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超級亞嬤


上次到台北,大人在金石堂買了一本叫「佐賀的超級亞嬤」的書,是一本散文式的小說,或是小說式的散文。大人一路看一路贊口不絕,時常把她覺得好看和有趣的地方複述出來。或許是這個原因,我反而一直沒有把這書拿來讀。早前在書店中看到了這書的續集:「佐賀亞嬤:笑著活下去」,我想大人應該喜歡這書的,於是「拿拿臨 」付款拿走這書。那知大人說她一早已經在書店見過這書,但覺得和上集的內容相差不大,所以才沒有買回來。唉!其實我還沒看過上一集,那知其中的差別不大喎。不過既然買了,當然還是會拿來讀讀。

書的內容基本上是主角八歲至十六歲期間,他和在佐賀的亞嬤(外祖母)一起居往時的生活點滴。當時剛剛是二次大戰後不久,日本的社會經濟基本還未復甦。主角的單親母親為著生計所以從廣島,把他帶到在窮鄉僻壤的佐賀居住的亞嬤那裡去。在貧苦的生活中,主角體驗到亞嬤的生活智慧和樂觀的人生觀!由於是以散文方式寫的,所以在時序方面並不固定的。雖然講的是艱苦的生活,但讀來毫不淒慘,並不賺人熱淚,反而常因亞嬤和主角的對話而捧腹大笑,又或是從亞嬤的說話中得到啟發。且作文抄公,節錄一些雋永的對話來分享:

1)你先做完辛苦的工作,後面就覺得像在天堂了。

2)人生就是總和力!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就是靠總和力才成立的。

3)人生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不行,因為那是你的人生。

4)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5)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

6)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別人。因為,人都只看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討厭別人。如果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

7)即使被兩三個人討厭,轉過身來還有一億人哪。喜歡你的人,也有可能被其他人討厭。即使有人說你好,但討厭你的人也很多。社會就是這樣的。

8)最想吃的東西,就是高級品。

9)何必為了面子而死?做我自己就好了。

10)紅包只是心意,想給多少就包多少,跟行情沒關係。

11)到死以前都要有夢想。沒達成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嘛!


標籤:

1 Comments:

At 6:55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上次偷書不成功,現在公開請你借給我看,可以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