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因此跟你每天都要發奮 別忘掉教訓

有一天,為兩位老闆講完一本圖書館借回來的故事書,在書末附有幾行有關該故事的教訓。我看看那個教訓,覺得有點兒可笑,所以沒有講給兩位老闆聽。故事的內容便不說了,但那個教訓是卻要引述一下:「不能安於現狀的人,常會做些自討苦吃的傻事」。或許你會說我的反應誇張了一些,但我看到這句說話,其實心裡面是有點兒反感的。

也許可以這樣說,我其實也是一個不安於現狀但又沒多大成就的人。而我覺得像我這般的人,應該也不在小數。人,總會有一些要改變現狀的欲望在心底裡。有些人會把它埋在心底、有些人會嘗試實踐它但卻失敗了,但一定會有一些人會成功的。可是世上就是這樣的現實,無論嘴裡說得多漂亮,心裡面仍是由「成王敗寇」的觀念所主宰著。如果你成功了,你便會被評是堅毅不屈、能突破現狀、破舊立新……等等,總之所有四字的贊美詞都會用在你身上,頭頂上光環立現。但是好不幸的你失敗了,你不會因為你曾付出過的努力而受欣賞。反之,一些如「不自量力」、「自視過高」、「好大喜功」……等等的四字詞就會貼在你的身上,受盡一切的岐視!

所以,我們就時常愚蠢地一面歌頌成功者,並叫其他人仿傚這些「成功者」;一面卻努力踐踏那些勇於嘗試的失敗者,並叫人不要仿傚這些「失敗者」。但我們卻不知道世上所有的成功者,都是這些「不安於現狀」的人;世界的進步,多多少少也是這些「不安於現狀」的人所帶來的。而那個最後站在成功者的檯的人,很大可能是踏著失敗者所開的路而來的。一將功成萬骨枯!除了歌頌那些成功人仕,也許我們也應感謝和支持一下成功者腳下的萬千骨灰!

1 Comments:

At 11:28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想我就是那些不安於現狀的人…一生中到目前為止已經轉職十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