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7, 2007

零雞蛋戰士

昨午大人來電,我看看時間當是兩位老闆剛回家的時間。在電話中聽到大人聲音有異,憶起昨日是大老闆默書的日子,肯定是成績不佳了。為了準備大老闆的默書,大人用了差不多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幫大老闆溫習。由於按照大老闆情況,老師在計分方面並不是用平常的扣分法(錯一個字扣某個分),而是採用加分法(即默對一個字便加某個分)。所以只要大老闆默到一定數量的字,便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的。而且我們也為了鼓勵大老闆又再加上獎勵,只要他得到較好的成績,就能得到禮物。對於溫習的效果大人比較樂觀,大老闆應當拿到七八十分或以上;但我卻比較保守,估計大老闆應當會有四至五十分左右。可是昨日的成績即日便派回來,大老闆卻取了一隻大雞蛋。

大人在電話中講給我聽時,口氣中還有感到一份重重的失望感,講下講下便差不多哭了出來。我也理解大人的心情,付出了這麼多的時間和心血,卻沒有一丁點兒的進度也沒有。雖然我們從來沒期望大老闆的讀寫障礙會很快的改善,可是相對比讀寫班上其他的同學,大老闆的進度可是不一般的慢。我想這不單是他在讀寫障礙的嚴重性上,而且也是大老闆的心態上。有時我和大人都感覺到,大老闆的心態還好像一個五六歲的幼兒一般。他還是非常黐身和依賴,也非常之好玩。我們當然知道大多數的小孩都是好玩的,學習的重要性他們大多都未完全體驗到,對未來的觀念也未完全形成。但大老闆就好像視所有事物都是玩意兒,除了玩耍外其他都毫不重要。就如昨日我們也知到大老闆的短期記憶很弱,所以大人還造了一張默書所包含的單字表,給大老闆乘校車和上堂前作溫習之用。但大老闆只因同學一句不要看這麼悶的東西,便把字表收掉去和同學玩耍。他也視讀寫班的活動教學也只是遊戲而已,因此在讀寫班學到的技巧也很少會用回在他的學校學習上。每一樣東西到他手裡,會花時間想著如何從中取樂;但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大老闆很多時便會選擇發呆(魂遊天外),而不是用心去克服。我不知道是因他的性格如此,還是因為他遇錯折太多而選擇逃避。

有時我也感到沮喪,和大老闆多次講道理卻最終都是罵他收場。大人更加終日憂心牽掛,每次大老闆默書考試便會失眠加身體唔妥。甚至細老細也經已多次向我們投訴,說我們常常幫大老闆而無人理她。左思右量,可又沒有任何其他的法子可用,還是要和這位零雞蛋戰士作戰。惆悵!無奈!

標籤:

1 Comments:

At 9: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努力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