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Oh! Its so HOT!

我其實食得幾辣的!這是因為我父母兩家都食得辣,而他們都食得辣也是有因的。我老媽子是馬來亞華僑,由於氣候所致他們一般的食物都是偏辣的。我有一位朋友曾經在星加坡工作兩年,他以前在香港是吃不得辣的,可是到了那裡不到半年便吃辣吃上癮,他說因為那裡太熱,不吃點辣便完全沒胃口吃飯。至於我父親那邊,是因為我的家鄉四周都是一條條的涌(即河),一般都比較濕,所以日常的食物都加入辣椒來驅風(即身體吸收過多的濕氣)。也因如此,我從小到大都是吃辣大的,不說在食物上加入辣椒調味,每晚的餐桌上也大多會備有一小碟桂林辣醬,吃麵時別人個落醋或醬油,我們就一定落辣油。

不過自從結婚後,吃辣的機會便大大減少了。這是因為雖然大人也吃得辣(當然沒有我那麼勁),但她認為吃辣對身體不好,所以便加以限制了:-(到了兩位老闆出世後,就更加嚴格了。現在隨著兩位老闆日漸長大,這個禁制也開始有些鬆動,連大人也多了吃辣。兩位老闆中,大老闆完全吃不很辣的,聽說是因為他的味蕾比較敏感。而細老闆則如她的人一樣那般,都算是幾吃得辣的,這可能是因為她小時候常常走進我老媽子房吃東西,所以夠繼承我家的傳統。


這是我家找到的辣辣調味料,由左至右分別是:香辣豆豉醬、黑胡椒粉和白胡椒粉、我五嫂自製的辣醬、辣椒油、咖喱醬、上星期六才買的蝦米辣椒醬、辣豆瓣醬和蒜蓉辣椒醬。其實以前還有青芥辣、黃芥辣、桂林辣醬、紅色的那種辣醬,還有Tabasco。

標籤: ,

星期一, 4月 14, 2008

教友大會裡的小玩意

昨日是總會教友大會的轉播。

以前兩個老闆細個的時候參加教友大會,為了令他們在兩個小時的聚會裡安靜,大人都會預備一些諸如填色冊、折紙、畫紙等等的小東西給他們。不過随著兩位老闆的成長,我們也希望他們開始聆聽講道者們的講道。不過要在兩個小時裡專心聽講道,算時成年人也未必完全做到,莫說小朋友們了。上一次大會時,大家指派他們嘗試做份講道報告,把其中一個講道的內容重點寫下,結果都唔錯。令次大會,多得我的一個兒甥女的介紹,我們找到了一些可以用作教友大會兒給小朋友用的材料。其中一份便是「教友大會Bingo」,在這份 Bingo 紙上分割了一個個格子,裡面有一些與福音相關的題目,小朋友拿著這張紙,一面聽講道一面從紙上找出講道裡出現的題目。小小的這脹紙,果然威力大大,小朋友們都很專心的聽著講道,同時在紙上圈出聽到的題目。雖然由於終於把整張紙都圈滿了,但整整一個小時裡這些平時都不專心聽講道的小朋友,卻用比很多成年人都專注的態度在聽講道,雖然他們未必全都明白講道的內容,但都難能可貴啊!


教友大會Bingo

其實我家還有一個教友大會的專心小玩意。因為我的姊夫是摩門大會堂詩歌班的成員,每次大會都會在其中一場大會中獻詩的,都以「找姑丈」也是他們在參加大會時的小玩意!

標籤: ,

星期六, 4月 12, 2008

這是我的愛子,聽他說!

雖然大老闆看在閱讀方面有困難,不過他還是很喜歡拿著書本或雜誌左看右看的。通常他都是看圖片的,所以我們買書給他都會選一些圖片多字少少的書,不過原來大老闆不單止是看圖片的⋯⋯。

早幾天,大老闆出奇地是第一個吃完晚餐的人。他當然不會就這樣坐著等我們,所以他便起身走到梳化那裡,拿起一本「利阿賀拿」看。我們也沒有留意著他,只知他一頁一頁的揭著看。突然,大老闆大聲的說:「這是我的愛子,聽他說!」。我和大人都卾了然,心裡第一個念頭是大老闆定是在兒童會裡聽過教師或其他小朋友說這句說話,他有時確是會「無厘頭」的會把他聽過的說話重覆說出來的。

可是當我望向他時,他也是同時笑笑口的指著那本「利阿賀拿」望著我。我心裡突然一跳,立即跑去他那裡。只見他的手正指著「利阿賀拿」其中一頁的一處。那是一幅約瑟.斯密第一次異象的圖畫,而圖畫下面正正寫著「這是我的愛子,聽他說!」這句文字。沒有人能知道當時我心裡的快樂是多麼的大,真的很大。

其實大老闆也不是完全不懂看字,但識字的數量可是和幼稚園高班(K3)差不多。有時做數學功課時,我會迫他嘗試把題目讀出來,他除了一些如人名或物件名稱外,也能把大部份的字讀出來。一過由於那些題目的用字也是千篇一律的,他也讀了差不多四年了,日子有功之下懂得讀也是正常的。如果要他讀奜課本裡的文章,那難度便大大增加了。而且這麼一讀,他便像跑了十多圈似的,很快便疲累了。所以他還是滿抗拒我迫他讀題目的,可我也是沒辦法,因為學校已不再為大老闆安排讀卷了,而教育局的全港性系統評估也是沒有讀卷的安排的。

所以大老闆這次自己把雜誌裡的字讀出來,真的令我和大人很驚喜。雖然事實上他識字的情況還是很不理想,也不是常常會自己看字讀字,但是有個開始便是好的了!

