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07

忽然性教育

星期五晚是大老闆學校的家長會。通常家長會內,都是簡介班級內各學科的教學內容及形式,以便家長瞭解和配合。那一晚遲了一點到達,剛坐下來便發覺現場氣氛有點不妥,原來那一晚學校加插了一個由社工負責的性教育題目。

剛巧那時是分組活動,而我坐下的那一組負責在兩張畫有男性和女性裸體繪圖裡,寫下他們的生殖器官的正確名稱。只是各個家長(有男有女
的)都細細聲、閃閃縮縮的討論著(因為幾個大人對那些生殖器官的正確名稱,還是不大肯定)。其實小組裡八九個人裡,有份參與的只得其中的四個人。可能是因為尷尬的關係吧,其他人都保持沉默。對著那兩張畫得很仔細的繪圖,有眼睛也仿佛不知放在那裡好的徬徨。

但好戲在後頭,那社工在講解學校為甚麼要在四年級便要教授性教育,性教育的內容、目的及功效後,也希望家長能正視性教育。那社工提醒家長不要對性有避諱,否則小朋友反而會被家長引得更好奇。在得不到家長的正確教導下,小朋友會從其他渠道找尋關於性的智識。那麼他們反而很容易得到錯誤的資訊,令他們在性方面走向錯誤的方向。社工還說對小朋友講解時愈白愈女子,隱隱晦晦的反而不女少。為了令家長勇於正視性,社工於是請家長們大聲讀出那些性器官的名稱。

可能事前家長不知道學校的安排,所以包括我在內在起初也有點手足無措,甚至有家長質疑有否需要在小四便要講咁多。不過校長和社工強調由於現在的小朋友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比我們那代早熟了很多。無論男女都有蹟像顯示有些小朋友早在九歲便開始踏入青春期,加上各種媒體的渲染,提早教導小朋友關於性教育是有需要了。為了達至最好的結果,所以在正式教導之前,便安排這個講座,以便和家長配合(因為其實由家長教導,效果是最好的)。

我對性教育持有比較開於的態度,雖然沒有主動和兩位老闆講,但是間或他們提到這方面的問題,也不會避而不談。不過我沒有有系統的知識,不知道如何合宜地講解,也怕講錯。好在那社工也提供幾個有用的網址,可以去參考一下!

性本善Online
青少年性教育網站
家計會性教育網頁

標籤:

星期四, 10月 25, 2007

論壇還是鬧劇?

晚餐時間,收音機正好播放區議會的論壇。

當主持人宣佈把時間交給助選團喊口號時,我的眉頭就皺了一皺!又不是甚麼勁歌金曲季選,幹甚麼要安排啦啦隊的環節?不如安排多些時間讓參選雙方討論才對。不過想到各位參選者的辯論質素,心想好好的一個社區事務的論壇,看來只會又變成電台的搞笑劇了。果然,其中一位參選者真的發揮了其戲劇性的功能,為論壇帶來了一場又一場精彩娛樂場面。Show Quali、離題、空洞的政綱、人身攻擊……一一出籠。大人說某參選人好像在潑婦罵街一般的,連懞懞地的大老闆都話「好搞笑」。大人還說,雖然並不太認同某君的政見,但講嘢尚算正正常常,做過的事也磊磊落落的直認不諱。而那位Legal Executive則肢體動作多多,但說話東拉西扯,言不及義。只顧攻擊他人,卻說不出自己的政綱為何(那人說政綱太多,所以請各位自行上他的網站看看)。如果大人是這參選人的選民,肯定揀不落手!

整個論壇非常嘈吵,完全不似在做嚴肅的政事討論。唉!

標籤: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蒜蓉豆豉炒大蜆

承接前日的掘蜆活動,昨天的活動當然是食大蜆啦!

食蜆之前,一個不能偷惰的步驟是要幫那些蜆吐沙,否則那些蜆就算幾肥美都只會食得一肚沙。所以在掘蜆當日回家後,便把那些蜆浸在鹽水裡,還按傳說放了件金屬物落盆水中。一夜無話,其間大人換了幾次水而已。炒大蜆其實也不複雜,把大蜆洗刷乾淨後,先用水把大蜆灼熟。這是因為就咁炒容易唔熟,另外也可以把蜆殼內的剩餘沙石完全清除。然後再用蒜蓉和豆豉以猛火炒香。原本加入辣椒來炒會更加惹味,不過兩位老闆唔食得辣,所以就沒有用辣椒。



碟大蜆沒有想像中甜美,不過也沒有想像中田大咁大隻而好韌。不過可以浸水的時日唔夠,啲大蜆雖然沒有砂石,但是卻一肚子的泥。吃時唯有只吃蜆肉的部份,肥美的肚子就被迫放棄!

