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2, 2007

地鐵風光:轉左轉右

站在地鐵階梯的頂端,看著人群魚貫的步下階梯走向月台。由於是上班的高峰時間,進入地下鐵路乘車的人是絡繹不絕。除了少數人外,所有人都是急急腳行著。每當人們發現列車早已抵達月台,人們便會改急步為小跑,希望能在列車關門前進入車廂。如果那關門的警告聲「嘟嘟嘟」地響起時,你便可以看到有人會化身為印第安那.鐘斯博士般,穿過那正在關閉中的車門進入車廂。如果有奧運選手在場看到,定必口瞠目呆!

說回地鐵的階梯。我所處的車站只有一層月台,一邊是往尖沙嘴及中環,另一邊則是往九龍灣、觀塘的。人群從階梯下到月台後,便會分別向左轉或向後轉。只要你細心觀看便會發現這些左轉右轉的人群,有着一些不大明顯的確實存在的分別。尖沙嘴和中環是香港的老牌商業和金融中心,所以你可以大部份轉到往中環方向列車的乘客,穿著的多數是比較正式的西裝和套裝衣裙,縱使不是那樣正式的職場衣著,人們的衣著都比較光鮮亮麗的。相反轉向的另一邊的人們,衣著就顯得比較隨便得多了。T裇牛仔褲的有之,小背心超短裙也會出場,算是穿襯衣的也比較上是休閒一些的款式。

雖然東九地區近年日漸轉形,從以生產為主的工廠區,慢慢的變為工商混雜的區域。很多大公司也因應成本的原因,把公司遷入觀塘區內。但是和尖、中地區來說,公司的比例還是未成主導。所以算是從事文職的人來說,大多數還是任職在和生產或製做業有關的公司當中,他們的服飾也就隨便一些。

雖然穿衣和個人的品味和風格有最大的關係,但是環境的影響也是不小的。好像在教堂裡,人們的衣著便會偏向較莊嚴和端莊的;在遊玩和娛樂的地方,人們就穿得比較「潮」和「養眼」一點;在尖、中工作的就會穿得比較正式和端正一些,畢竟穿得不合工作環境和工作文化,會多多少少影響和同事的關係及將來的進昇的。所以依照工作地區,穿衣的文化也便有所有不同!

標籤: ,

1 Comments:

At 8: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f go to work wear shorts n sandal feel so cool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