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06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亦會變春天

當我說故事的時候,可以的話都會避免安排一些好人壞人的對立情節。怎麼說呢?並不是我想避免兩位老闆太快接觸壞人壞事,而是我覺得其實很多很多時所謂好人壞人,都是在特定的時空內,以一種以我為主的標準而定下的。這是在一個很寒冷的晚上所說的故事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三):烈夏寒冬

宮殿內充滿著熱烈的歡樂氣氛,精靈們忙碌地接待來自各方的賓客,因為今天是盛夏王子春日公主大婚的日子。當一對新人在大禮堂中等待著智者的祝福的時候,一道凜冽的寒風帶著愷愷的白雪吹進了大禮堂之內。跟著所有人都看到,那個今人恐懼的寒冬大君已經站立在眾人之中。一把仿似來自極北的低沈聲音說著:這麼高興的婚禮,為什麼沒有邀請我啊?說著便向著春日公主行過去。盛夏王子非常緊張,他不是忘了邀請寒冬大君,而是根本沒有想過要邀請他。需然他從來沒有見過寒冬大君本人,但從他人的口中知道,這個居住在極北之地、掌管著冬天的,是一個冷酷而殘忍的人,每年有多少的生命被他帶走了!因此,盛夏王子寒冬大君毫無好感。看著寒冬大君站到春日公主的面前,並提起手伸向公主,盛夏王子做了一件他後來很後悔的事。盛夏王子在憤怒和恐懼中,拔出他腰間的配劍刺向寒冬大君。在一片驚叫、混亂和亂飛的雪花過後,寒冬大君已經離開了宮殿。在精靈們重新整理大禮堂時,一隻帶著黃色楓葉手鏈的手,拾起地上一個冰晶盒子⋯。

夏去秋來,但秋天過後冬天卻沒有來臨,數個月後春天又如平常般到臨。大部份的人,特別是住在北方的人,都歡迎這沒有冬天的一年。他們希望以後那討厭的冬天都不會再來,但他們沒有留意到,由於沒有了山上冬天的積雪,河溪及大湖中的水正慢慢地減少。跟著人們渡過一個酷熱而漫長的夏天,今年的夏天確是比以往長了許多。除了沿海的地區,很多地方都只下了很少的兩。一些地方的河流甚至湖泊也差不多乾涸了,而兇猛的沙漠正努力伸展它的領域。秋天的到臨令情況稍為改善,但清涼的秋意已成為人們的回憶。然後冬天還像上年一樣沒有來臨⋯。

盛夏王子看到秋天女皇手上的冰晶盒子時,他感到非常驚訝。當他知道這原是寒冬大君送給他和春日公主的禮物時,盛夏王子瞭解到他做了一件很錯的事。當盛夏王子跟隨秋天女皇來到極北之地,寒冬大君的居處時,他認識到他對寒冬大君的誤解和無知。由於受傷,更由於被拒絕,寒冬大君沉睡在他美麗的冰晶宮殿內。這裡沒有盛夏王子想像中的荒涼,反而是一片恬靜祥和。雖然秋天女皇治理好寒冬大君的傷,並唱起以往呼喚冬天來臨的歌曲,但他仍是沒有起來。盛夏王子站在寒冬大君的床前,心裡非常懊悔,最後他難過得掉下眼淚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盛夏王子痛悔的淚水滴在寒冬大君的臉龐上,大君的眼睛便慢慢的張開,他終於甦醒過來⋯。

和緩的北風終於從極北吹來,鵝毛般的白雪也從天上輕輕的漂下。大地上的人們都喜悅地迎接這遲來的冬天。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回顧:
第二集:飛蛾撲火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標籤:

4 Comments:

At 12:41 上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後記:
這個故事是改寫得最多的。秋天女皇和春日公主的身份對調以,以便合乎季節的次序;原本寒冬大君是女的,並且提把秋天女皇搶走了;原本故事只是十多句現在長了炎夏的禍害一段!寫多了這麼多,會不會對小朋友長了和深了些呢?

 
At 9:14 上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在吃早餐的時候,分享了這篇故事.

不過,我真的在想小朋友會否明白?

 
At 9:59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想說的是,小朋友的洞悉力很多時也比大人們犀利。

 
At 12:06 下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不如分別寫一個K1版(十多句完)和一個P6版(更加詳細的情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