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讓台北的人 形形色色 塞塞塞塞塞滿眼底

台北旅曲(三):人啊!人!

一個城市無論如何金碧輝煌,如果沒有了人則只是一座佈境板而已。居住在一座城市內的居民,是那座城市的靈魂。它的性格、風貌和特質,都經由那些「人」展現出來。四天三夜的旅程,接觸的人其實不多,所以不敢說甚麼「深入瞭解台北人民」那樣堂而皇之的話語。都是那句,純粹個人的片面觀感而已!

也許航機上的機倉服務員的親切態度說不得準,但是在入境前負責辦理落地簽証的那位肥哥哥,可令人對台北的人放下心來。我相信他應當是政府公務員,但可沒有官僚的樣子。雖然因有一大群人在排著隊而要忙碌地工作著,但他可是臉上總掛著笑容,手底下亦快速地辦著事。過關時負責我家大人和細老闆的關員哥哥也很彬彬有禮的,反而我和大老闆過關的那位姐姐卻是目無表情的(真的是無表情,不笑,不是嚴肅但也不是黑口黑面的樣子。)我想,如果一個政府的大多數公務員都像那位肥哥哥和男關員那樣的,那個政府應當不太差了!

第二群直接接觸的人,便是台北的小客車(的士)司機。正如世上大多數的的士司機一樣,他們都是健談的。面對我那爛爛的港式國語,他們都有很高的容忍度(唉!他們通常都要花數分鐘來理解我要去的地。)很多時,他們都會沿途介紹周圍的地方給我們知,那裡是假日花市,那裡是大安森林公園,那裡是崇光百貨,晚上會有甚麼的活動⋯⋯等等。雖然我是毫不認識台北的車路走法(聽我的國語便知我不是本地人),但有一位司機還是解釋給我知他走的路是稍遠一些,不過我們下車後便不用橫過一條馬路便可以直接抵達要去的地方。如果不是我幸運,便是司機們的質素普遍都不錯啦!

在上一篇說過路邊小店老闆親切交談。當然那些在遊客區繁忙的店舖,店員都沒可能花太多的時間來這樣招呼我們,這是正常的啊。不過他們忙極都還是笑臉一個,聽不懂我的爛爛國語還是很有耐性的。你可以說這是職業的需要,但如果你遇過某地區後娘臉的接待員的話,你會覺得以一個遊客的角度來說,遇上這麼用心的店員是很開心的。而在一些路邊小店和車仔檔,那種親切的感覺又更加強烈。又例如我在士林一間「夾公仔機」的店舖內想幫兩位老闆影相,那年輕的店員也只是很禮貌的和我說那裡不能影相的,也沒有惡惡的要趕我走;付款時,花了不少時間來找正確的新台幣,檔主們也沒有不耐煩的。所以花錢也還花得開心吧!

最後的是在捷運裡的所見所聞。我和大人也留意到,在車廂內只要你是帶著小孩子或是老人家,總有人會讓坐給你,這是成人和年輕人也是這樣做的。沒有人會在關車門時衝門,沒有在人太多時還無理地迫進車廂,沒有小孩把車廂視為遊樂場,沒有人在吃東西,也沒有乘客以過高的聲音交談或說電話。我想這是教養的問題,人們追求自己的舒適但沒有忽略別人的需要和權利。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應是較為自我的一群,但這數天內我幸運地沒有看到要令我搖頭嘆息的人。

2 Comments:

At 1:42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為什麼我眼中的台北和你看到的台北那麼不一樣。雖然事隔多年,我還記得在士林夜市因為我和媽媽二人只叫了一個蠔仔餅而遭那個老闆白眼。我看見的商販,除了在誠品以外,全部都是口黑面黑的。還有那個女導遊,當我們是小學生似地,我媽多說一句也會被她嚷著﹕「安靜,坐下。」
所以,如有其他選擇,大概我不會到台北了。

 
At 2:48 下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可能性:
1) 我們去的,是平行空間中兩個不同的台北;
2) 因為你們跟旅行團,我是自遊行;
3) 因為台北經過經濟低潮的洗禮;
4) 因為我幸運;
5) 因為我靚佬!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