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八):無星城

記得年少時雖然是居住在市區之中,但時當時還沒有那麼多的高樓大廈,街燈也沒有現在般那麼光亮,所以街上還是昏昏暗暗的。汽車走在街上,如果不開車頭燈開車會變得困難(現在在市區中就算唔開車頭燈,講真如果不是開得很快的話難度是不大的)。所以在我屋企附近的街上走著,抬起頭來還是會見到閃爍的星光,雖然不能像在郊外般見到滿天星斗,銀河橫空而過吧。但是隨著城市的發展,遇家燈火的高樓大廈到處可見,而街燈也一代一代的提高了亮度,整個城市光染污也很嚴重,再加上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日益增多。現在縱使是半夜三更,舉頭望天也只能見到一顆兩顆的微弱星光,大多數情況下天空都只是灰不黑黑的吧!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八):無星城

諾米居住在無星城,那是一座很繁華的大城市。無星城從日到夜都光明燦爛,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不夜城。無論是路旁的街燈,還是大廈頂的霓虹廣告板,都把整個無星城每個角落照得如同白晝一樣。對於諾米以至無星城的大多數居民而言,日和夜的差別在感覺上並不太強烈。

但是在諾米的祖父口中的無星城,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諾米的祖父說以前無星城的夜空,好像一幅深藍色並舖滿了閃亮寶石的天鵝絨布,十分之美麗。諾米祖父所說的寶石就是指天上的星星。諾米從來都沒有見過真實的星空,因為無星城實在太明亮了,所以整個夜空除了淡淡的月亮和反射著城中燈光的灰雲外,無星城的居民是沒法看到其他的天體的。諾米對星星的體驗和認識,都是從書本和星象館那裡得來的。但諾米的祖父和他說真實的星空,是圖片或模擬電影所不能比較的。

這日是無星城全年最繁忙的日子,因為這晚是無星城一年一度的激光節,然後便是連續七日的長假期,所以大多數的人都忙於完成他們的工作。夜色降臨,無星城的人都聚集在無星城的中央大廣場和廣場的四周圍。激光節的表演準時地開始,在強勁的音樂節拍裡,激光把不同的圖案和動畫射上天上,廣場四周的高樓大廈也隨著音樂閃動燈光。就在表演正進入高潮的時候,突然「蓬」的一聲後所有的燈光都熄滅了。原來因為表演耗電太多,電站因為超荷而停電了。

諾米和祖父也在廣場中觀看表演,由於連街燈也熄了,四周完全漆黑一片,因此人群都沒法離開。這時諾米的祖父抬起頭來,卻看到一個久未看見的景像,於是他叫諾米也抬頭看看。諾米只看了一眼便驚嘆得不願轉過頭來,其他看到的人也是如此。原來由於全城的燈都熄了,整個天空多少年來首次沒有被強光照著。然後,很多無星市的居民從未見過的漫天星斗的景象,呈現在他們的眼前。這景象迷倒了所有在場的人,直到電力回復正常,大廈的燈光再次亮起來後,人們還在回味那星空的景象。

自此以後,無星城的激光節被取消了。取代了的是全城熄燈的星光節。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七集:長生不死
第六十六集:大樹與山丘
第六十五集:講真話
第六十四集:彩虹橋
第六十三集:把樹枝兒舉起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