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兒時小食40款

生果日報昨日副刊用了兩頁的編幅,刊登了名為「港人至愛50小食」的專輯。我和大人一面讀一面看看那些小食我們是否吃過,原來其中的食品我們吃過都有27款這麼多(不過大人話很多款小食是結婚後我帶壞她才會食到的,因為她以前是不會在街邊吃東西)。不過我們再細數這50款小食,發覺其實還有一些我們吃過的小食,是沒有包括在內的。當然這是因為個人口味的問題,而且這50款小食都是現時較流行的,一些以前流行過的小食現在都失落了。於是我和大人就數一數我們吃過的街邊小食有甚麼:

1)咖哩串串魚蛋、豬皮和尤魚(小食長青樹,不過現在很少檔口賣豬皮了)
2)炸番薯片、竽頭片和蘿白盒(後兩者現在已很難找到了)
3)粉果、牛肉和豬肉燒賣(現在已經是魚肉燒賣的天下了)
4)糯米卷(冬天至正早餐)
5)花生糖(原味,加入黑芝麻或白芝麻的)
6)炭燒尤魚(以前戲院門前必有一檔)
7)蔗(粗粗的,淺青色和深色皮的;也是以前戲院門前必有一檔)
8)皮蛋薑、串串馬蹄、酸蘿白、酸木瓜⋯⋯等等的腌制食物
9)雞蛋仔、加入牛油牛奶沙糖的夾餅和蛋漿大窩餅(最後一種其實我也記不清楚它的名字,它也是用雞蛋仔的蛋漿倒進一個一尺闊一吋多深的煎窩內焗成內軟和脆的)
10)剪下剪下的滷水牛雜(我最喜歡牛肺和牛膀加多多介辣)
11)滷至橙色的生腸、雞腳、雞肫、墨魚⋯⋯等等(我有一個朋友的小時志願便是可以買一隻原隻的墨魚吃)
12)蛋形大菜糕(小販用一個蛋形的模注入大菜糕,放在冷凍箱內,賣時打開蛋模取出大菜糕)
13)荳腐花
14)梳打餅夾麥芽糖
15)糖蔥餅
16)冰菠蘿、冰木瓜(食的時候凍到牙都震)
17)甜酸齋、齋燒鵝粒
18)甘草和辣欖,紅薑和檸檬
19)蜜糖燒串串尤魚乾
20)油炸魚蛋(其實是一粒粒加入大量麵粉的魚肉,炸的時候會發到好大,不是常見的魚丸)
21)煎釀三寶(紅色的尖椒是我的首選)
22)沙糖炒栗子
23)煨番薯(黃心紫心都咁好吃)
24)碗仔翅(以前會在碗中加入少許豬皮粒,才倒入碗仔翅的;現在通常都沒有豬皮粒了)
25)生菜魚肉(加大量胡椒粉來吃)
26)細細碗的糯米飯(加上蔥花,花生和醬油)
27)龍鬚糖
28)冰花白糖糕、黑芝麻糕和千層糕
29)白色和黃色的碗仔糕(我喜歡黃色有紅豆那款)
30)飛機欖(我一直都好配服賣欖的老伯,可以準確的把欖拋至我在六樓的家裡)
31)雪糕車的軟雪糕(我想雪糕車的音樂一定是我小時候最愛聽到的)
32)臭豆腐(豆板醬是重要的配料,但現在很多檔口都炸得太乾)
33)能得利果汁橡皮糖(是看戲的首選,因為它是唯一可以看完戲還會吃剩的)
34)橙汁孖條(當然每次只能吃半條)
35)粉仔(半隻手指粗的短身粉條,加入蝦米、冬姑和豬油渣做配料)
36)腸粉(唔該多麻醬、辣醬)
37)鬆糕
38)蛋撻
39)蠔油尤魚鬚
40)清湯煮蚌(最回味的不是蚌肉,而是用來點的汁料)

噢!估唔到寫寫下都有40項,以前街邊真是多嘢食。

標籤: ,

1 Comments:

At 4: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粉仔,我也愛吃。我也寫了粉仔,有興趣請來看看,文章寫於3月18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