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兩個葬禮

今天教友大會,各個講者都有發人心醒的講道。其中比較入我腦的,是聖殿女監護的講道。她說了兩個關於葬禮的真實故事,讓我對如何面對生命的轉變有更大的體會。

第一個是女監護的親身經歷:女監護日裔的媳婦的父親去世,所以她便陪同媳婦親自飛去日本出席葬禮。親家的喪禮按日式傳統在家中舉行,他的遺體也放在家中的「榻榻米」上,以乾冰保持著。晚上大多數親友都離去後,一些親家年幼的孫子女們(七歲以下的)開始好奇的問為甚麼祖父還睡著不起來,為甚麼祖父不和他們一起吃飯……。那時親家的太太(即孫子女們的祖母)便襯機會向祖父逝去的意思,他的靈魂會去了那裡……等等福音的教義。祖母還派給每個孫子女一張信紙,叫他們各自寫一封信給他們已死去的祖父,然後說會連同他們祖父的身體一同火化掉。那些孫子女們便就在他們的祖父的身體旁邊,用心寫起信來!

第二個故事,是一對來自瑞典的夫婦傳教士說給女監護聽的。那對夫婦在瑞典有一個年幼的外孫女兒,可惜卻患了癌病。一日夫婦的女兒從瑞典把電郵給她們,那個外孫女兒已經快要離去了。看著這一個小女孩一步步的離去,對於每個人都應是一個很悲傷的時刻。可是這對夫婦的女兒,卻安排在這小女孩離去前的最後日子,在家中舉行了一個「開放日」,邀請他們的親友、子女孩的朋友和學校的同學到訪,所有人都一一去和小女孩話別和握手。在這小女孩後來的葬禮中,小女孩的同學們都把他們的心意,寫在汽球上在儀式後放上天上去!

生命的離別的確會令人憂傷,但當我們明白到生命的真正意義與及其永恆的軌道時,我們的憂傷便不會變成永久的憂愁。因為我們知道死亡只是令我們和至愛暫別,終有一日我們可以和他們重聚的!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