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買啦!買啦!買支旗啦!

大老闆的學校規定每一個學生都要參加一個課外活動。由一年級至三年級,大老闆都被挑選入了學校的節奏樂隊。不過到大老闆升上了四年級後,大老闆竟然不再參加節奏樂隊,反而自己揀了參加一個V4特攻隊的活動。那時問大老闆V4特攻隊是做甚麼的,他竟然說不知道,不過見個名咁特別所以便參加了,真給他氣死!後來才知道所謂V4特攻隊,原來是做服務工作的小組。V 是 Volunteer 的意思,不過就不知道 4 是甚麼意思了。叫大老闆問也問不出甚麼來,我想可能是四年級的意思吧!

一直也沒見到或知道大老闆有甚麼服務活動,直到上個月才被通知大老闆會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參與賣旗籌款的活動。不要說大老闆,連我也從未試過在街上賣旗籌款。反而每年東華三院籌款時,倒也有幫手在所住的屋邨大廈裡洗樓(即上樓拍門募捐,連兩位老闆也有一起沿門呼叫:支持下啦!)所以大老闆又興奮又緊張,而大人也連日幫他練習如何講說話。由於大老闆年紀還小,所以校方亦要求有家長陪同,當然這任務就落在我身上吧!

一大清早,大老闆精神爽利地返回學校集合,可是第一個到達的人,比老師還早!簡單地解釋了賣旗的注意事項後,老師便分發那些「旗」紙(即一些印有籌款機構標誌的小貼紙)和收款袋,然後我們便出發了。雖然我和大老闆不是第一對籌款隊離開學校,可是其他同學仔和家長一出門便急急找心目中的地方,反而我和大老闆一出門便先「捉」著一個途人賣旗,結果我們是第一個「發市」的隊伍,好嘢!可能因為區內也有其他協助賣旗的組織,所以我們負責賣旗的地方,只是在黃埔花園內其中的一條大街。大多數同學仔都選擇這街中段行人最多的地方賣旗,結果一大部份的人就聚在一小段的範圍內,彼此分薄了客源。我則則大老闆選了一段行人相對較小,但鄰近一個室內街市及小巴站的街口。那裡不斷有人去乘車和下車,也有很多去買餸的太太,還有一些帶小朋友去上課外活動的父母,所以人流總是不斷的,而且沒有其他同學來「搶」客。

大老闆很快便投入賣旗的工作。雖然可能還有小小膽怯,所以說話的聲音很小,只是僅僅被行人聽見而已。不過他總是高高地拿著旗紙「撲」向行人,所以別人一定知道他的企途。賣旗其實也不難,大多數人都不會拒絕,所以大老闆賣起上來都冇乜問題。而我就負責收錢,叮叮叮的看著啲硬幣入袋。不過我發現一個問題,因為好多時行人在找錢時,大老闆就等了下來看著人,結果就走失好多行人。所以後來大老闆賣到有些累時(都賣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們便交換任置,大老闆做收錢我則負責「攔途截劫」。這時我就用了一個小技巧,我發覺其實不用走前截著那些行人,當行人離我稍為近些,只要我大聲說:「早晨!買支旗啦!」基本上大多數人便會停下來,自動自覺的拿錢去大老闆那處交錢,真乖!反而如果你主動走近他們,他們偏會用「微波凌步」走開。其實因為你「大聲」叫了,那些本來想盪開的行人反而不女子意思走人。而我也可以利用他們找錢的時間去截其他人,攔截率因此還提高了不少。

最後到了集合時間,我們分發到的七張旗紙只賣剩兩張,那個錢袋都重得大老闆也拿得吃力。幾個同學走在一起當然會互相比一下,結果看來我們的成績似乎是最好的,因為我聽到啲同學仔都說大老闆賣得好多喎!大老闆當然好開心,還說下次有機會也一定再去賣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