標籤:

星期二, 4月 08, 2008

入圍

兩位老闆剛放學,便興奮地向大人搶著說:入圍了!入圍了!

故事是這樣的。兩位老闆的學校在四月裡,會有一個主題研習的活動。這是每年都有的,以前試過有農曆年和中國民間風俗…等,今年的主題就是熱門的奧林匹克世運會。在活動期間,學校會安排不同的學習活動。今年其中的一個活動是學校會設立一個奧運博物館,向同學收集一些和奧運有關的項目來展出。

到了復活節的期間,其中一個假期作業便是「親子奧運創作」。由於兩位老闆都要做,所以我和大人便兵分兩路,一人帶一個老闆做功課。大人就跟細老闆,正如以往一般,細老闆花了很多時間來想做些甚麼,到最後才選了做福娃公仔。然後又要想用甚麼方式表達,在千辛萬苦之後,才選了兩位老闆的姨姨所建議的半立體製作法。大老闆就早早便選擇到主題了,他要做一座北京國家體育館的模型。在假期那天我們一家便到街上採購所需的物料,然後便開始一起製作了。

假期後兩位老闆的作品便交回學校,這幾天他們一直也在講其他的同學的作品。到了昨天,兩位老闆的作品竟然都被選進為參選作品,他們還在週會裡被邀請上台接受老師的訪問,分享製作心得。回家後,兩位老闆當然開心到四圍打電話分享吧!

半立體福娃
鐵線鳥巢體育館

標籤:

星期日, 4月 06, 2008

綿羊的特質

這是我最近領悟到的,關於綿羊的兩個特質。這兩個特質值得我去深思和學習。

人們常說,綿羊有羊群心理。但其實綿羊有很強的服從性,當牧羊人呼喚的時候,牠們便會跟隨。所以在經文裡說,當主呼喚的時候,那些屬於主的羊群(即那些屬神的人),便會聽從祂的聲音,跟隨祂去了。聖徒就像綿羊一樣,當主呼喚的時候,我們便需要去選擇,選擇響應主的呼喚而跟隨祂,還是依自己的心意而走往迷路。

在人們心裡,綿羊是軟弱的一群。牠們是受到保護的,使之兔受豺狼的傷害。但其實綿羊對世界有很多供獻,有很多人是依靠著綿羊才能生活。綿羊供獻給世界甚麼?就是牠們的羊毛。羊毛帶來了溫暖,使許多人免於寒冷的傷害。羊毛造成的衣服也遮蓋著我們的身體,使身體的神聖性免被沾污。而且這些奉獻是年復一年的,直到牠們回歸天國。聖徒們在世上也當如此!

標籤: ,

星期六, 4月 05, 2008

終於去到嘉道理農場

說來慚愧,雖然聽聞了「嘉道理農場」已經很多很多年了,但我這個飲香港水、流香港血大的香港仔,到昨天才是第一次參觀那裡。

以前上小學、中學,都試過有參觀「嘉道理農場」的活動,但總是因這種那種的原因而錯失了。這次是教會搞的活動,終於可以去到了。「嘉道理農場」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說它大,是因為其實整個農場佔地也不少,但它是依山而建,垂直面積很大,水平面積卻不是想像中那麼闊落了。農場內展示的東西繁多,可是每個項目也只是小小的佔據一角。不過香港只是彈丸之地,能容納一個這樣的實驗農場也是難能可貴了。

農場內最多的是植物(這個是理所當然的),除了食用的蔬菜外,還有各種不同種類的花和樹。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豬吖、猴子吖、龜吖、蜥蜴吖、鹿吖……等等的動物畜養在農場內,可謂令人目不暇給。由於遊人不多,沿途的景緻也算是清幽簡樸,沒有太多刻意的人工建築(那條行車路除外),走在其中也能給心靈一次清洗。不過正如前面所說,「嘉道理農場」是依山而建的,所以要參觀農場內的各處地方和展覽,便要一路往山上爬。現在春天還好,到了夏天的時候,如果遇上烈日當空,參觀這裡便會幾辛苦的。特別是有老人家,行程和時間便要小心安排。建議先乘農場的穿梭巴士上到山頂,然後才從山頂往下參觀。而且早上來比下午來會好得多,行起來比較沒那麼辛苦。

對於我們這些土成市人來說,能夠這樣親近大自然,總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這是其中一個展館,其他的照片在這裡這裡這裡,不過你需要有一個Facebook的Account (免費的)

標籤: ,

星期四, 4月 03, 2008

美味牛肉通粉

青菜、牛肉、通粉,是普通又普通不過的組合。不過今晚大人做的「牛通」比起日常吃到的行貨又好好多。

通粉和牛肉都是小姨從荃灣某街市買來的。難得牛肉肉質「霖」而不散,有咬頭而不韌。通心粉不是甚麼超市名牌的XX亞姨,而是街市的散裝通粉。不過唔好睇小街市貨,聽小姨講這些散裝通粉是供應區內的食肆用的,質素唔錯的。結果又幾驚喜的,套我家的大老闆所說的,唔硬、彈牙、好食!其實連通粉的湯底,都是街市內某店舖出品的濃縮湯包(不是粉狀的,但也要加水溝淡來用)。

所以不是名牌超市先至有女子嘢,其實好多街市內的店舖,都是臥虎藏龍,細心找找都會找到真正又平又靚的貨品!連我家大人都諗著叫小姨幫她入多些牛肉來存倉!

賣相唔係好靚,不過又好好味的牛肉通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