撈飯便大功告成了!未食已經聞到豬油的香味,花生油和黍米油真是無得比的。那些飯食落去軟、滑,真的不明白一碗普通的米飯,加入了豬油便變得這樣味美。可惜,我的膽固醇徧高,唔可以多食。不過今次真係多謝外母大人,令我可以重溫這個兒時美味!

標籤: ,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一):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最近公私兩忙,所以連很多編寫中的床邊小故事也未完成。其實這個故事也未完成,但已經接近尾聲。不過這個故事我已經寫了二千多字,如果寫完,應該要用四集來刊登,是到這時為止取長的故事。三個星期的時間,我相信應該可以寫到結局的,所以便先登這個故事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一):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每一個小朋友出生的時候,總會或大或小的哭兩三聲。醫生說這是小朋友的呼吸系統開始運作時的正常反應。可是在嘻哈國這裡卻是大大不同的,小朋友出生是不單止不會哭,反而會「格格」聲的笑出來。事實上嘻哈國的國民都非常樂觀,很少的事情都能令他們捧腹大笑。他們也不是不會憂愁和煩惱的事,但總能快樂面對。所以你不會見到嘻哈國的人會哭著臉的,他們每時每刻都會笑口常開的。

所以當哈比出生的時候,令到整個醫院以至後來整個嘻哈國都非常震驚。其實哈比只是出生時丫丫的哭了兩聲,但對於嘻哈國的人來說,這已經是天大的事了。結果哈比留在醫院裡足足整個月才可以回家,因為醫生認為哈比一定是患了某種病,或是感染了某種的病毒,否則哈比不會在出生時哭泣的。然而經過了數之不盡的檢查、測試和診斷後,醫生仍是找不到哈比會哭的原因。

哈比日復一日的長大,除了會哭和不常笑以外,他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模一樣。事實上他跑得快跳得高,看起來比其他小朋友還健康。但是他會哭的問題卻惹來別人的取笑,小朋友們總會叫他「不笑兒」。不過說哈比不會笑也不正確。雖然哈比不像其他人般常常嘻哈大笑,但其實哈比的嘴角經常都帶著微笑,只不過人們沒有察覺而已。也許在嘻哈國的國民眼裡,微笑還算不上是真正的「笑」吧!

為了令哈比變得「正常」一些,哈比的父母已是法寶盡出了。他們常常和哈比講笑話,帶他去看滑稽的戲劇,家裡的書籍大多數是笑話書。總之凡是能令哈比多笑和大笑的事,哈比的父母都會盡量多做。可是雖然哈比已經很少哭了,但還是很少像其他人一般縱聲大笑。

有一次哈比的一個同學納殊問哈比,他是不是不喜歡笑的,還是有甚麼不開心的事情。哈比當然沒有甚麼不開心的事情,也不是不喜歡笑的,只是覺得不用經常地那麼裂嘴大笑吧!納殊聽後覺得哈比真是奇怪,既然是開心快樂事為甚麼不開懷大笑?除了他的家人以外,周遭的人都視哈比為怪人,所以很少和他交往。

(未完待續)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集:零雞蛋部隊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第七十八集:自作聰明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第七十五集:時間魔法

標籤:

星期四, 8月 09, 2007

細老闆的第一次……整餅!

細老闆跟大人要求了很久要學做曲奇士餅。日子一日一日的過去,今天終於願望達成了!


這裡有大人造的,也有女畑老闆造的。不過只有女也們才可以分別出來!

標籤:

星期五, 8月 03, 2007

噢!三角、幾何

我一向沒有數學天份,會考數學拿了一張梯回來。畢業這麼多年後,腦裡就上只剩下加減乘除、百分數等一些基本數學知識。最近公司承接了一項工程,卻令我需要把這些遠年的知識,從箱底裡找出來。

有做過工程的人都會知道,在圖則中畫的尺寸是一樣,到了現場裡量度時那些己寸又會是另一樣的。加上在工程進行中,會因為現場環境原因或最終用家有些「新」的意見,工程的修改是無日無知的。由於我公司所負責的部份,通常都是工程的最後期,所以累積下來的改變,和我們原本所得到的資料,有時會有很大的分別。因此,按現場實際而做修正,幾乎是我們的基本動作。

其實按分工,有些修改的工作應當由則樓那面的人來負責的。可是有時為了爭取時間(由於有時我們不能和則樓直接溝通,經過多重和間接的通訊下,好多時要多花兩三日的時間的),有時是則樓負責的繪圖員根本不夠經驗,所以我們都會自己搞掂佢。好像這次的工程,由於涉及很多弧形的和圓拱形的部份,當遇上要做修改時,便會有修改上的困難。本來現在的繪圖工作都是在電腦內做的,很多這方面的軟件都能輕易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的。可是大前題是在最初開始設計和繪畫工程圖則時,要把這些數據加入到圖則裡。

