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九):失敗了的開路先鋒

「成王敗寇」的意識,似乎深植了在中國人的心裡。我們只會看到勝利者,所有的贊美總歸向成功人仕。但事實上所有的勝利和成功,大多數也是踏著前人失敗的經驗而來的。沒有了那些「失敗之母」就沒有「成功之子」。至於這個故事,則是我讀報時看到一個在巴基斯坦的山上居民,因為太太在落山時跌死了,因而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在工餘建築了一條安全的山徑的報導而啟發的。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六十九):失敗了的開路先鋒


村民亞戊為了使家人和其他村民可以有條安全的路下山,他便用閑餘的時間去開鑿一條小路。雖然這條小路可以方便全村的人,可是卻沒有人願意出手相助。很不幸的,這日亞戊正在搬開一塊大石的時候,山坡上的沙泥卻傾倒下來,把亞戊壓死了。

村民甲經過現場,望著倒在地上的亞戊說:唉,亞戊啊!你真是不守本份。在村裡人人都是耕田的耕田,養豬的養豬。沒有人像你這般沒事找事做,自討苦吃。看看!現在這個結果是亞戊你自取的。說完便甚麼事都不做便離開了。

村民乙經過現場,望著倒在地上的亞戊說:唉,亞戊啊!你真是不自量力。在村裡知識比你多、能力比你高的人多的是。開一條路這麼困難,連他們都沒能力做到,你又何需要強自出頭呢!現在這個結果是亞戊你自取的。說完便甚麼都不做便離開了。

村民丙經過現場,望著倒在地上的亞戊說:唉,亞戊啊!你真是愚蠢啊。你以為開山和建路是這麼容易嗎?這麼大的工程以為一個人一雙手便可以完成到嗎?現在這個結果是亞戊你自取的。說完便甚麼都不做便離開了。

年輕的亞丁經過現場,望著倒在地上的亞戊不發一言。然後他默默地把亞戊從石堆裡拉了出李,放在亞戌的手推車上並推回村裡去埋葬。

許多年以後,一條通往山下的寬闊通路終於建成了,而負責興建的正是當年的亞丁。當村民熱烈地讚揚和感謝亞丁的時候,亞丁卻把亞戊的孩子帶上來,流著淚說他今日的成功,其實是由於受到亞戊的奉獻和犧牲的精神所推動。如果不是亞戊不怕失敗便沒有今天亞丁的成功,所以所有人應讚揚和感謝亞戊才是。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十八集:無星城
第六十七集:長生不死
第六十六集:大樹與山丘
第六十五集:講真話
第六十四集:彩虹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