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4,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老和尚與小沙彌

今天是佛誕。雖然我對佛教沒有多大的研究,不過就還是要應下節,所以便說了一個少少和佛理有關的故事。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老和尚與小沙彌


天剛發白,小沙彌跟隨著老和尚,也就是寺院的主持,一起下山去辦事。

沿著下山的小徑,小沙彌和老和尚遇到很多住在附近的農夫。農夫們很熱情的和老和尚打招呼,老和尚微笑地和他們一一回應,然後繼續帶著小沙瀰往前行。

下到山腳,小沙彌和老和尚遇到山腳大寺院的主持。大寺院的香火非常興盛,因為附近的居民都去那裡參拜。大寺院的主持很高傲地和老和尚打招呼,老和尚微笑地和他回禮,然後繼續帶著小沙瀰往前行。

經過小鎮的外圍,一個村民從一個賭坊出來。他一看見老和尚便非常憤怒的,遠遠的向他們責罵。老和尚仍是微笑地向他施了個禮,然後繼纊帶著小沙瀰往前行。

老和尚和小沙瀰終於去到鎮內的一間佛堂,原來這天老和尚會在佛堂裡講解佛理。很多人早已在佛堂裡等候,他們以很尊敬的態度向老和尚行禮。老和尚還是微笑地向所有在場的人回禮。

晚上回到寺院後,小沙瀰問老和尚:「為甚麼人人待我們的態度都不同,我們如何才能令每個人都一樣待我?」老和尚沒有回答卻反問小沙瀰「由早到晚我們遇到過很多不同的人,你看我有甚麼不同?」小沙瀰想了想才說「沒有不同,師父你都是以微笑回禮的。」老和尚以同樣的微笑回答說「重要的不是別人如何待我們,而是我們如何待人。四周的環境和人事都會變改,但我們還是可以恆守如一的!」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九集:失敗了的開路先鋒
第六十八集:無星城
第六十七集:長生不死
第六十六集:大樹與山丘
第六十五集:講真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