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5, 2006

幫窮人,讓他們幫自己

「我不介意富者愈富,我擔心的是貧者愈貧。」
「幫窮人,讓他們幫自己。」
「給他們一尾魚,只餵飽他一天;教他捕魚,將餵飽他一生。」
「拒絕施捨令我感覺差極了,有時甚至感到可怕,但我必須自制……因為嘗試去解決問題,總好過幫助、照顧他一天。」
「窮人有的是能力,欠的只是幫助。不必為他們落淚,他們非常能幹,可以照顧自己。」
這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Yunus)的說話!

讀完後,感覺和教會福利服務計畫的理念何其相似。教會一直強調以一種建立自尊的方式來協助有困難的人,並且目標是以協助有需要的人能「自立」,而不是一味的支付或補助他們生活所需!

記得以前教會中一位任社工的朋友W說過:「有時我們太熱心幫人,可是因為太用力,伸出的手變成拳頭把要幫的人打死了!」有時看到一些社會上的基層派的爭取,偏偏就是過於福利化。短期內好像可以幫到有需要的基層,但是長遠而言卻始終會令社會的福利體系超荷崩潰。福利派出去容易,到無力支付的時候要收回時便困難了,好像香港的房屋資助政策便是。

3 Comments:

At 9: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過
十分同意Yunus的話

剛好小女子從事的是公屋的物業管理
公屋居民都被縱慣了
有一個誇張的例子:
一個男人總說自己生活有多淒慘
自己失業
妻子有病
女兒要上學……
可我每次見到他時
手腳完好無缺
偏偏他不將時間放在找工作上
卻忙着到處跟人訴苦
甚至連續兩星期一早9點要求會見求我幫他

這個人,是香港人

 
At 11:33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十分贊同助人自助的精神!所以我也有定期捐獻給樂施會。

 
At 9: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其實幚助人,最大的受惠者並非是受幚助的人,而是我們.

我們都是幸福的一群!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