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雞油、豬油



這個碗中所盛著的是純正雞油,那是大人上星期煮怪味雞是留下的。大家可見碗裡的雞油早已用了一大半,用來作甚麼?當然是炒餸囉!

和現在大多數人家中所用的植物油作比較,動物的脂油在用來作烹飪時,會透出一股植物油所沒有的香味。以前小時候,家中也是用豬油來煮食的。不過當時豬油是要自己炸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老媽子便會買一大抽肥豬膏回來炸油。炸油時整間屋都會充滿香味。對我們最正的是炸完油後,我們會有豬油渣吃,即是現在好興的油渣麵的油渣。不過現在的油渣麵裡的油渣不會把油完全炸走,還是比較軟;而老媽子因為要炸走所有的豬油,所以那時的豬油渣會比較脆,不過就好香口。

後來花生油日漸普遍,既方便又不太貴(不用自己炸而價錢貴不過豬油好多,不過當時仍是散裝買的),但香味就比豬油差了一截。再後來又有粟米油推出,以更健康的賣點佔據花生油的市場(粟米油的推出,也是牌子食油主導食油市場的開始,因散裝食油一直都沒有粟米油的產品)。現在又有介花籽油來爭取市場的份位,還有貴價的橄欖油上市。但說句真心話,食油愈來愈標榜健康,但健康和美味好像是成反比的。愈健康的食油,香味就愈淡。以前可以用一匙豬油來撈飯吃,不用餸也可以吃一大碗,但我相信沒有人會用粟米油或介花籽油來撈飯吃的。健康和美味,仔會揀邊一樣?

標籤: ,

2 Comments:

At 1:15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投健康一票!

 
At 1:56 下午, Blogger 妮寶ma said...

植物油不見得比較健康,要看他製造生產之後的化學式,相對的動物油也不見得不健康,至少大家都比較普遍的知道,高溫下,動物油反而是比較穩定的,炸或炒其實都很適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