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誰是我的鄰人?

剛過了的星期日主日學課程,主題是「好心的撒瑪利亞人」

「好心的撒瑪利亞人」是耶穌基督所講的諸個比喻其中幾出名的一個,記載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0章25-37節。起初是律法師問耶穌基督:「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因而講到最大的誡命:愛神和愛鄰舍如同自己。一直以來我們聽到這比喻是要教導我們「愛」的對像是無分彼此的,世上萬眾應是如一的,甚至和我們對敵的人也一樣。

不過好久以前當我仲是十八廿二的時候,我和一班都是咁上下大細的教友一同討論時,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律法師回答耶穌基督時是說「是憐憫他的」,因此便很容易把答案理解為:我們要如同自己般去愛的那些鄰舍,就是那些會憐憫(愛)我們的人!嘿嘿,是否和我們理解的並不是一樣呢?但從字面裡去解又似乎合理喎!當時我們討論了很久,但也沒有一致的結論(其實當時成班人的水準都是那個水平,冇結論也是正常的)

經過了這段很長的時間,我在生活上的體驗與及對經文的理解和其背境的認識有了小小進步,而且又機會和水平更高的教友討論,對於當時的疑問也有進一步的認識:律法師當初問耶穌基督時,不是為了探求真理而是為了試探基督,希望從耶穌基督的回答中找出破綻或違反律法的把柄,我覺得耶穌基督的比喻卻巧妙地擺了那律法師一度。對於我們來說鄰舍可以說是任何的一種人,但是對於當是的猶太人來說鄰舍只可能是自己同宗同族同信仰的人,「非我族類,其心也異」;偏偏耶穌基督所講的比喻中好心的撒瑪利亞人卻是猶太人最不喜歡的族類(撒瑪利亞人是以色列國被滅後,仍留在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和甚他種族的外邦人通婚後的後裔;所以對猶太人來說,撒瑪利亞人比起其他外邦人來說更加不潔)。律法師要回答耶穌基督的問題,便會被迫承認撒瑪利亞人也是他們的鄰舍,他們也應愛撒瑪利亞人。

這就是耶穌基督的比喻所要帶出的訊息:律法中「愛神」這一項大家都沒有異議;但「愛鄰舍」一項中就不是猶太人自己劃界限的那種解釋,而是應是眾生平等的去愛每一個人。不過當時那個律法師都好口硬(又或者做律師的都是口才了得,識得避重就輕),始終都沒有說「撒瑪利亞人」這個他們不願意講的名字,而是用「是憐憫他的」來輕輕帶過。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