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七):長生不死

好多時人們盡力爭取一些東西,或許是權力、或許是財富,又或許是一個令他心動的女孩子。但到最後到手的,又會發覺和他們想像中渴求的東西原來並不相同。是我們的眼光太狹窄或是被甚麼蒙閉了,還是命運給我們的玩笑?想想!至於這故事的靈感,其實來自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蟲先生很多年前的漫畫「火之鳥」未來篇的。那是一個很發人心醒的故事,我作的當然沒法和手塚先生比吧!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七):長生不死

八十多歲的老赫連正吃力地在山路上獨自攀爬著,他的目的地是這座高山的山頂,探訪住在那裡的一個隱士。這個隱士擁有非凡的智慧,各國的權貴和元首在遇到不能解決的困難時,都會來尋求他的指引。但對老赫連來說最重要的是傳說這隱士己經有八百多歲,他一定是擁有長生之術的。

赫連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他有多富有呢?老赫連所擁有的財富,比起第二至第十位最富有的人的財富相加起來還多十倍。他為他所擁有的財富驕傲,也很看重他的財富。所以雖然老赫連早已兒孫滿堂,他還是親自管理他擁有的財富和企業。可是隨著年歲的增長,老赫連雖然還很健康,但他已開始感到自己年復一年的衰老了。老赫連捨不得他的財富和他拼手抵足所建立的龐大商業王國,所以他開始懼怕死亡。這些年來他投入了很多金錢去研究能延長生命的藥物和方法,但是卻沒有多大的成績。所以他才千辛萬苦的探訪這位已八百多歲的隱士,希望求得長壽的方法。

眼前的隱士真的是老赫連見過最老邁的人,他臉上的皺紋多得不可勝數。就算沒有八百歲,老赫連也相信他至少有三四百崴的年齡。隱士聽了老赫連的求問後,瞇起他那雙睿智的眼睛,曉有深意的問老赫連,他已經活了這麼多年月,又享受和擁有了世上絕大數人都沒能享受到的美好事物,還真的想要長生不死的能力嗎?老赫連心裡只想著繼續享有和增加自己的財富,所以當然連聲說是。隱士又說長生不死的代價很大,問他會不會後悔,老赫連想就算用他一半的財富來交換,他也不會後悔的,因為他認為有不死的生命,多少財富他也能賺回來,所以繼續點頭說是。隱士於是握著老赫連的手說,生命的力量不能靠修練得來,只能一代一代的從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這時老赫連感到一股股的力量從隱士手中傳過來,同時隱士眼中的生命力亦一點一點的退去,最後隱士的手也因失去力量而軟下來。隱士最後在老赫連耳邊說他已經等待這天已經數百年了,他從來沒這樣開心過。然後便含笑死去了。

赫連不久便明白隱士為何對能夠死去是這麼開心,因為他發現他只是長生不死,而不是他想像中的長生不老。他還是會一直的衰老,他還是會肚餓、生病和傷痛,可是卻總不會死去。數十年過去了,老赫連已老得不能工作,他只能很緩慢的活動,而大多數時間只都是整日的坐著或臥著。再過了很多很多年,老赫連的子孫們終於決定把這個不會死的老祖宗送上高山裡去,就是很多年前那位隱士的住處,在那裡老赫連年復一年的等待下一個願意接受他不死生命的人。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六集:大樹與山丘
第六十五集:講真話
第六十四集:彩虹橋
第六十三集:把樹枝兒舉起來
第六十二集:心急兔和滋油龜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