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14

現代先驅者

這是我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二日在聖餐聚會的講道辭。當時由於時間的關係(由原本的十五分鐘,縮為不到十分鐘),所以其中很多部份都刪除了沒講,借此處就留一個完整的版本來。

一九六九年的一個秋天,兩名來自美國的年輕傳教士,來到香港九龍石硤尾廉租屋第七座,做挨家挨戶的傳道的工作。這兩位傳教士一個名叫畢亨利,一個叫湯立仁,當時服務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深水埗分會。他們來到第七座六樓的一個單位拍門,開門的一個青年人聽了他們的說話,想了想後便請他們進入屋內。按那青年後來的說法,他當時感到這兩位傳教士是從而來的。可惜這個青年後來卻沒有接受傳教士的訊息,因為傳教士所分享的,和他原本參加的基督教的教導不同。但是,這年青人的母親;一個自她第二個女兒過身後,便不再相信任何宗教的母親;卻深受感動。在參加了不太多次的教會聚會後,便接受洗禮加入教會。後來,除了那個開門的第四兒子外,她其他的六名子女在隨後的四、五年間,都相繼加入教會了。這位母親,就是家母。由於她在當年的選擇,今天她共有六名子女和他們的家庭,十五個孫子女和八個曾孫;到今年十一月時還會再多一個曾孫;在教會中活躍。我的母親,就是我們家族的先驅者。

作為一位先驅者,其實要面對許多的困難和考驗。我的母親除了照顧一家九口的日常生活。也由於家境的問題,也像當時許多的家庭主婦一般,要在家中藉車衣來幫補家計。自從我母親開始返教會後,有很多生活習慣也要改變。而且,她和我那返基督教的哥哥因信仰的問題,也發生了許多爭拗。這些事情令我的父親感到不滿,也對教會有些不好的感覺。所以在開始的數年間,家母一直都要很小心翼翼的,既要做好一個好的家庭主婦,也要做一個好的教會成員。我記得那時的聖餐聚會,是在星期日的傍晚四時舉行。家母每次聚會以後,便要趕回家裡,在家父工作回來以前,準備好晚餐。她返教會後不久,便被召喚進婦女會(即今天的慈助會)中服務,後來更擔任會長的職責,要處理教會事務的時間便更多了。家父後來因病不能再工作,面對還有四個在讀書的子女,和一個正在擔任全職傳教士的兒子,家母還要全職出外工作,以支持家計。但是,她仍然沒有放棄她在教會的服務工作。像每個忠信的先驅者那樣,祝福總會來到。在我的父親過身前,他對我母親說:如果他身體好些,他便會跟隨我母親返教會。

談到先驅者,我們很容易就會想到遠在一百六、七十年前的西遷聖後們。但無論我們是一個新歸信者,或是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我們其實都是我們家裡和朋友間的先驅者,或者說,我們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先驅者。作為一個現代的先驅者,雖然我們不會像早期的聖徒般,面對一些有生命危險的考驗,但是正如耶穌基督向祂的門徒所說: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馬太福音10:22)。我們還是會面對重重的考驗。這些考驗和壓力,有的來自家庭、有的來自朋友、有的來自學校和工作,也有來自自已的。我們也要像早期的先驅者一般,需要拋棄俗世的生活方式和標準,以對救主耶穌基督的信人來過福音的生活。在基督為我們所預備的那條窄而直的道路上,緊握神話語的鐵桿,向前漫進。這樣,那各式各樣的考驗,也會成為我們的好處,幫助我們得以成長和完全。正如鑽石在經過重重打磨之後,才能發出耀眼的光輝。而我們所發出的基督的光,將會成為我們家人和朋友間的光。像基督所說的:我們是世上的光......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

我願每一位弟兄姊好都能成為基督的光和福音的先驅者。當我們熱心地在福音中生活,我們就能預見到將來必然能采摘到的壘壘幸福果實。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