標籤:

人際關係的六至一

今晚是支聯會晚間教友大會,如常一般我和大老闆一起出席聚會。

由於昨日整天活動,到晚上要加班做公司裡的工作,今天在地盤裡又忙了一個早上,下午還繼續加班工作。講真是幾疲累的,所以聚會開始後,釣了一會兒的魚 :-P 好彩很快便回復過來。今晚的講道題目和安排沒有甚麼特別,不過正如上星期總會教友大會時興格萊會長所說「教友總不能祈望每次總會教友大會都會講一個新講目」。

其中一位講者是郭會長,他是我其中一個喜愛的講道者之一。雖然我曾經是他的男青年會長和定額組會長,但他在靈性上的力量和講道的內涵,現在是比我好很多的了。真是有點兒汗顏啊!今次講道中他引述了在他傳道時所聽到的一段和朋友及夫妻關係有關的警言:

最重要的六個字:「我錯了,原諒我!」
最重要的五個字:你做的很好!
最重要的四個字:你意見是?
最重要的三個字:我愛你!
最重要的二個字:謝謝!
重要的一個字:你!

而最「不重要」的一個字:我!

在學習中,也在此分享!

標籤:

星期六, 10月 20, 2007

深秋單車生態遊

昨日重陽正日,由於已於上星期日去了拜山,所以這個假期就可以出外走走。

是日可以用風和日麗、天朗氣清來形容。如果還屈在家裡,怎能對得著這大好的天氣。所以我們一家便和教友R的一家去了馬鞍山踏單車。自從大老闆學曉踏單車後,他對踏單車一直興致勃勃的,因此一早便催促我們出發了。大約一小時的車程便到達目的地,位處馬鞍山大水坑的單車公園。

五個小朋友各租一輛單車,不過除了大老闆外,他們都是租有輔助轆的單車。教友R因為有一個BB在手,所以只能租一輛三輪家庭車。大人不懂踏單車,本想在公園內坐坐便算,但由於大伙會離開公園踏單車,所以冇得留低。結果我租了一輛雙人單車,雙座位長陣那種,我都是第一次踏的。準備妥當,一行十人立即出發。

原來踏單車不是教友R的終極安排。在踏了只不過約半小時,我們便去到一個小石灘。我們沒有帶泳衣,石灘也不宜游泳,但原來遇有更有趣的活動。用了小小時間行行這石灘後,五個小朋友便舉行第一個活動:捉螃蟹!當然不是三點蟹或大閘蟹,有都冇工具捉,而是細細雙的蟹仔,即是以前我地是做蟛蜞的那種,或是賣零食店舖裡賣的那些日式即食蟹的那種。小朋友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除小細老闆和BB外,個個小朋友都落手落腳去捉蟹。一雙雙蟹仔便給他們掉進一個網袋內。

不久,大火兒又轉移地點進行第二個活動:掘蜆!不要以為藏在石灘底下的蜆很難找,其實只要隨意找一個地點(當然是高潮線以下的),然後往下掘便可。而且也不用掘得很深,向下掘一兩吋左右便會有收獲。在發掘隊通力合作之下,一隻隻的蜆被發掘出來了。不單如此,那些蜆愈掘愈大隻,大部份都是珍寶尺寸的。由於收獲豐富,小朋友立時把剛才捉到的蟹仔放生。那些蟹仔當心裡想走得快好世界,否則啲人類一時又轉換心意,再次出手捉拿牠們便慘了。

快樂的時光通常都很快過去,在充足的運動之後大家的肚仔都咕咕作響,於是離開石灘去醫肚了。然後在飽餐和小休之後,大家便再騎上單車,踏上歸家之路去。一個充實的假日就此渡過了!


發掘隊在工作中


正宗珍寶蜆山一座,估計有四、五斤左右!

P.S. 昨晚我們都睡得好甜,連我們最擔心的大老闆夜半腳痛症候群也沒有出現,真好!

