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6, 2013

側耳傾聽

在我嬰兒的時期,因為某個原因我失去了其中一隻耳朵的聽覺。小時候由於時常待在家中,並沒有感到有甚麼問題。但到了上學校的時候,我便開始感到和其他同學的不同。如果我被篇排在班房的某一個邊位坐時,我便會聽不清教師,或是另一邊同學的說話。在操場上,我也會時常聽不到某一邊同學的呼喊聲(然後便好可能因此會吃個波餅)。某一日,我的大哥買了一部當時新發明的「立體身歴聲」唱片播放機回家,當家人都驚訝於唱片的音樂和歌聲如何兩邊走,如何和「真」的一樣時,我很惘然的覺得,除了比收音機清晰,沒有「沙沙」聲以外,所謂「身歷聲」效果,也沒有甚麼特別啊!

當然,我最終還是知道因為我失去了一邊的聽覺,除了間或聽不到某些聲音的不便外,還失去了一個普通人的一種天生能力:分辨聲音方向的能力,我不會知道聲音是從前後,還是左右而來的。我永遠是一個單聲道的接收者。由於要彌補我的聽覺問題,我慢慢在生活養成一些習慣,例如會盡量站在或坐在某些特定位置,以避免聲音的死角。當有很多不熟識的人在身邊交談時,我要用眼睛來幫助我找出是那個人在說話。更重要的是,有需要時我要不經意地多轉動我的頭或身體,以便確定聲音是來自那個方向,與及聽清楚聲音的內容,有時這對避免「意外」是很重要的。

因故,我對「側耳傾聽」這句說話是有很大的感觸的。同樣地,當我讀到摩爾門經尼腓三書十一章,當中耶穌基督探訪尼腓人的經過時,對於我的缺憾又有一番新的感受。天父發出了三次的聲音,每次的聲音其實也是一樣的。是的,神是不變的嘛。可是直到第三次,尼腓人才聽懂祂的聲音。為甚麼,因為到了第三次時,尼腓人開始改變自已,像經文所載:「他們⋯⋯就啟耳傾聽,眼睛朝向發出聲音的地方,定睛望向發出聲音的天空」。所以「他們聽懂了那聲音⋯」。

所以,我要找出聲音的方向、我要聽清聲音的內容時,我就要轉動我的頭,甚至整個身體來找尋聲音的來源。所以,我要聽懂神的話語,我就要改變我自已(而非神去改變祂來遷就我),來讓我接受和明白到神的話語!願我們能多些「側耳傾聽」來接受及跟隨祂的話語!

標籤: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