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0, 2007

數據的謊話:談香港學障學生人數

由於申訴專員的報告,學習障礙的問題又再拿上檯面成為討論的題目。昨晚港台的自由風自由Phone及今早的千禧年代兩個Phone-in節目都同時以學障的問題做主打,並邀請相關的教統局發言人、家長組織及關注學障問題的組織來開講。

其實每次我聽到有關官員講到學障的問題,我都會一把火的,可是這兩天聽完之後更是怒氣沖霄百丈高!根據教統局的官員講,全港小一有各類學障的學生有一千六百多人,佔整體的小一生不足半個百分比。全港的學生人數約有七十多萬,以此推論香港約只有一萬二千多名的各類學障學生。用這個數據來分配資源,怪不得學障的學生只能得到這麼「多」的協助!其實這個數據可謂冠絕全世界的,因為在根據歐美的統計數字,他們約有八點五個百分比的學生有學習障礙。從香港的統計數字來看,我們應當研究一下香港人的基因是否有特殊的構成,可以有這麼優秀的遺傳能力,因而令到我們的學障學生人數偏低的。

教統局的數據如何來的,原來這個數據是以他們的教育心理學家在05/06年度已評估的學生中得來的。可惜整個教統局只有27位教育心理學家,每人要負責約三百間學校,所以全年就只能每人評估約二百多人。所以我們這個美麗的統計數字,便是這樣得出來的!但是如果以坊間的各個非政府組織和關注團體所做的統計和跟進個案來看,香港實際上的適齡學障學生的人數,是遠遠超過這個數目的。如果把未被確認出來、被學校或教師刻意忽略和還在苦苦排隊等待評估的人數加起上來,相信香港的學障學生的百分比會和歐美國家看齊。

為甚麼教統局的官員會選擇使用這個誤導性的統計數字?看來只有他們自己心知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