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8, 2006

為何我不能自己選擇?

我諗極都唔明,對於子女應當選讀那間學校,為甚麼要由那些完全不認識我和我的子女的官員來決定!

講出口的,是冠冕堂皇的道理。甚麼就近就學!甚麼消除標籤效應!甚麼避免一試定江山!甚麼愉快學習!甚麼融入式學習,甚麼母語教學、甚麼多元化教學⋯⋯!做出來的卻是分區就學人口與學校分布錯配,令到某些地區因就學人口不足而殺校連連,某些地區卻爭崩頭的!沒了一個升中評核試,卻來了三個全港系統性評估,連小三的學生也墜入考試網!能否入讀某間學校,看的不是你的學業成績,而是你是否幸運的被電腦抽中。

教統局的高官們是否瘋了!我想他們不是瘋了,而是長官心態太重,以為他們的智慧比我們高強很多,所以只有他們才能為我們的子女提供最好的選擇。但是這幾年來我們的「大有為政府」所做的,只能用「眼高手低」來形容。每一項教育改革推出來,最終都變成災難。要把這些「德政」列出來,真的是「罄竹難書」了,只能說掂那樣、死那樣!

到了今時今日,「大有為政府」的魔掌終於伸向幼稚園了。以「學卷制」包裝的毒藥,要向這片最後的淨土施肥。陰謀論的說,這個假「學卷制」唯一的效力是趕絕私校,令絕大部份的幼稚園都一統到教統局的控制之下。到時我們就只能有一個教學模式可選,除非你有能力支持如英基般學校的學費!這樣利佛利民提出學卷制時強調的自由選擇是背道而馳的。記得兩位老闆以前就讀的幼稚園,重本是附屬於一間私立小學的。後來因為教統局對教學方法插手太多,又利用直資小學模式打擊私校,所以學校當局毅然把小學停辦,只保留幼稚園,但現在看來連幼稚園也命運堪虞,除非把幼稚園改為高學費的所謂名校模式吧!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