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一):回音谷

小時候對回音谷這地方很感興趣,時常想像在谷口大叫之後的音響效果。可是到現在為止,還是未到過有這樣效果的山谷。倒是小時候時常自己扮回音效果來搞笑!現在當然可以利用音響系統來模擬了。喝!回音—音—音—音…………………。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一):回音谷

由於要管理整個世界,天界的大神帝釋天就召集了很多能言鳥,來幫助他負起傳遞訊息到四方各地的工作。能言鳥除了飛得很快很快之外,更重要的是牠可以聽和講人的說話。這樣,當帝釋天要指示某一個神祗的時候,能言鳥就能代表帝釋天把指示傳達出去。牠們亦同時可以把神祗的回覆,帶回給帝釋天處回報。

但是帝釋天每日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能言鳥雖然每天不停地在大地各端往返,差不多累得要死了,但是仍未能清理所有要傳遞的訊息。有見及此,帝釋天命令各地的神祗選出各種聰穎的飛禽,再由能言鳥教牠們說人語,以便將來分擔能言鳥的工作。

這日,帝釋天來到正學習人語的雀鳥中間,看看牠們的學習成果。帝釋天一組一組的觀察雀鳥間的學習,雖然當中有些還未能說得人語,但大部份都已經可以簡單地說話,不過只有幾隻禽鳥可以把人語說得朗朗上口的。

到最後那組,出乎帝釋天意外的是每一隻雀鳥皆能講得流利的人語。帝釋天當然喜出望外,但卻隱隱感覺到好像有一些問題。當祂細心傾聽牠們的練習時,發現到其中一隻鳥兒大部份的時間,只是,重複著其他雀鳥的說話。帝釋天立時把那隻鳥兒叫出來,果然牠根本說得不好,只是靠模仿其他禽鳥而欺騙別人。帝釋天大怒之下把那鳥兒趕走,那鳥兒因怕其他雀鳥取笑牠,便躲進一個山谷之內。但當牠聽到別人講話時,還是忍不住要把說話重複說出來,所以後來人們便叫那山谷做回音谷。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五十集:扮鹿的馬
第四十九集:迷宮中的小鼠
第四十八集:老匠人
第四十七集:領頭雁
第四十六集:小麗的長指甲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