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5, 2006

在推測 自己不會入死角

今晚敎會有聚會,主題是「教會福利制度的原則和人道工作介紹」。

事前主持指派了我負責替主講者接駁他的電腦和投影機,其實只是簡單工作,兩下手勢便搞好。由於我以為他是播放PowerPoint擋案,所以完工後便把設備交回主講自己控制。但轉了幾個圈後看見主講還在設定中,於是便看看甚麼事。那知一看,原來他並不是播PowerPoint檔案,而是播一套DVD片而己(他一直努力用WindowsMediaPlayer開那DVD)。我二話不說,立刻幫再駁一部DVD播放機,他才說原來不一定用電腦才能接投影機的。

記得以前讀設計時,學到關於垂直思考法水平思考法垂直思考法是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我們會依循著事物的直線方向去思考和發展。而水平思考法則是多向的,是要從多角度,甚至跳躍式地思考問題。雖然水平式的思考法需要好的組織力和容易失去方向,但其中一個好處是思考較全面,較少思考盲點,容易激發新的思維。今晚的主講者其實是知到DVD碟應用DVD播放機放的。但由於平時那部投影機,都是用接駁手提電腦來使用的,因而今他產生了思考上的盲點。所以他一直依循著如何令DVD在電腦上播放來解決問題,結果就忘掉了可以簡單地用DVD播影機來解決問題。到我去接駁DVD播放機時,才彷然大悟!

至於我是否用了水平思考法咁利害?當然不是,我只是旁觀者清而已!

2 Comments:

At 1:52 下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多謝你教我 垂直思考法 和 水平思考法.以後希望我的思考可以想得更好.

 
At 8:24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無論是水平定垂直…最緊要是懂得思考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