標籤:

星期三, 10月 17, 2007

玉米魚湯越南扎肉豆腐米線

上週大人的弟弟送了我們不條越南扎肉,一條是原味的,另一條則是黑椒味的。今天,大人就用來做晚餐。雖然河粉被米線替代了,少了些越南風味。但大人以紅衫魚加玉米來煮湯(大人說整碗米線成本最高是這個湯底了。扎肉因為是舅仔送的,所以成本是零),淨是湯底已是鮮甜無比了。配菜有油豆腐、豆腐與及青菜,再加上帶有微辣的越南扎肉(自己造的當然是厚切,真正啖啖肉香),結果當然是連吃兩大碗才能收工。這碗「玉米魚湯越南扎肉豆腐米線」含豐富蛋白質及纖維,適量的澱粉質,不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承為一美味而健康的食品!

標籤:

星期二, 10月 16, 2007

細老闆的詩

也許這是一種平衡。大老闆有讀寫障礙,使我和大人頭痛不已;細老闆在文字上的天份,和大老闆比可以是一個極端。就算是在很小的時候,細老闆已經很喜愛看書。她所讀的學校,非常鼓勵學生閱讀。除了每天上課前都有閱讀時間外,也要求學生在家中看課外的書籍。家長每天都要在學生手冊裡記下並簽署學生當天讀過的書,做為學生的功課之一。一直以來,大老闆就需要我們幫助讀給他聽,但細老闆則早在一年班時已經自己主動去看書了。有時興之所至,還不只看一本書添!

看得書多,細老闆識的字也很多,也很少會向我們問字。不過讀到並不等於寫到,細老闆在寫字方面的能力也只是普通而已,而作文更是麻麻地。皆因細老闆的想像力比較低,雖然懂的字多但卻在運用上還未到家。到了三年班,不知是否學校方面開始訓練她寫作的技巧,還是她開始開竅了,細老闆的作文也開始漸見成績。她平常在家除了畫公仔外,也開始自己寫東西了。

今天細老闆的其中一個功課,便是要作一首童詩,以下的便是她的作品了。雖然其中有大人給她一些引導,以給一些用詞的建議,但主要還是她自己想出來的。各位會給多少分呢?

標籤:

星期六, 10月 13, 2007

The Mummy Cat 四格:收回

收回甚麼甚麼的,原來是絕世高招。攻擊的效果達到了,傷害也做成了,然後⋯⋯收回攻擊,當作事情如沒發生過一般。真厲害!不過臉皮薄一點的,也練不成這絕招。

標籤:

星期五, 10月 12, 2007

The Mummy Cat 四格

這是今日午飯後手痕畫的!我本人沒有甚麼幽默感,所以不用期望會好笑;我的智慧也不高,所以也不會有喻意深長之作。不過意見仍是歡迎的!

標籤:

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十月十

有時我會非常的驚訝,我們對歷史會遺忘得這麼快。作為一個歷史這麼悠久的民族,我們對歷史可是非常冷感的。不要說遠了,很多對我們今天生活有重大影響的重大近代事件,能知道和記得的人已經是少之又少,莫論有深入瞭解了。

在歷史上的今天,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在九十六年的今天,革命黨在武昌起義,終於推翻了滿清政府。結束了自夏朝以來家天下的皇權政治,首次建立起一個共和體制的民主政府。雖然因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真正的民主體制還不能在中國的土地上遍地開花。可是畢竟武昌革命還是一個時代的轉捩點,它不單只是代表一個政權的更迭,也是代表中國由極權的封閉社會,開始邁步進入一個由人民自主的開放社會。這一天本來是超乎政黨的(事實上,武昌革命甚至不是國民黨的前身同盟會所策動的),可是現在這個日子卻因為政治的原因,在兩岸三地都被淡化,甚至遺忘了。真是可惜!

希望這一天所代表的民主精神,還能在中國的土地上實現起來!

