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6, 2009

媽媽咪呀! Mamma Mia!

如果披頭四和猫王皮禮士利是六十年代那一輩年輕人的音樂代表,那麼Bee Gees和ABBA,便是我這些在七十年代才開始懂聲歌的人的音樂代表了。聽Bee Gees是因為電影兩小無猜(Melody),那年代的同輩,無不看過這套電影至少兩三次。而ABBA則是在電視裡看到他們的音樂錄象(Music Video)。ABBA可以算是始創音樂錄象的流行樂隊,一首Waterloo便捕捉了多少年輕人的心,成為他們的樂迷。然後的Money, Money, money, Dance Queen......等等,更是風靡全球。我,當然也成了他們的樂迷。不過那時經濟不許可去買唱片,所以都只能從收音機裡聽。到了八十年代我開始有經濟能力時,ABBA卻退出樂壇了。那時還未有互聯網,資訊還沒現在般發達,而且作為年輕人(那時計),總有這些那些吸引著我的注意力,所以便沒有再留意ABBA的消息了。



時光飛逝,轉眼很多年便過去了,2004年媽媽咪呀移師在香港演出三個月。有朋友的幫忙以國泰員工價買給我們門票。雖然是下午場,但我們當然不會錯過了。雖然這歌舞劇以英語演出(是有中文字幕,但看了那翻譯我便寧願辛苦啲聽英文台詞),但由於故事其實好簡單,台詞也不複雜,最重要的是大部份的台詞都是聽了好多年的ABBA首本名曲,所以看得並不困難。到最後故事完結後加插的Disco Show更加是高潮中的高潮。其實我覺得那段突兀 disco show 的編排是因為 Waterloo 這首歌放不落故事裡,但這首歌卻是 ABBA 的成名作,所以才作出這樣的安排。不過所有觀眾都十分接受,個個聽到企哂起身,好似演唱會一樣。離場時,我想個個觀眾都覺得門票貴些都物有所值,而且有多數人都即時走去大會的小賣部去買這歌舞劇的原聲大碟,我當然也不例外了。


這是Mamma Mia在香港演出時的門票套 Ticket Envelope of Mamma Mia! in Hong Kong


這是封套裡及門票 Envelope inside and Ticket

到了上年年初,知到了Mamma Mia!會拍成電影,我和大人便一直期待著它上演了。終於電影在暑假上映了,我和大人當然想第一時間上看。但那時我正為自己公司的事日夜操心,所以一直便拖呀拖的到了十月中,電影都差不多要落畫時,才抽了一個上午和大人去看。除了中間一段蘇菲在晚上發惡夢那段外完全刪去外,電影大致上沒有多刪改過舞台劇的劇情,只在一些小情節做了些潤飾。甚至連舞台劇尾段那場 Disco Show 也保留下來。美麗的希臘小島風光,優秀而資深的演員,也使到這部歌舞片生色不少。雖然唱歌的部份比起ABBA和舞台劇的演員還是有一段距離,而且梅麗史翠普以差不多六十歲的高齡,去演那四十多歲的女主角,是有些辛苦的(特別是唱Mamma Mia那一段時的仿少女情懷),不過這電影還是很好看(多多少少也有些懷舊的加分啊!)大人剛剛看完,便說希望再看一次。可惜我們真的再抽不出時間來,惟有等它出影碟吧!


Mamma Mia! 其中一款的電影海報


這當然是 Mamma Mia!的戲院門票 Cinema Ticket of Mamma Mia the Movie

等呀等,媽媽咪呀的DVD終於在十二月份推出了,我也是第一時間買了她。雖然大人早知我會買的了,但我還是等到聖誕才,(連同另一個東西)作為聖誕禮物送給她。於是我們一家便可以在假期裡一起再看這電影了。


零八十二月出版的媽媽咪呀DVD

P.S. 看了DVD裡的製作片段,才知到那個劇中的小酒店,原來是在攝影廠內搭建的。在電影裡可是完全看不出來,我們真的以為製作公司真的在希臘找到一間和舞台劇的佈境那麼相似的希臘實境。

標籤: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