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8, 2007

城門燒烤遠足一日遊

我其實對於燒烤的興趣不是很大。特別是體重日漸增加的情況下,對著那洪洪的烈火感覺會有點兒吃不消的,通常都會食慾大降。不過大人和兩位老闆既然興緻勃勃的,我當然要奉陪到底的。所以聖誕翌日我們一家人和小姨一家人,還有外母大人便往城門水塘燒烤去。尚幸那天天氣清涼,四周的人潮密度也在可接受的情度上(現在對於人山人海的環境是有些恐懼的),兩個小時的燒烤活動也輕鬆渡過。吃飽了這麼多的肉食,當然要活動一下來消耗掉那些脂肪。於是一大伙人便決定繞著城門水塘走一回。由於一直有微風輕送,加上太陽也並不猛烈,整個行程也是輕輕鬆鬆的,證明我的骨頭還未打鼓(呵!呵!呵!)不過本來小姨說大約兩個小時的行程,我們行行停停的走了三個小時才能走完。


精美燒烤套餐


城門原居民(一)


城門原居民(二)


野外求生之鑽木取火


紅紅的不知名花果


對影成兩人


金光大道


登「山」剪影


落花流水去

標籤:

星期二, 12月 25, 2007

聖誕快樂!

祝各位聖誕快樂,諸事平安!



字悠人謹上

標籤:

星期日, 12月 23, 2007

買啦!買啦!買支旗啦!

大老闆的學校規定每一個學生都要參加一個課外活動。由一年級至三年級,大老闆都被挑選入了學校的節奏樂隊。不過到大老闆升上了四年級後,大老闆竟然不再參加節奏樂隊,反而自己揀了參加一個V4特攻隊的活動。那時問大老闆V4特攻隊是做甚麼的,他竟然說不知道,不過見個名咁特別所以便參加了,真給他氣死!後來才知道所謂V4特攻隊,原來是做服務工作的小組。V 是 Volunteer 的意思,不過就不知道 4 是甚麼意思了。叫大老闆問也問不出甚麼來,我想可能是四年級的意思吧!

一直也沒見到或知道大老闆有甚麼服務活動,直到上個月才被通知大老闆會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參與賣旗籌款的活動。不要說大老闆,連我也從未試過在街上賣旗籌款。反而每年東華三院籌款時,倒也有幫手在所住的屋邨大廈裡洗樓(即上樓拍門募捐,連兩位老闆也有一起沿門呼叫:支持下啦!)所以大老闆又興奮又緊張,而大人也連日幫他練習如何講說話。由於大老闆年紀還小,所以校方亦要求有家長陪同,當然這任務就落在我身上吧!

一大清早,大老闆精神爽利地返回學校集合,可是第一個到達的人,比老師還早!簡單地解釋了賣旗的注意事項後,老師便分發那些「旗」紙(即一些印有籌款機構標誌的小貼紙)和收款袋,然後我們便出發了。雖然我和大老闆不是第一對籌款隊離開學校,可是其他同學仔和家長一出門便急急找心目中的地方,反而我和大老闆一出門便先「捉」著一個途人賣旗,結果我們是第一個「發市」的隊伍,好嘢!可能因為區內也有其他協助賣旗的組織,所以我們負責賣旗的地方,只是在黃埔花園內其中的一條大街。大多數同學仔都選擇這街中段行人最多的地方賣旗,結果一大部份的人就聚在一小段的範圍內,彼此分薄了客源。我則則大老闆選了一段行人相對較小,但鄰近一個室內街市及小巴站的街口。那裡不斷有人去乘車和下車,也有很多去買餸的太太,還有一些帶小朋友去上課外活動的父母,所以人流總是不斷的,而且沒有其他同學來「搶」客。

大老闆很快便投入賣旗的工作。雖然可能還有小小膽怯,所以說話的聲音很小,只是僅僅被行人聽見而已。不過他總是高高地拿著旗紙「撲」向行人,所以別人一定知道他的企途。賣旗其實也不難,大多數人都不會拒絕,所以大老闆賣起上來都冇乜問題。而我就負責收錢,叮叮叮的看著啲硬幣入袋。不過我發現一個問題,因為好多時行人在找錢時,大老闆就等了下來看著人,結果就走失好多行人。所以後來大老闆賣到有些累時(都賣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們便交換任置,大老闆做收錢我則負責「攔途截劫」。這時我就用了一個小技巧,我發覺其實不用走前截著那些行人,當行人離我稍為近些,只要我大聲說:「早晨!買支旗啦!」基本上大多數人便會停下來,自動自覺的拿錢去大老闆那處交錢,真乖!反而如果你主動走近他們,他們偏會用「微波凌步」走開。其實因為你「大聲」叫了,那些本來想盪開的行人反而不女子意思走人。而我也可以利用他們找錢的時間去截其他人,攔截率因此還提高了不少。

最後到了集合時間,我們分發到的七張旗紙只賣剩兩張,那個錢袋都重得大老闆也拿得吃力。幾個同學走在一起當然會互相比一下,結果看來我們的成績似乎是最好的,因為我聽到啲同學仔都說大老闆賣得好多喎!大老闆當然好開心,還說下次有機會也一定再去賣旗!