維基百科中的武昌革命的詳細資料。

標籤:

星期二, 10月 09, 2007

買餸籃

早數天前在返工途中,竟然遇見一個提著買餸籃的女人,正在前往附近的街市。可能是我很多年沒正式去街市買餸,我已經許多年沒見過人用買餸籃了。

小時候,買餸籃是各位師奶必備之物,去街市買餸隨身必定挽著一個的。那些買餸籃通常是用草蓆那類的材料做的,是純天然的產品。那時在街市買甚麼的,都是用咸水草綑綁好,或是先用舊報紙包好才綁,然後便放入買餸籃內。除非是買活生生的魚才會用到膠袋的(也有用咸水草穿過魚鰓,然後便拿著走的)。如果我被召跟隨老媽子去街市,挽買餸籃的責任當然便會落在我身上。那時由於沒有雪櫃,餸菜基本上是要每天買當天煮的。所以一個買餸籃便完全可以放好所有的材料,有時過節就連隻生雞都會放進那個藍內。不過如果放了生雞便不用我來挽那個買餸籃了。

後來使用膠袋的愈來愈普遍了,咸水草和報紙一步步的退出街市的舞台上。超級市場的出現,買餸籃也都被人放棄了。被膠袋統治了街市幾十年,突然見到買餸籃重視,也令我感到奇怪。我想可能是現在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也自動自覺少用膠袋了。可是環保團體和政府所推薦的環保袋,載少少東西還可以,但由於袋身太軟,多載些東西便不太女子拿了。買餸籃可能就此而東山再起,復出江潮。雖然這些新款的買餸籃不再是用天然材料製造,但是可以偱環再用的也合環保要求了!


標籤:

星期一, 10月 08, 2007

I’m not Kitty

某日行街,見到商店擺賣的巫毒公仔,腦裡靈感突現。昨日在家裡和細老闆一起畫公仔時,便把它畫了出來。嘿~嘿~嘿~~!看起來都幾應節喎。

標籤:

奇妙的傳道經驗

昨日是禁食見證聚會。四十多年前傳福音給聖殿女監護的傳教士,趁聖殿會長和女監護今個月任滿離職前,從美國遠道來香港探訪他們。六十多七十歲的人,看來還是非常精力充沛的。他在臺上分享四十多年前尋找到女監護的經歷給我們。

那時傳教士本已有一個約會,但早於早到了,所以便利了這空隙的時間,到附近的大廈做探訪的工作。他們選了一座大廈,不知怎麼的他和同伴不像平常的從大廈的頂層,或是地下開始深訪的工作,而是直接走到大廈的中層那裡。在那裡他們敲了第一個單位的門,但沒有人回應。到敲第二度門時,當時還是學生的女監護便出來應門了。女監護邀請傳教士入內,並聆聽了他們的訊息。最後,當然是受洗加入了教會。

這個經驗的奇女妙之處,在於如果傳教士按平常的做法,從頂樓或地下開始工作,那麼他們未走到女監護所住的樓層,便時要去早已約定時間的約會而離去了。但神卻帶領傳教士直接去到他們應當去的地方,找到那早已準備好的人。這就是神的工作方式,不斷地以微小的奇蹟來建立祂的國度,把祂的羊聚集起來!

標籤:

星期五, 10月 05,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七):嘻哈國的不笑兒(六)

噓!盡於把這個故事寫完。開始寫的時候也沒想過寫那麼長,足足寫了一萬字。不說故事是否好看或吸引,但寫完以後自己也看得出我在寫作上很多的短處。無論故事的結構、情境和人物對話的處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各位看完後有甚麼意見,請不要吝惜!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七):嘻哈國的不笑兒(六)

嘻哈國王收到他的衛士和大司祭的執事的回報,知道他的女兒在前往歡樂谷接受大司祭醫治時,被不知名的人擄走後,感到非常之憤怒,同時也非常擔憂他的女兒。

國王很痛惜這個小女兒,如果不是大司祭和大臣們的堅持,他也不會把小女兒送去大司祭那裡醫治。作為國王,他知道根本沒有患了「不笑病」的人,曾被治癒歸來。所以當他作出決定時,他知道這個小女兒是永不能再離開歡樂谷的了,為此國王猶疑了得久。

假如小女兒被迫留在歡樂谷,國王還能在嘻哈國每年的大祭日的期間,到歡樂谷裡探望她。但是現在小女兒卻被不知是何方的人,也不知是何目的的擄走。難道他要永遠失去這個女兒。

突然間,國王想到是誰擄走他的小女兒了。本來他也下了一個命令,要他的衛士也把那人暗暗的捉拿,一起送往歡樂谷的。可是不知那人如何得到消息,在衛士們到了那人居住的地方時,那人經已逃走了。

