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07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二):驕傲的懷斯

我的父親是一個泥水判頭。由於他在很年輕的時候便從鄉下來香港工作,沒有讀過多少書,但聽我的兄長說,我父親在工作時一直堅守著一個原則:「任何的工作,都要交足十足的功夫」,絕不偷工減料。就算是搭一個簡單的外牆工作台,也會確定造得完全結實才讓其他工人上去工作,所以他負責的工程總不會有問題和意外的。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二):驕傲的懷斯


懷斯是建築工匠的徒弟中最聰明的一個,無論是泥水 、鐵器還是木工,只要是他師父曾經教導過的,他很快便會學曉的了。師父對他寄望很大,相信只要懷斯用心深二鑽研所學到的工藝和知識,再壘積多幾年實際的工作經驗,懷斯必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建築工匠。

建築工匠的所有徒弟都努力地學習師父的技術和知識,也勤奮地練習所學到的一切,使他們可以完全掌握那些技巧。但懷斯自持聰明,以為自己己經懂得很多了,所以雖然他學到的比其他師兄弟多,但每一項技術他也沒有深入去研究和鍛練。

這一日,懷斯和另外兩個師兄弟,被建築工匠指派到城裡去。他們都要各自為客人興建一間小樓。一個月後大師兄便完工了,他建築的小樓平實穩重,雖然外觀平凡但內裡結構實用堅固,客人很滿意的收貨了。不久小師弟的工程也完成了,小師弟的小樓巧妙地運用了很多木造的結構和雕刻裝飾,加上他的手工優秀,因此也得到客人的喜愛。

懷斯設計的小樓在外觀上是最具特色的,內裡的編排也令人出人意表,完全把華麗與實用結合起來。可是已經過了兩個多月,小樓還是未能完工。原來雖然懷斯能夠想出很好的設計來,但他的技術卻未足夠把那些構想興建出來。不是下層的力度不足支撐上層結構,就是尺寸不準確而安裝不到,還有那手工粗劣得令人無法接受。雖然懷斯努力修改但仍無際於事,最後還是在大師兄和小師弟協助下,才能解決問題。

懷斯在師父和眾師兄弟前簡直無地自容,惟有痛下苦心操練曾學過的每種建築技術!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一集:變變變,變色龍
第七十集:老和尚與小沙彌
第六十九集:失敗了的開路先鋒
第六十八集:無星城
第六十七集:長生不死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