舉個例子說,大部份的工程圖只需要以二維方式繪製便可,即繪圖時只需要畫出正面和側面圖,我們便可以施工,也能輕易作出修改。但這次因為有很多圓弧和拱形的工作,要做修改便需要有三維的數據資料。可是那位負責的繪圖員,還是以二維的方式去繪圖。原本只需要在繪圖軟件內更動某些數據,便可以得出新的弧度尺寸,但因為他沒有在最初繪畫時便加上這些三維數據,所以現在便要用人手自行計算出新的尺寸和弧度出來。

這幾個星期,我們每遇到一些修改的工作,便要把我們那些陳年的數學知識找出來。那些不單是加減乘除的基礎算術,所有有關三角函數,幾何數,代數 ……等等的諸般高中數學方程式,也要一一找出來應用。有時為了求出某個圓弧改變後的周長和圓弧角度,又或者某個拱形部份在攤平後的尺寸,我便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來做計算。用電話問我的甥仔,或是上網找計算的方法亦出齊了。真是痛苦!

標籤: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零雞蛋部隊

我開始嘗試寫一些比較長的故事時,加入人物的對話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是在故事裡加入多一些對話後,卻發覺這比單純旁述一個故事困難了許多。當把故事講出來給兩位老闆時,這還不太覺問題很大。因為當我講出那些對話時,我可以用語調和表情來「重現」那些對話。兩位老闆很容易便聽出「對話」內容要表達的訊息或氣氛。可是一到要用文字來表達和描述時,便會發現不是我的詞彙不足,便是要想方設法的把「對話」清晰的表明是由誰人說的,但同時又不能太累贅。所以現在寫故事的速度非常慢,而且讀起來比較沉悶。還是在努力改進當中!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零雞蛋部隊

亞吉、菲利和荷路是反斗學院裡的高材生,他們無論在學術、體育和藝術方面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基本上每次發表成績表時,首三名的名次,都是由他們輪流佔據的。要取得佳績對他們三人來說實在太容易了,所以漸漸覺得測驗和考試有些沉悶了。

某天,亞吉、菲利和荷路正在一起溫習的時候,亞吉突發奇想說:「要取得高分真是亳無難度了,不如我們試試反其道而行吧!」

「甚麼是反其道而行啊?」菲利滿臉疑問的說。

「嘿!嘿!嘿!」亞吉笑得很奇怪的「意思就是這次我們不求高分,反而要比比誰能取得最低分。」

「這個不容易嗎!」荷路也插嘴說「只要我一題也不答,那麼定能科科也會取個零雞蛋吧。」

「當然不是這樣囉,這樣便沒有挑戰性了」亞吉回答說「我們要比比在回答所有問題下,誰人得到最低分數。」

「有趣!有趣!」菲利和荷路不約而同的點頭說著。

於是亞吉、菲利和荷路就始這個鬥低分的比賽,結果當然震驚全校。以往全校名最好成績的三個學生,竟然不約而同地取得極低的分數。後來,有好鬧事的同學知道他們之間的比賽真相後,竟紛紛嚷著要加入一起比賽,並自封為零雞蛋部隊。一大班學生以取得零雞蛋為榮,而且加入這行列的學生愈來愈多了。事情發展到這裡,令到學校的教師們非常頭痛。這也大大的超出亞吉他們的意料之外了,但他們也無法阻止同學們的行動了。

想不到一時的貪玩,會闖出這麼大的事情來。亞吉他們覺得事情因他們而起,所以他們有責任想辨法解決。可是無論他們怎樣和同學們呼籲,或者以身作則的考回好成績,都改變不了這個拿零雞蛋的風氣。這個時候,學校的小智麗老師出現在他們的面前。

小智麗是學校多元智能科的系主任,聽說她的 IQ、EQ 和 MQ 都非常之高,是反斗學院內著名的天才老師。小智麗老師沒有責怪亞吉他們三人,不過就要他們一起協助解決問題,亞吉三人當然立即答允。

「雖然事件是由他們三人引起,但歸根究底也是因為同學們對應付考試感到太大的壓力」小智麗老師這樣說。

「那麼把考試取消了,不便是可以輕易解決問題嗎?」菲利想也不想的說著。

「這個暫時不行啊!」小智麗老師搖著頭說「考試是評估學生學習進度中,比較簡易和公平的方法。在找到更好的方法前,我們還是要採用這個方法啊!」

「唉!」荷路托著腮子說著「那麼還有那些方法啊,真令人頭痛!」

「亞吉,你當初是怎樣想到這零雞蛋大賽這個點子的?」見亞吉沒說話,小智麗老師主動向他發問。

於是,亞吉便把當初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講給小智麗老師知。

「唔⋯⋯有方法了!」聽完亞吉的說話後,小智麗老師滿懷信心的說著「我們就再來一個反其道而行吧!」

「反其道而行!?」亞吉、菲利和荷路都感到不明所以的。

「呵!呵!呵!」小智麗老師充滿信心的笑著「雖然考試不能癈,但是考試的方式和計分的方法,還是可以按情況調節的!」

「按情況調節!?」三人還是想不到小智麗有甚麼的方法。

「下次的週評後你們便會知道的了!」小智麗老師神神秘秘的說完,便轉身離去,留下滿腹疑惑的亞吉他們三人。

幾天後便是週評,即是每週評估的時間,這是反斗學院對測驗和考試的正式叫法。這時,同學們都收到學校的一份通告,解釋週評的一個實驗性新計分法:從現在直到另行通知為止,週評會以減分法和計算同學的成績。同學會在評估時都會獲得一百分,以後每答對一題,便會扣減一個特定分數,直到他們的分數扣完為止。同學們都不明白學校怎麼會有這樣奇怪的計分法,亞吉開始時也都一樣感到奇怪,但他很快便想到其中的玄妙。


