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四):小家伙大功勞

每個人都總會有他們的長處和優點。

當然有些人的優點是顯性的,很容易便看得出來;有些人的優點是較隱性的,需要用心觀察才可以看得到。有些人可以很揮灑自女口的發揮他們的優點出來,有些人卻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才能知到自己的優點所在。但無論如何,認識到每一個人都會有其長處和優點,會令我不會莽自菲薄,失去自信;也不會看不起一些看來弱勢的人,因而令自己變得驕傲。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四):小家伙大功勞

森林裡的動物都各有長處;獅子大王威猛的力量、獵豹驚人的奔跑速度、大象龐大的身形、蒼鷹強而有力的翅膀、水獺靈巧的建築技巧……等等;這些都無一不令人羨慕的。小鼠亞奀卻常常為此發愁。

老鼠本身已經比森林裡的動物來得細小,亞奀卻是鼠群裡小之又小的一個。牠覺得自己真是一無是處;要力量沒力量、要知識沒知識、要特長沒特長;總之就是森林裡最冇用的動物。雖然亞奀的爸爸媽媽常說:每隻動物都有他們獨特的能力,不用和別人比較。但亞奀還是時常盼望有一天能夠擁有甚麼特別的能力,讓他可以得到森林裡其他動物的認同。

這天森林裡下著非常大的雨,森林裡的動物都各自去找避雨的地方。有一班動物跟隨著獅子大王,躲進了一個山洞裡面去,小鼠亞奀和他的家人也跟在一起。動物們坐在洞內等著,眼見雨開始慢下來,相信很快便可以出去了。

突然,一陣陣隆隆巨響傳進洞裡。動物們還未反應過來,便見到大量的石塊和沙泥從山上塌下來,把山洞口密密的堵死了。洞內漆黑一片,使得動物們嚇得慌亂起來。好在獅子大王處變不驚,一聲大吼之後動物們都安靜下來。

在獅子大王的指揮下,所有動物都組織起來,大的動物搬石小的動物挖泥,一起要把堵在洞口的泥土挖走。可是最後數塊堵在洞前的巨石,卻是太大太重了,這不是洞內的動物所能搬動的了。如果大象登霸和牠的同伴在此便好了!

這時獅子大王留意到大石之間還是有些小隙縫的,只要穿過隙縫應可離開這個山洞的去找大象幫忙。於是便叫一些體型較小的動物試試看,可是那些隙縫實在太狹窄了,小動物無論如何都擠不進去。這時,所有的動物都把目光望向身形特別瘦小的亞奀。

在亞奀的父母鼓勵之下,亞奀便上前試試。亞奀的信心不是很大,果然爬了大半個身子進去後便被卡著。不過亞奀並無放棄,牠把小肚子一縮,終於擠進隙縫裡去。亞奀沿著大石間的隙縫一邊爬一邊撥開泥土,一分一分的向前推進,終於爬出了堵在山洞口的石堆。

最後……最後亞奀當然找到象群的幫忙,連犀牛和河馬這些重量級動物也來協助。獅子大王和山洞裡的動物全都被救出來,沒受到太多的傷。亞奀也成為森林裡的英雄,牠也從此不再羨慕其他動物的能力了,因為牠確知每種動物都有牠們自己的天份的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三集:琦琦的十萬個為甚麼
第七十二集:驕傲的懷斯
第七十一集:變變變,變色龍
第七十集:老和尚與小沙彌
第六十九集:失敗了的開路先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