標籤:

星期五, 12月 21, 2007

你問我,我問誰?

上個星期日是兩位老闆學校的家長日,我們可以在這日和他們的老師談一談他們在學習上的情況。細老闆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在學科上她算是不錯,而且在主動性和人際關係上都有進步。大老闆在學科上的情況就不用談了,不過老師說尚好他在班上也算投入,常常主動參與學習和答問題(雖然他並不一定識答,但大老闆總會舉手嘗試。)

和兩位老闆的老師談話後,我們又找學校的輔導主任談話。又於大老闆的情況,輔導主任一直都對他有留意和跟進著。我們也交換了很多大老闆在家和在校的情況。很好笑的,輔導主任對大老闆比我們還放心,叫我們不用太注意大老闆在學績。就算是會影嚮家校收生情況的「全港系統性評估」也叫我們不用擔心。在這方面我們真的很感激學校對學生的愛心和用心,這些才是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啊!

本來我們和輔導老師談話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問問學校有沒有一些對學障有支援的中學的資料。但是當日竟然是輔導主任首先提出這個問題。原來學校方面也正在找尋這方面的資料,以便提供給那些快將畢業的學生知道。可惜是原大家所知道的都是差不多,大家都要繼續努力。

所以這幾天我都用Google四處找尋,不過找到的資料都後少。有明確地說有支援學障的中學,真的只有三兩問,而且都是在新界的地區,市區裡的中學有提出支援學障生的,真是絕無緊有。在一些家長論壇上看到,雖然在教統局裡有提供一份有實施學障生「融合式教育」的中學的名單,但論壇上的家長都發覺那些學校基本上都不太歡迎有學障的學生入讀的。至於教統局的支援,從兩位老闆的學校都要自己找資料這件事上可以看到,教統局的所謂支援根本只是裝模作樣而已。否則,還需要小學的學校和家長到現在還是要四圍頻撲嗎?

標籤:

星期六, 12月 15, 2007

聖境

這些公仔是幫大人為了這個星期日兒童會分享時間所畫的,大人會利用這些公仔擺置小小耶穌基督出生時的聖境,當然還會讀經文啦!基本上提拿了以往所畫的公仔,改掉頭髮和服飾便成。不過還要畫一些牛羊和馬仔,但這些便要由頭到尾畫出來了。完成這些後,又要快快開始畫今年家庭的聖誕咭,大老闆早已經設計好了,不過我遲遲沒有動手吧!

標籤: ,

星期六, 12月 01, 2007

南山蠔油尤魚

大老闆已經扭了我數天,要我帶他去南山邨買蠔油尤魚吃。

我記得我好細個的時候(即上小學咁細個的時候),已經幫襯這檔賣蠔油尤魚的小販,可以想像這檔尤魚有幾耐歷史。那時這檔小販是在大坑東的舊屋邨出末的(因為是走鬼檔,有時會轉換位置,不過都是在鄰近的範圍)。後來大坑東邨重建,我同時也上小中學,返學的路線改變了,所以就沒有機會再幫襯了。那知在十幾二十年後,又再在南山邨的冬菇亭旁邊的平台裡見到他在擺賣。不過當年賣尤魚的中年人,早已變成了很大年紀的老伯伯了。因此,偶爾我在比較夜的時候回家,也會上前買番十元的蠔油尤魚來回味一下。

今晚由於應承了大老闆,於是悠悠閒的坐到九點鐘(因為平台上的走鬼檔都是在九時後才開檔的),便帶同兩位老闆出發。當一到埗,我便發覺現場有點不同了。老伯伯檔尤魚檔前,竟然聚集了一大群人。走上前一看,原來都是在買蠔油尤魚的。見我走近尤魚檔,後面的人便提醒我要排隊。我想,唔係咁誇張嗎!賣尤魚賣到要排隊?我記得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景像的,發生了甚麼事呢?排我前面差不多有成十個人,不久我後面已經有五、六個人跟著。由於尤魚老伯手腳較慢(平時他有他的太太幫手, 今晚偏偏只有他一個人。而他又是五毛錢一小塊尤魚的來賣,每次他都要一小塊一小塊來計),他又鐘意同人傾謁,有時傾傾下唔記得夾了多少尤魚,於是又由頭數過。所以他賣得好慢,我和兩位老闆足足等了四十五分鐘才完成交易。兩位老闆雖然好累(已經十時了),不過還是好興奮的回家,又好開心的食晒啲尤魚才土戈睡覺。

後來從大人的口中才知到為甚麼這檔蠔油尤魚突然咁好生意,原來早前某公仔箱的蘇姓女食家,在她的節目中推介過言檔蠔油尤魚。在點石成金的效應下,吖老伯檔走鬼檔生意額突然標升。而家吖老伯唔需要走鬼了,因為他租了平台上一個空置很久的檔口仔做舖。以前買尤魚的人都是五元、十元的買,而家只見有很多人都是四十元、五十元的買。只見亞老伯不斷一盒一盒的尤魚拿出來賣,咁的勢頭真係發達都唔奇。以前見亞老伯是好悠閒的夾下夾下,現在就做到停不到手,其實可能比以前辛苦好多的。不過唔知個熱潮會持續幾耐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