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06

我有無邊毅力 捱盡困難考驗

大老闆令我最擔憂的,是他在遇到困難和錯折時,沒有很大的毅力去克服,而是很容易便會找借口放棄(呵呵呵!他找借口的能力,可是非一般的利害啊!)這是性格上的問題,可是最難解決的。所以有一晚,我便編了這個小故事給他,希望他在聽了後,在某日某時能有所覺悟。善哉善哉!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四):岩頂小松

小松籽感到很傷心!在它等待了很多日子後,今天是它脫離松樹母親的枝子,落入泥土獨立的日子。但當它跟從其它兄弟姊妹往下跳的時候,一陣風把它吹離了原本的落點,向山外飄了出去。結果,它所有的兄弟姊妹都落在松樹林旁肥沃的土地上,它卻一個兒落在懸崖旁的一個石縫之中。小松籽想它這次它一定會在這石縫中乾死了。

小松籽從睡夢中醒過來。經過漫長的冬天,厚厚的積雪開始溶化了。冰冷的雪水反而給小松籽一鼓力量,於是它便發力掙破外殼,把它的樹芽向上伸出去,同時也把它的根往下躦去。在所有雪溶化並流走之前,小松籽的樹芽終於伸出了石縫,第一次感受到陽光的溫暖。由於石縫內沒有土壤,所以小松籽把它的根努力的向下伸延,終於也找到了岩石底下的泥土層。小松籽望向不遠的松林,那裡它的兄弟姊妹已經長成一棵棵小樹苗了⋯⋯!

小松籽全身都在抖動著!差不多每一天強風都使勁向它吹著,小松籽唯有用力用它的根抓緊身旁的岩石。它的身體也因為每天對抗著強風,只能扭曲地慢慢生長。小松籽看著自已佝僂的樹身,和不遠處的兄弟姊妹們可差得遠了。由於得到肥沃土地的滋養,以及周遭的松樹長輩們為它們頂著強風,小松籽的兄弟姊妹們已經長得畢直高聳了⋯⋯。

小松籽正感受著從剛散開的雲層間灑下的溫暖陽光,它知道已經捱過這個數年來最大的風雪了。在連續數天的暴風雪之後,小松籽差不多筋疲力盡。不過它的樹幹已長得很有力量,而且它的樹根已經緊緊地抓實岩石並深深地伸進土地之中。它順著和風把樹枝上的積雪輕輕抖下,同時也向他的兄弟姊妹那裡望去。令小松籽十分驚訝的,隨著四周的雲霧散去,它看見它大多數的弟兄姊妹們有的從中折斷了、有的竟連根選拔起⋯⋯。

小松籽正嚮受著微風給它的按摩,與及在四周小鳥唱著的歌聲。多少年已經過去了,長在懸崖岩石上的已經是一棵粗壯的大松樹,現在它已經不懼強風和暴雪了。幾個行人從曲折的山路慢慢爬上來,並停在松樹的旁邊。其中一個老者很喜悅地叫著:「很蒼勁的松樹啊!很美麗的迎客松啊!」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回顧:
第三集:烈夏寒冬
第二集:飛蛾撲火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標籤:

2 Comments:

At 10:48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說完故事以後,有效嗎?

 
At 9:27 上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那會有這麼快見效,這可是長期戰斗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