評估後一天,週評的成績就發表出來。反斗學院的同學在看到成績時,大多數人都大吃一驚!因為那些故意答錯題目以求得低分的同學,竟然全都取得十分高的分數,反而用心作答的同學們卻拿到了低分,這包括亞吉他們三人。其實由於他們三個都用心溫習和答題,他們是班級裡最低分的三人。這時那些零雞蛋部隊的成員才知道,如果他們想如他們原本的目標一樣要取得零雞蛋,他們惟有重新在週評中答對所有問題才行。有些人說他們不如把零雞蛋部隊,改為一百分部隊吧。但聰明的他們立即想到,那時學校就一定又會把計分制改過來,所以大多數的同學便開始退出這個零雞蛋的比賽了。

於是,由於小智麗老師的妙計,一場風波便被難決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第七十八集:自作聰明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第七十五集:時間魔法

標籤:

星期四, 8月 02, 2007

人之患

子曰:「人之患,好為人師。」

我從沒想過要當老師,自知之明嗎!不過現在在教會中,卻被召喚擔任主日學的工作,日中要到各個支分會裡探訪,跟進他們主日學的班級,並且要安排定期的在職訓練。其實工作認真做起來時,壓力也很大,而且很難看到成績,所以成功感真的不大。

數個月前,支會的聖職領袖找我和另外兩位教會中的兄弟,說希望可以在暑假的時候,舉辦一個電腦排版班,看看我可不可以負責。那時我是有點猶豫的,要知道雖然只是一個看似簡單的排版工作,內裡涉及的美術和設計理論,繪圖技術和電腦知識,足足可以講足半年。一個只有四、五個星期的速成班級,可以做到的其實是不多,或多或少的只能是一個多日的技術簡介會。另一個問題是我們用開的排版、繪圖和影像處理軟件所費不菲。如果沒有軟件來實作,在班員光聽不練的情況下,效果和成績基本上可以預見到的。另外私心一點說,如果我應承了,那麼便意味著差不多整個暑假裡,我也會每星期少了一晚和家人相處了。但是其中一位兄弟對這事非常熱心,而另一位兄弟也應承協助,所以到最後我也應承負責了。

課程裡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軟件。我起初也嘗試看看有沒有一些開源軟件可以勝任,可是卻發覺不是軟件太陽春而達不到所需,就是安裝和使用太複雜,從無經驗的班員在短短五星期是沒可能用得到。又或者軟件有Windows 的版本卻沒Mac的版本,反之亦然。我們負責的三個人都一致的使用Mac機,但我們相信大多數的班員都只會使用Windows機的。不統一使用的軟件,教授起來問題很大。到最後惟有是使用我們用開的軟件,不過就會使用廠方所提供雙平台的三十天免費體驗版,這是目前惟一合法的解決方法。另外便是課程大綱,要教甚麼?甚麼是必需的?先後次序又如何?誰人負責那部份?因為課程短,要講的都要最重要和超濃縮的,所有這些都要一一去編排妥當才行。我和另一個負責的兄弟這時才發覺,排版的工作我們做起來沒有多大難度,但要把我們這些自然而然的功夫有系統地去教人,原來都幾困難的。

醜婦終需見家翁,昨晚便是這個電腦排版班的第一課。出席的人數大致上都OK,我曾經提過希望班級不會太多人(因為傳言有很多人都有興趣),十個人以下會比較理想。不過班圓的年齡差距都幾大,但我們早已決定會自動漠視這個因素的,否則個課程根本沒法編排。因為是第一課,所以主要講到理論的部份多些,我準備的PowerPoint便已經佔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講到口水都乾晒!)班員的問題也不太多,所以大致上都很順利(間唔中食下螺絲吧)。不過到了示範的部份就有些小問題,示範的軟件某些功能竟然失靈,真失敗!尚幸問題不大,很快便解決了。而且班員的膽子看來比較細(還是咁熟都怕醜?),我們邀請他們上前來試試個軟件時,竟然沒有人出來。以前我比錢出去學的時候,一大班同學遇到可以試機,總會爭先恐後的嘗試一下的,可能是因為要付錢所以不能蝕底吧!

未知班員吸收到多少,但盡力而為吧!好了,還有四堂,又要開始準備課程資料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