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4,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扮鹿的馬

在作故事時,常常都會加入想像的成份。想像通常都是以個人的認知來作出伸延式推想,所以雖然會和現實有所分別,但亦不會有太大差距。可是這種個人認知有時是會錯的,因此想像出來的東西或情境會全然錯誤的。就好像下面那個故事中我說鹿比馬兒細小,可是在剛剛結束的旅行中,我才認識到原來鹿的身型一點兒也不小,甚至和牛有得比的。所以正如我們的祖先們所說:「讀萬卷書不女口行萬里路!」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扮鹿的馬

踏雪是馬群中最俊美的馬,牠全身披著烏黑色的細毛,但牠四隻腳卻是雪般亮白;而且牠腳力非凡,草原上沒有一匹馬可以跑得比牠快,就算凶猛的老虎也追不上踏雪。因此,踏雪一直都是馬群的領袖。

這天,從草原邊沿的山林中,來了一小群的鹿。鹿的體型比馬小,也跑得比馬慢;但在雄鹿的頭上,卻生有一對歧角。起初,馬兒們都在暗裡取笑這些鹿,已經跑得慢還生了一對笨重的角,不給老虎吃了才怪!可是當馬兒們看到鹿用牠們的角抵擋了老虎的攻擊時,牠們的嘲笑就變成羨慕了。雖然馬兒們的後腿強而有力,但當牠們遇到老虎時,也只會發力逃跑,斷不會像這些鹿般勇敢地和老虎對峙的。

年輕的馬兒們開始議論紛紛,牠們覺得身型較弱小的鹿也能對抗老虎,為甚麼就算最強壯的踏雪也要躲避老虎的捕獵。部份馬兒開始不服踏雪的領導,令到馬群蘊釀分裂。一匹壯健的灰馬,還走到樹林裡折下一枝樹枝,並做了一對「角」縛在頭上,表示下次遇到老虎時一定不會像踏雪般逃跑。踏雪未能說服這些年輕的馬兒,只能提醒牠們一切都要小心為上。

數天以後,馬群果然遇上了在覓食的老虎。平常都是由踏雪引開老虎,以便其它的馬可以安全的逃跑。這一次灰馬和另外幾匹年輕的馬兒,卻主動擋在老虎的面前。老虎因為灰馬頭上的「角」而有點遲疑,數天前牠才被些「角」弄傷。灰馬以為老虎怕了牠,所以大膽地走上前要驅趕那老虎。雖然老虎不明白為甚麼灰馬頭上會有一對「角」,但牠很快便分辨出那是馬不是鹿,所以乘著灰馬走上前來,老虎猛然的撲向灰馬。那樹枝做的「角」當然抵擋不了老虎的攻擊,灰馬很快便被撲倒在地上。就在其它的馬兒嚇得不知所措的時候,踏雪突然跳到灰馬的身旁,用牠強勁的後腿,把正想開口咬向灰馬的老虎踢得負傷逃跑。

這事以後,灰馬和其它年輕的馬兒認識剖踏雪並不是因膽怯而逃跑,而是因為要保護其它馬匹;而且學到馬和鹿有各自的強項,先運用自己的強項才是正確的方法!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四十九集:迷宮中的小鼠
第四十八集:老匠人
第四十七集:領頭雁
第四十六集:小麗的長指甲
第四十五集:小米的自白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