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9, 2007

一個關於謊言的問題!

星期日又是輪到我負責教聖職班。剛巧今日主日學和聖職班的主題都是和誠實有關的,主日學是「假冒為善」,而聖職班則是「正直」。

如果跟著課本的資料來教,可以說是很保險的,但是對於班員來說便太老生常談了,引起不了他們的思考力。所以我只花了很少的時間在基本原則上,然後便問了一個令他們深思的問題:說一個「善意的謊言」是否合乎福音的原則?如果你問班員會不會/應不應說謊言,我肯定他們一定會給你一個標準答案。但我拋出一個這樣的問題,卻令到有些班員有些不知所措了,而且可以感覺到班員的腦部開始運作了。

要回答這問題的難處在於雖然單就「謊言」而言便很容易判定這定是不合福音的原則,但是經過「善意」的包裝,果然會令人迷惑。一個班員提出一個例子:朋友的父親一直都很健康,某天醫告訴他患了癌症,結果一個星期後朋友的父親便去世了。班員說他朋友的父親是被嚇死的,如果當時醫生不把朋友父親的病情說出來,朋友的父親便不用那麼快便死去!所以那班員是贊成說「善意的謊言」的。

不過這明顯地和福音的基本原則有衝突,神的試命很明確:謊言並不是屬神的,所以身為一個耶穌基督的跟從者不應說謊言,包括是善意的。而且當一個人不抗拒「善意的謊言」時,他便會很容易的去運用「善意的謊言」;然後他不久便會不再抗拒純粹的「謊言」了,繼而他便會對在生活中任何他覺得有需要時便運用「謊言」不再產生抗拒了。我們應當警覺那「謊言之父」的技倆,從可悲的經歷當中我們可以見到灰色地帶最終都會變成黑色地帶的!

標籤:

2 Comments:

At 3:31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即係點都唔講得大話……好難呀!

 
At 12: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彼得三次不認主、尼腓假扮雷班的僕人去取銅葉片(或做卧底探員)等例子是否合乎神的目的呢?斯密約瑟先知曾說過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時間裡就有不同的對與錯;如果遇到街頭騙案時。難道不會將計就計嗎?
不過說謊言真是不對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