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5,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野草的力量

「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已經記不得是何時學懂白居易這首詩了,但從此便喜歡草這植物。草從來都是被人踐踏的,它既不可作人的食糧(饑荒時間除外),也不能作觀賞,要開荒便先拿它開刀。但草的生命力可是很強橫,它差不多是不會擇地而生的,只要落地便能生根,三五個月便能生得遍山遍野。但願我也有草的生命力!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野草的力量

野草種子們正在尋找新的家園,它們隨著春風四處漂蕩著。雖然野草是植物中最卑微的,長高了便會給人割下來,賞花賞樹也從來沒有人欣賞它們。但野草從來不會看輕自己,只管按大自然的安排努力生長著。

風把野草種子吹至一個山坡,野草種子問山坡:「山坡,山坡!我可否在你身上落地生根啊?」山坡回答說:「你看!我全身已經披上了英泥造的盔甲,我怕你們會破壞我的盔甲,所以還是不要了!」

風又把野草種子吹至一座小石山,野草種子問石山:「石山,石山!我可否在你身上落地生根啊?」石山回答說:「你看!我全身都是堅固的石頭,我怕你們會破壞我的身體,所以還是不要了!」

風最後把野草種子吹至一座光禿禿的泥山上,野草種子問泥山:「泥山,泥山!我可否在你身上落地生根啊?」泥山回答說:「你看!我這一身鬆軟的泥土隨時都會塌下來,你不怕嗎?」野草種子齊聲說不怕!於是紛紛把自己埋進泥土中,發芽生長了。

春去夏至,野草已經為泥山披上一層厚厚的綠色外衣。這天滂沱的大雨開始持續地下著,泥土也因吸滿雨水而更加鬆動。泥山快將支持不住而倒塌了,但野草們開始發揮它們團結的力量。它們一方面用它們的根抓緊泥土,一方面也把彼此的根緊緊的互相拉著,一起抵擋著泥土向下滑的壓力。數天後終於雨過天青,泥山沒有任何的損毀,這是要多謝野草們付出的力量!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五十九集:半邊天
第五十八集:跑來跑去的飯碗
第五十七集:黑天鵝與白天鵝
第五十六集:年、月和日
第五十五集:口腔裡的王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