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30, 2007

榴槤飄香

我的老媽是馬來亞華僑,所以她也帶來了一些馬來亞的生活習慣和飲食。例如食物比較偏辣,又例如睡覺時喜歡用攬枕(這個我是看了蔡瀾的專欄才知是馬來亞華僑的生活習慣,以前只是以為是老媽子個人習慣),又例如喜歡吃紅毛丹和榴槤等的南洋生果。

記得小時候並不像現在般有那麼多人愛吃榴槤,也不是那麼多地方有得賣。那是的榴槤不像現在是從泰國來的,都是正宗的從馬來亞運來的,數量不多而且也很貴。不過這既然是老媽子半個家鄉的食品,當造的時候她總會買回來吃(一來喜歡吃,二來也是解解鄉愁吧)。由於榴槤的味道強烈,不是每個人也適應得了,所以老媽子買榴槤回家時總要用多層報子包裹著,吃完後也一樣用多層的報紙包裹好,以免鄰居誤會是甚麼腐臭的東西來。老媽子也懂得如何揀個靚榴槤,買回來的總是飽滿成熟,味道濃郁的。老媽子比較喜歡「濕包」的榴槤,「濕包」榴槤的味道也比「乾包」「香」得多!

雖然我幼承庭訓,因此也一樣喜愛吃榴槤。但由於我家大人承受不了榴槤的味道,所以家裡極小買榴槤來吃。現在榴槤當造,見到啲榴槤有時也令我心癢癢的,前個星期到「大昌」入雪條時,大老闆就買了一盒「亞波羅」的榴槤雪條來解癮(是的,雖然只吃過很少次,但兩位老闆都喜愛吃榴槤,哈哈!)講真「亞波羅」榴槤雪條的味道都造得幾似的,不過就完全沒有榴槤的「香」氣。上星期六一家人出外吃東西,之後去了超級市場買星期日的午餐,在那裡又見到一座大山似的榴槤堆。大人見到我們的眼睛發光,終於恩准我們買榴槤吃。

我揀呀揀的,終於選定一個足夠熟的榴槤(其實場裡有很多榴槤還未熟的,雖然可以吃但味道會打折)。賣榴槤的售貨員還和我說個榴槤好像未熟,不過開了以後她也讚我棟得好。皮薄、味濃、果肉豐厚,同樣的價錢,我買到的比起她預先包裝好的硬是多了一兩成的果肉。棟到個好果,臉上現出滿足感,哈哈哈!回到家裡吃之前,和兩位老闆約法兩章:一是吃完之後要漱口和洗刷牙;二是不准吃完後向大人嗬氣,否則斷絕以後再買榴槤的機會。我們三人離大人坐得遠遠的吃著,軟熟的果肉,香濃的果味~~~~~唔!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標籤: ,

1 Comments:

At 2: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ha, 我全家都吃榴槤,no problem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