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9, 2006

記憶中的屋邨走廊

每天回家,都要走過一條短短的走廊才回到家門。幾乎大部份的時間,走廊都是靜悄悄的。特別是現在步入初冬,大家都把家門關著,所以更沒有一絲的聲音從各家各戶中傳出來。小時候所住的地方的走廊可不是這樣的,那裡從來都是一個多用途活動空間(Multi-Propose Activities Area),熱鬧非常!

小時候住在石硤尾的廉租屋,一條走廊裡共有二十多家人在居住。由早到晚,幾乎沒可能沒有居民在走廊中活動。由於那時石硤尾環境比較複雜,十歲以前我的老媽子基本是不會容許我們落街玩耍的,其實其他的居民也相似。所以,走廊便成為我們的遊樂場。跳飛機、跳繩、彈波子、捉抓子、鬥金絲貓、拍公仔紙、猜皇帝、十字𠝹豆腐、何濟公⋯⋯等等的玩意,層出不窮。在壁球還未出現的時候,我們已經在樓梯間的牆上用乒乓球來玩了。而我們第一場戰爭遊戲(War Game),也是在走廊裡開火,甚至漫延至上下兩層;那時在走廊地下,總是掉滿了豆鎗射出來的黃豆(玩完撿回家便可以做蠔油豆了,幾環保)。到遇上大風大雨的日子走廊便會水浸,那裡即時變成小池塘讓我們可隔著鐵閘放紙船。

走廊也是社區中心,夏天天氣悶熱的日子,大家都會打開鐵閘坐在門前。大人有大人談論時事、街市行情……。小孩子除了玩耍外,亦會蹲在某家有電視的人家屋前,興高彩烈的看超人、神行太保、迷離境界、李斯探案……。當然所有公仔紙和波子的交易,也是在走廊中進行的。唔到你唔信,走廊裡還定時有賣魚蛋、砵仔糕和冰花白糖糕的小販來叫賣。到考試的時節,會有人抬出一大疊書在梯間溫習;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又會有一雙雙的情人依在樓間談心。然後當遇到火熱的日子,甚至會有一個個赤膊的男士,在走廊開床睡覺。

新建的屋邨大廈,環境是好了,私隱也好了。但是,那種左隣右里的感覺也都消失了!

標籤:

2 Comments:

At 9:39 下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我已經忘記了隔離的鄰居的姓氏,我想下一次碰上時必要問一句.

其實整層9樓,就只有我們的一家人,會打開木門.(因為有鐵閳,其實也是安全的.)所以家家戶戶,都變得很陌生.

 
At 6:04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你隔籬唔係巴斯個細佬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