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9, 2009

請勿觸摸

年初三,行大運。我們一家人參加了教會的活動,參觀香港濕地公園。濕地公園對小朋友而言,能夠令他們多些接觸大自然的知識;對大人而言也是一處稍離現代都市的好地方。如果那些三合土的路徑也能改成泥或石地,那就更有大自然的感覺了。除了公園的教育徑外,那裡的遊客中心,也有更多資料性的展覽,這些展覽都是很有教育意義的。可惜,一個告示牌卻大大的破壞了小朋友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了,那便是一個十分搶眼的「請勿觸摸」的牌



這個牌幾乎遍佈了大部份的展品旁邊。更加掃興的是一位場內的保安,還連連的提醒每一個行近展品的小朋友:「請勿觸摸」。

我有幸曾經參觀過外國的一間恐龍博物館,那裡大部份的展品不單止不阻止參觀者,還大大個牌去鼓勵人們去觸摸那些展品。要知道那裡展出的,還是一些真實的恐龍化石。如果在香港展出,那是只能遠遠的望著,不要說行近去觸摸了。我卻在那裡可以站在大大隻的梁龍化石之下,真實地體驗其巨大,以及接觸其骨骼結構。那種印象可令人歷久不忘的!當然那裡還是有些不容許參觀者真接觸摸的展品,但他們都被設計得你容易觀看的同時,你確是不能摸得到的。

可是,在我們的濕地公園裡,那些展品卻赤裸裸的放在參觀者觸手可及的地方。而由於展品還是放在夾雜有和參觀者有互動的其他展品中,那就更加引誘人們去觸摸他們。而且那些展品也不是甚麼珍貴物品或真品,要是不想人們觸模或破壞,為甚麼不用玻璃或是膠片把他們和參觀者隔開呢?在我的記憶裡,唯有科學館裡的大部份展品是容許人們去觸摸的。而事實上,我覺得大部份的博物館的展物,要設計成容許人去觸摸也不是大困難的事吧。希望這些博物館的負責人,能夠早日有更開放和大膽的心,讓博物館裡的展觀能讓小朋友更親切,令他們更能投入去瞭解這世界裡的珍貴知識。

標籤: ,

3 Comments:

At 12:42 下午, Blogger Mummy Pig said...

我和大豬看一號展館,由地下走上二樓再走回地下,幾乎甚麼都被他摸過了,倒是沒有遇上這個問題。他最愛的就是那個巨型地球,雪雪則最喜歡摸那塊模擬濕地儲存水份的大海綿。

 
At 11:43 下午, Blogger Lazy yiN said...

我和二哥走了去玩樹屋,沒機會看展館,見不到這有趣現象。
不過也算有收穫,爬樹屋時,本來二哥膽小畏高,哭鬧著不敢玩,幸好有祺祺陪著壯膽,終於克服了,還玩滿高興不願走。

 
At 11:47 下午, Blogger Lazy yiN said...

咦?我用Safari在這裡留Comment也真的遇到你所講的「不能認證」情況,要再按多一次張貼意見,總算也能成功張貼到。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