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我只有默默承受寂寞

復活節長假期的最後一日,一家人在下午去了圖書館。

我和大人坐在椅子上,看著兩位老闆。細老闆自己拿了數本圖書,坐下便靜靜地看著,但卻見大老闆一個人在館內蕩來蕩去,看著他我心裡面便有一份不能制止的擔憂。我知道為甚麼他不坐下看圖書而要無聊地行來行去,不是因好奇而四處看東西,而是他看不懂圖書上大多數的字。他也曾找了一本叮噹漫畫看,但不久便放棄了,因為漫畫內還是有很多字。在書海之中他尋找不到樂趣,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我招手把他叫回來,問他怎樣,他說很悶。我聽得在心裡仿如刀割的一樣。因為不想他悶下去,而且我心裡也很鬱悶,所以想帶大老闆出去行行。但大人反對,還建議我不如讀故事給他聽,我也只好這樣做。

晚上在家中,看著大老闆在地上玩著。他最近常常玩的,是用紙造很多不同的東西,然後自個兒玩著。好像今天他就造了一間屋、一個變摩術的佈置、一架用飛機吊著的船。有時他也會造很多的書,然後在上面畫些東西和寫上他懂得的字。我在看著他玩的時候會想,這就是他所能控制的世界,這就是他能看得懂的書!當他愈來愈大的時候,這些就是他能活在其中的世界了。和現實生活的差距愈來愈大之下,我很擔心大老闆會愈來愈少朋友。這其實已經在他學校裡發生,細老闆說很多時在小息時,大老闆都只是一個人在操場上打圈。那個無憂無慮的大老闆始終會離去,代之而來的是充滿焦慮、無助、挫折和寂寞的大老闆,但我所能做的卻不是太多。整個晚上我心裡只有一陣陣的擔憂和軟弱感,所以當我在寫這篇文時,我哭了!

4 Comments:

At 10:08 下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字悠人

雖然我沒有子女,但是我想每個父母,都想子女過得好一點,路可以順一點.不過,有時,天意弄人,放鬆 d.

能醫不自醫的86

 
At 3: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有名弱能的孩子,也有過你此刻的心情,算得上是過來人吧。
這個故事我想了很久才決定告訴你,我猶疑是因為看來你和你家的大人未必會接受--大概倆位對你們大老闆的學業和未來仍抱有不少的期望⋯⋯
故事是這樣的:
在美國,有一個忠信的教友家庭。父親是一位教授,家中有數名子女。教授的其中一名兒子有嚴重的智障,也不大會說話,整天獨個兒恍來恍去不大理睬其他人。雖然一家人都疼愛這個男孩,兄弟姊妹間相處也沒有問題。但教授心裡偶然仍會想:天父為甚麼給我的兒子這個病?為甚麼祂要將他送來我們的家?
這個男孩長大到十來歲的一天,他找到教授,明明白白的對他的父親說:「我要取我的教長祝福。」那是男孩一生以來最清楚明白的一句話。
教授有點猶疑,他們的主教也是,因為男孩沒有足夠的理解力去明白福音和其他日常生活的事,所以他應該毋須接受教長祝福。但是男孩既然開了口,主教最後也決定推薦他。
當地的教長收到了推薦信也十分惆悵,但主教既推薦了男孩,他也就為那孩子禁食、祈禱作準備。
到了祝福那天,教長把手按在男孩的頭上開始祝福。開始了不久,他受到聖靈的感動,說出那男孩前生的事情。內容大致是這樣:
男孩在前生時曾有份參與天上的戰爭。他有份捆綁撒但,把牠推到地上。在撒但被推倒前的一刻,牠回頭看著把牠捆綁的人說:「來生,我會用所有的辦法把你拉下地獄!」男孩之所以來到這個家庭,以及患有這個病,是天父對這個孩子的美意--好讓他終生受到保護,將來平平安安的回到祂的身邊。
不論這個故事當中有否被誇大的成份,我知道我們眼中看來的殘障,對我們的孩子其實是一項祝福和保護。我們的責任是要教導他們自立,做正確的選擇,過程中若他們過得快樂,(但正確的選擇不都是會帶來最大的快樂麼?)那是一項額外的福氣;若他們過得不快樂,那你亦毋須為他們的不快樂而負責。不要因為孩子看來不快樂而憂傷,那絕對不是天父把大老闆安排在你家中的原因。

 
At 12:10 上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謝謝!

 
At 4:37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雖然不想孩子碰釘受苦,但是不親自碰過釘,親歷其境,單靠旁人的指示和經驗分享,孩子是不會真正長大,不會擁有真正的進步。讓大老闆選擇他想試走的路吧,如果跌痛了他會學懂那條路行不通,改天會學乖而走別的,然後不斷學習,不斷進步。no pain, no gain嘛,朋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