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三):把樹枝兒舉起來

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去年聖誕的美國之旅。在我四姐家的房子附近,間唔中還可以是到一片片的果園(其實還有養馬的牧場)。當我見到那一片的桃樹的時候,真的令我感到驚訝。幼嫩的桃樹樹枝,竟然是以90度角的垂直地向上生長的,而不是像其他樹木般是斜斜的向上生長,真的很有趣!所以我便按此寫了這個故事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三):把樹枝兒舉起來

「舉起來!舉起來!」年長的老桃樹對著剛長成的年輕桃樹,在高聲喊著「把你們剛生出來的嫩枝,通通的往上長啊!」

「向上長!向上長」年輕的桃樹們都很聽話的,把它們剛長出的嫩枝畢直地向上生長。不過長在邊角的小淘桃,卻有另外一個想法。它看到老桃樹長得那麼高壯,枝葉伸展得這麼闊大。小淘桃認為老桃樹一定是先把嫩枝向外生長,才能長得如此粗壯高大的。

「老桃樹一定是不想其他桃樹都長得像它那麼壯大,所以才叫它們只管向上長。」於是小淘桃不聽老桃樹的忠告,反而把它幼嫩的枝條,打橫的盡量向外生長。不久,小淘桃已經成為除了老桃樹外,長得最為闊大的一棵桃樹了。

夏去秋來,轉眼間冬天的腳步也到了。一日,從灰雲覆蓋的天空上飄下了鵝毛細雪,不多久便把大地染成銀白色了。由於年輕的桃樹都把嫩枝畢直的往上長,所以都沒有舖上多少雪花,反而小淘桃向橫生的嫩枝,全都像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似的。小淘桃成了田野裡最美麗的桃樹,它感到非常之驕傲。

可是日子一日一日的過去,小淘桃身上的白衣裳也愈來愈厚。原本是小淘桃的驕傲的雪衣,現在卻變成它的負擔了。厚厚的雪把小淘桃的嫩枝壓得全都向下彎曲,它每天都花很多的氣力來支撐那些ž滫K。有一天,幾度「拍拍」聲在小淘桃身上發出來,原來有數支嫩枝終於不勝負荷的折下。這時小淘桃心中想的是:「為何當初我沒聽從老桃樹的話⋯⋯!」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第六十一集:手杖人
第六十集:野草的力量
第五十九集:半邊天
第五十八集:跑來跑去的飯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