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2, 2005

明月裡誰擁著我 令我再不覺得冬意漸濃

農曆十一月廿二,是日立冬。

可能是有些矛盾,我這個人日常是不多主動發言。除了工作上,或是教會的召喚上需要,在一群人當中我總是出聲最少的一個。我家大人也說我好像是有自閉症似的,連對著她也是那樣,時常激得她氣上心頭。但是同時,我卻很喜歡處身在一群人當中,聽著他們談話、或是旁觀著他們活動,只會間中才插上一句半句。我覺得這樣的處境,給我最大的安全感,和存在感。也許如我家大人所說,我真的是有輕度的亞氏保加症。

所以,由小至大我都喜歡過節。不單止是因為有很多平時吃不到的美食,也因為過節時便會有一大棚人在家裡。我共有七兄弟姊妹,可以想象過節時家裡如何熱鬧。結婚後,過冬都通常會在大人外家處吃(年三十晚就會和我的家人吃),由於大人只有三姊弟,初時是感到有點兒冷清的。好彩現在小姨的兒子,和我家兩位老闆也大了,過節時才有回一點兒喧嘩的感覺!

所以,今晚過冬仍是按慣例上我家大人的外家。由於天寒地凍的關係,今次做冬就由傳統的九大碟,改為半傳統的飯餸+打邊爐。不過縱使是打邊爐,仍是如過往一樣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那些食物:豐富。食甚麼就不細說了,不過就一定食唔晒。不知到為伙麼,老一輩的人在過節時總是會煮超過我們食量的食物。基本上一定是有餘有剩,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剩,可以吃多三數日(我記得小時試過有一味叫荀蝦的餸吃到十五才倒掉)。以前我是吃得不少的,叫做幫得下手。但現在也自覺地吃少了(仔細老婆幼嫩嗎!唯有健康要緊),所以對清理現場是幫不了太大的忙了。結果最終也要吃得肚滿腸肥之外,還要三家人把剩餘物資分贓帶回家去。唯一不帶走的,是那一大煲幾乎未吃過的飯。

這個立冬在一室溫暖中渡過了!
打邊爐
這是其中大約一半的食物!

標籤:

3 Comments:

At 2:22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昨晚我家也打邊爐…今天的歌詞猜不到…

 
At 10:09 下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荀蝦?是什麼?我未食過,不過我想未必好食,否則都不會吃至十五吧.

 
At 10:34 下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是用冬筍炆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