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7, 2008

真正的「主日崇拜」


這幾天我都思考著一個主題:「主日崇拜」。

事源在剛過去的星期日上主日學課程時,兩位兄弟在課程時間內不斷地交談著。嘿嘿嘿,由於曾經負責主日學計劃,所以對這些事特別注意。我坐在那兩位兄弟約五六行之後,雖然他們是壓低聲音來說話,但聲音還是傳了過來。我不知到他們談話的內容,如果是重要的事情,那麼他們應當離開課室去商議;如果不是重要的事,為甚麼不等聚會完了才說呢?現在他們這樣,總是會騷擾到教師和其他班員,雖然別人沒出聲!主日學的課程只有約四十分鐘的時間,但過了十多分鐘後他們還是沒停了的談著。於是我便起身走上前,並坐到他們的旁邊,然後拍拍其中一個兄弟輕聲的說:上堂!然後,他們便停止交談了。

其實在堂上交談的,不只那兩位兄弟。這些課室內的非課堂活動,也不止是傾謁而已。有人自己在看經文、有人忙碌於準備另一個聚會的事情⋯⋯。再其實這種情況也不止發生在主日學時間,在聖餐聚會裡,在輔助組織的聚會裡都會出現。我想,可能唯一一個大家都會「專心」的時間,就只有正在領受聖餐的時候。是的,有人甚至在領完聖餐便離去了,好像其他的聚會在靈性上是無用的。

這令我想起使徒保羅責備哥林多人的時候所說的話:「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喫主的晚餐 。因為喫的時候、各人先喫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喫喝、難道沒有家麼。還是藐視 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麼。我不稱讚 。」(哥林多前書11:20-22)

我時常想,主日的崇拜並不單止是領受聖餐,甚至並不單止是主日那三小時的聚會。天父命令我們在安息日裡離開俗世的工作的工作和生活,在這一日裡去獻上主的聖餐,並在這日全心全意的和救主親近。以前我也認為主日崇拜最重要的,就是領受聖餐。而其他的講道、課程⋯⋯等等,都只是輔助性質的。可是,在這麼多年以後,我終於學習到整個安息日的生活,也都是主日崇拜的一部份。而其中最重要的部份,其實是我們的心!正如耶穌基督和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所說: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章24節)

所以,我們不在星期日行街購物、不會去旅行或進行娛樂消費的活動;所以我們會在星期日有更多的祈禱、更多的閱讀經文;所以我們會在星期日聚會時專心聆聽講道、參與主日學的課程;所以我們會在星期日會探訪有需要我們看顧的人,以及為一些合宜的服務。因為,這些事情會令我們更加接近神,更加令我們把眼睛專注於神的榮耀裡面。

標籤:

1 Comments:

At 4:54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多謝提醒,會多多警醒!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