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十七):領頭雁

很少便從書本中讀到以人字隊形飛行的雁鳥,那時還會在每年的秋天都靠在窗前舉頭仰望天際,可是生平卻未能真正在天空看見過。初初講這個故事時,還說雁兒在北方生了小雁後便帶牠們往南方過冬。後來上網查看時,才知到雁兒是在南方過冬時生下小雁,然後到春天時才帶領小雁返回北方。真失禮!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十七):領頭雁

每年到初春和深秋的時候,只要抬頭仔細觀察,總會在睛空之上看到一隊隊排列成人字形的飛雁。飛雁每年都會在秋天飛往南方的過冬,並生下牠們的小寶貝;到春天來臨,飛雁們又會帶著這些小寶見,飛返北方的棲息地去生活。由於路途遙遠,這項由南飛北,由北往南的旅程,必需由經驗豐富的飛雁做領頭,這樣才能依著正確的路線飛行,又能避過路途上的危險。

雖然尼路已經飛過這條路線很多次,但牠還沒有信心帶領隊伍。而且今年牠還帶著兩個小寶貝,所以牠還是負責做殿後看顧幼雁的工作,領隊的工作還是由經驗豐富的老伯特擔任。「兩年!或者明年我才擔當領頭飛雁的位置吧」尼路這樣計劃著「那時我的經驗和能力也許能夠稱職了。」可是,兩嚮鎗聲打破了尼路的思緒。他看見不遠處的另一隊飛雁,有兩隻雁兒掉了下來。尼路心裡很難過,可是現在不是傷感的時間,因為鎗聲還不斷傳來。

飛雁們終於在傍晚的時間,平安的飛到一處森林中休息。可是令到尼路驚訝的,原來老伯特其中一隻翼剛才中了一鎗。受了傷還飛了一段遠路,老伯特已經虛弱得不能再飛了。

「你要代替我帶領牠們繼續旅程!」老伯特尼路說。
「我未有這個能力」尼路還是欠缺信心「我們還是在這裡多待數天,等你康服後再出發吧!」
「咳咳咳~。」老伯特的力量正慢慢消散「我已經不能再飛了,而且留在這裡太危險,獵人會再來的。」
「但是~!」
「這是你的責任,而且要相信你自己的能力。」說完之後,老伯特合上牠的眼永遠的睡著了。

尼路感到很悲傷和徬徨,牠希望會有另一隊雁隊經過,那樣牠只需和這些幼雁加入牠們便可,可是牠們不能這樣的等待。這時牠的兩個小寶貝靠近尼路身邊,輕聲的對尼路說:「爸爸,你是會帶領我們繼續飛的嗎?」尼路看見兩小寶貝眼中的信任。不單止此,圍攏在四周的幼雁們都帶著這種眼光。尼路知道牠不能再選避了他的責任,於是腦內正飛快地重溫那條飛行過很多次的路線……。

晨光初現,在尼路帶領之下,雁兒一個接一個的起飛,開始牠們餘下的旅程。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四十交集:小麗的長指甲
第四十五集:小米的自白
第四十四集:第五口
第四十三集:凡囂中的妙韻
第四十二集:諾夫和秀夫

標籤:

1 Comments:

At 1:03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見過人字型的隊伍…不過不知道是什麼雀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