嘻哈國國王立即召來他的大臣來,要頒布一個全國的通緝令,捉拿那個令他女兒患上「不笑病」,現在又把她擄走的人:伯耐特家的哈比。

當哈比知道他正被國王在全國通緝的時候,他和詩謬及納殊正在返回國王城堡的途中。幸好納殊早已替哈比和詩謬化了妝,否則定會被人發現。

本來哈比和詩謬打算回去和國王及家人道別,然後便和納殊一起離開嘻哈國,到外邊的世界去。可是現在哈比被通緝,詩謬便第一個反對回去了,因為這時回去對哈比來說太危險了!納殊和他的朋友絕對同意和支持詩謬的意見。

「現在我更加要回去見國王」可是哈比卻有不同的想法

「啊……!」其他人都非常愕然

「本來我也想就這樣便離去」哈比很慎重的說「因為按納殊所說,在外邊的世界我和詩謬只是普通人而已。可是……。」

哈比望向詩謬,感到有些為難。因為他要說的話,和詩謬的父親即國王有關。詩謬聰明的明白哈比的擔憂,她握住哈比的手,用微笑來鼓勵他。

「詩謬告訴我其實在我們國家還有一些像我這樣的人,不過國王一直沒有理會他們。但現在國王要以不笑病會傳染他人的理由逮捕我,那麼他必然會把其他像我和詩謬的人也會逮捕。」

納殊和他的朋友都點頭同意。

「可是不笑病並不是病,所以也不會傳染別人,當然大司祭也沒可能治好像我們的這些人。他們只會永遠被關在歡樂谷裡」哈比眼神堅定的望著所有人「我不忍見到別人會面對這樣的命運。」

「所以你要去見國王,想要說服他!」納殊說道「但是國王和大臣們會這樣容易聽你的意見嗎?他們連公主也不放過啊!」

哈比心裡也沒有甚麼計劃,只想著見步行步。

「我支持你的想法,不過要想個好方法」納殊邊說邊想的「不如這樣……這樣……吧!」

所以人聽後,都覺得納殊的方法非常好,公主也加上她的建議。眾人決定好整個計劃後,便立即分頭進行安排。

數天以後,是嘻哈國每三月一次的審判日。這一天嘻哈國的國王按例,要親自去到l哈哈笑廣場,負責那天嘻哈國人民間的仲裁的責任。而所有的大臣和很多嘻哈國內有重要地位的人,也會同時出席的。由於嘻哈國的國民都是善良樂天一派,所以國王在這天通常也不用做甚麼。倒是國民都習慣了這天都聚集在一起,國王也就利用這天作為一個親民的活動。

國王去到哈哈笑廣場時,比平常更多的群眾已經聚集在廣場的四周。國王按例坐在審判座上,他一個負責律例的大臣高聲地詢問,有沒有人有事需要國王的仲裁。如果沒有人提出要求,國王就會做一個演講,然後便會結束這個審判日。

過了差不多一刻的時間,正當大臣如常的想把時間交給國王作演講,然後就宣佈審判日的結束時,一個披著斗篷的人拖著一個.高個子走進哈哈笑廣場裡,他們拉拉扯扯的走到國王的審判座前。

那披著斗篷的人跪在審判座之前,大聲喊著說「公正和偉大的國王啊,請為小民伸雪冤情!」說的時候,仍是用力拉著那高個子。

大臣見那兩人還是在拉扯著,於是高聲喝道「大膽小民,在國王面前這樣無禮拉扯,還不停下來?」

那兩人這才停下不再拉扯,俯伏在地上。

國王便嚴肅地詢問兩人「你們之間有甚麼紛爭,原原本本的講出來讓我來判斷吧!」

那披著斗篷的人立即搶先說話「公正的國王,事情是這樣的……。」

原來兩人是兩兄弟,居住在嘻哈國西部的祥仁村。祥仁村的村民都來自一個族群,這個族群特別之處是他們都長得很高大,成年的男子至少也有六尺多七尺高的。可是那披了斗篷的弟弟,卻生得只還差兩寸才到六尺。這個高度其實在嘻哈國其他地方也不矮了,但在祥仁村卻只像小孩子一般而已。

本來生得矮小也不影響到別人的,可是這天那兄長回家時,便呼喚他的僕人去捉拿他弟弟,要交給村裡的長老處置。尚好一個同情弟弟的僕搶先通知弟弟,讓弟弟先逃走掉。村裡的長老十分憤怒,要那兄長帶著村民去捉拿那弟弟。就這樣的追追逃逃,那兄長終於在哈哈笑廣場外捉到了弟弟。那知那原來是弟弟的計謀,為的是要帶那些村民到審判座之前,尋求國王的仲裁。

