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5, 2006

一份十百二十條數的功課!

兩位老闆就讀的學校,一直以來功課都不會特別多。這是學校方面特別強調的,不做無謂的橾練和機械式的功課。年輕的老師在這方面都處理得很好,通常除了正規的作業外,附加的工作紙大多是一些思考性的工課。可是,一些年紀較大的老師有時都會擺脫不了老式教學的觀念,細老闆的班主任正是如此。其實細老闆的班主任也是一個好老師,和她多次交談與及細老闆的反映中,瞭解到她對學生很用心和照顧,但她給功課的數量也是班級之冠。在她的觀念中,操練還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學習部份。

昨日細老闆其中一個功課,就是要計算一百二十條加減數題目。雖然算題不深,但是要完成這份功課可真的很花時間和手力。是的!細老闆完成了這份作業後手仔也酸軟了,兩眼差不多發光了。要知到每天不是只有一個科目有功課的,而且每科有時也會有多過一份功課的。好像昨天數學便有兩份功課。不知好運還是不好運,細老闆的班主任在她的班裡還是負責了三科的,所以今年細老闆的功課量真是激增了許多。連大人見到昨日的功課量也覺得不可思議,因此特許細老闆可以分段做功課,否則細老闆就算唔做到發脾氣了都做到反肚了。

以前上大老闆的一些學習障礙課程時學到,人的學習能力會隨著連續學習的時間而遞減。因此連續溫習半小時的得益,是會少過溫習十五分鐘,休息十分鐘,然後再溫習十五分鐘的模式的。所以一口氣做一百二十條數學題,對小朋友的數學能力有甚麼益處呢?我唯一想到的是加強了細老闆的手力!

2 Comments:

At 2:25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那個年代還有小六升中學能測驗,要考文字推理和數學。我們有一本叫做「282」的補充,顧名思義是指有282個練習。當然不會一口氣做282個,而是用整個5年級的學年去做…想不到現在的小一生…唉…原來我還是比較幸福!

 
At 2: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小學的時候做功課,每日都做到11時.我是上午班的,我都不明白為何我手腳會那麼慢.有時遇著要罰抄,真係想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