國王於是詢問那兄長,他弟弟所說的是否真實的。

那兄長顫顫克克的回答說「偉大的國王,這是因為我弟弟已經成年了,但還是生得這麼矮小。長老們說他一定患了病,因為恐怕會傳染其他未成年的族人,所才要把他捉去隔離而已。」

國王聽完兩人的說話後,便說「高矮肥瘦人人不同,是自然不過的事。要說不同的,反而祥仁族的人,才是和嘻哈國的其他族裔不同吧。難道我要下令把祥仁族的人隔離麼?所以我裁定任何人,也不可因高矮不同而把別人捉拿和囚禁!」

在場的所有人都認同國王的裁決,一起高喊國王的判決英明!同時熱烈地鼓掌。

等到群眾的聲音慢慢靜下來的時候,那披著斗篷的人又再開聲說話「公正和偉大的國王,請恩準我提出一個要求!」

「你說吧,如果是合法合理的事,我一定會答允的」國王回答說。

「感謝國王!」那人再次伏在地上「我懇請國王把今天的判決定為法令,讓嘻哈國的國民,不會因為身形、美醜、聰愚,或其他因與別人有所不同而被捉拿、迫害和囚禁。」

「理當如此!理當如此!」國王很爽快的答允了,他並不感到有任何問題「我宣布今天的判決要成為律例,所有住在嘻哈國的國民都要遵守。」跟著國王便用他的印章蓋在大臣所記錄的判決書上,按例這判決便成為律例了。

「感謝國王!」披斗篷的人站起身來「那麼請國王撤銷我的通緝令吧!」

「撤銷通緝令?」國王感到十分奇怪「你是誰?」

「我叫哈比」那人把斗篷除下「是伯耐特家的哈比」

「你……你就是那不笑兒」國王感到非常驚訝,但很快便被憤怒所代替「衛士,給我逮捕這人!」

「請問我們公正和偉大的國王」雖然衛士們正走上前來,但哈比還是很鎮定的「我犯了甚麼罪,你要通緝和逮捕我呢?」

在嘻哈國,縱使是國王要逮捕人,也要依據律例,不可無理捉人

「哼!你四處散佈不笑病,我當然要逮捕你吧!」國王示意衛士快些行動,但衛士聽到哈比會傳染不笑病,即時感到猶疑。

「公正和偉大的國王,請問我傳染了那些人呢?」哈比反問國王。

「……!」國王啞口無言,他並不想把公主的事說出來。

「國王啊!請看」哈比用手指著四周的群眾說「在這裡有和我居住在一起的同村鄰居、有一起讀書一起長大的校友,還有我伯耐特家的眾多親戚。他們和我相處接觸了這麼多年,卻沒有一個人染上了你所說的不笑病,所以公正和偉大的國王,你是不可以逮捕我的!」

按律例國王的確沒法逮捕哈比,但為了他女兒他決不能放過哈比的。國王沒有叫退他的衛士,雖然衛士還不敢上前捉拿哈比,他正在考慮中……!

「我當然可以逮捕你」國王終於下定決心,站起來指著哈比說「十天之前,那代表我往歡樂谷獻祭的女兒詩謬,被人在路途中擄走了。我的衛士和大司祭的僕人們都認出,主謀的人就是你」

聽到國王的說話,全場都嘩然。衛士中有兩個比較膽大的,趁機撲前想捉著哈比。但是那和哈比一起來的高個子,這時卻幫助哈比抵擋著衛士,他當然是納殊的朋友之一。其他衛士見到這情況,便一湧而上把兩人擒下。

「你們停手!」正當衛士們拿著繩要綑綁兩人時,一把聲音喝止了他們。

說話的人站在哈哈笑廣場的入口。當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在那人的時候,整個廣場頓時變得鴉雀無聲。因為那說話的人,就是國王所說已被擄走的詩謬公主。

「各位!哈比沒有擄走我」詩謬一邊說話一邊行往哈比那裡「反而是哈比把我從大司祭的手中救出來的」

「詩謬……!」國王見到他的女兒,激動得站起來

「我被送往大司祭那裡,是因為人們以為我被哈比傳染了不笑病」詩謬站到哈比的身旁,衛士們立時放開哈比,並退開數步「但實際上我是天生的不笑兒。」

廣場裡的人都被詩謬的說話所震驚,人們紛紛竊竊私語。而國王的面色非常難看,他為了保護女兒而守的秘密,今天竟然由他女兒自己揭發出來。他恐怕他女兒今後會被人孤立起來。

「各位!」哈比接著說道「不笑病不會傳染,剛才已經証明了。不笑病實際上也不是病,就好像人有高矮肥瘦的不同一般而已。其實在外邊的世界裡,像我和詩謬公主那樣的人,反而才是正常的人。」

「所以我希望在以後,不會有人會被喚作不笑兒,也不會再有人因此被送往大司祭那裡,從此被人隔絕起來!」詩謬提起她的雙手,向著在場的所有群眾高聲說著。

起初全場的人都默然不語,沒有人支持或反對詩謬的說話。一刻鐘過去了,就在哈比和詩謬以為還是未能說服群眾的時候,有一個人站了起來,那人原來是哈比小時候的老師,他舉起雙手高聲叫著說「我支持公主的提議!」

慢慢的,一個又一個的人從群眾的站起來支持詩謬的說話。很快的差不多大半數在場的群眾,都已站了起來舉手支持,就連一些大臣的和地方的貴人也都加入支持的行列。哈比和詩謬很感動,他們也想不到能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

「公正和偉大的國王啊」哈比向著國王說「請接納公主的提議,使之成為嘻哈國的律例吧!」

群眾也高喊附和著哈比。國王把他的大臣都召到他身邊,低聲的商議。終於,國王提起他的手讓群眾安靜下來。

「各位嘻哈國的國民,我在此宣布」國王一邊說一邊從審判座前站起來「我接納詩謬公主的提納,今後也成為嘻哈國的律例。從此將不會再有人會因他是不笑兒而被囚困!」

群眾聽到後大聲地歡呼,哈比和詩謬也彼此相擁。他們望著對方,面上都展現出從沒有過的燦爛笑容!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五集:誰最厲害
第八十五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五)
第八十四集:嘻哈國的不笑兒(四)
第八十三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三)
第八十二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第八十一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標籤:

星期四, 10月 04, 2007

再三回味粥粉麵

深水埗以前有大量的大牌檔,但隨著時日的過去,這些大牌檔很多都上舖了,所以深水埗很多的食肆都歷史悠久。這些上了舖的大排檔,很多都保留了昔日的特色:裝修普通、材料十足、價錢實惠,實非今時今日以平價招來,或是碗碟大大但內容少少的食肆所能比較的。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早年上了舖的食肆,都是自置物業的(二十多三十年前樓價還不像現在的高,而中國傳統商人也重視置業),所以他們今天在舖位的成本可以大大減輕。反映出來,他們便可以保持以往的經營方針來做生意。

最近的兩次假期和週末我們都出外鬆一鬆,由於都只是在深水埗四周行下,所以這三次都在桂林街同一家麵家解決肚皮的問題。這家麵家名叫「新聯豐粥粉麵家」已有廿多年的歷史,賣的除了一般水餃、雲吞、魚蛋、牛雜……等,他們還有特色的黑柏葉、鵝腸、鮮牛、鯪魚球……等等的麵食。這裡的麵食全都是十六元一碗,雖然好像比那些十元一碗的貴許多,但是每碗麵的份量十足。而且吃起來材料新鮮,湯底不是味精貨,麵條彈牙有口感(好像是自設工廠造的,而不是大路批發貨)。我覺得比起那些在中環的甚麼世家或名店也差不了多少,但人家可收的是二十多元一碗啊!好野當然多人吃,所以這裡全日都咁好生意。雖然不致要排隊,但人流也不絕的。他們也有賣粥品和特色煲仔粥,大人和細老闆吃過他們的粥品也說唔錯,粥底軟綿材料十足。下次天氣凍些,我也要試試那些特色煲仔粥!


鮮牛麵
牛肉很新鮮,唔韌。


白灼鵝腸
除了跟麵食,還可以獨立叫一碟。一個字「爽」


炸九棍魚皮
自家炸的,不油膩也不腥。那些批發貨真的不能和它比較


南乳豬手撈麵
炆得腍軟,南乳味濃而不咸。正!


串串八爪魚(走辣汁版)
彈牙。其實辣汁很好味,不過兩位老闆吃不得咁辣,可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