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3, 2006

心是一座城堡 國王是你

甚麼是最好的領導,這可是一個大課題,用來做畢業論文或收錢的講座都得,又或者是甚麼發會的議題。我只是凡人一個,當然未有資格講,所以這只是床邊故事一則,不是探求甚麼道理或深意。另外,故事原本第四個候選者是帶回綿花和木槌的,但當我講的時候要兩位老闆估他會帶甚麼回來呢?細老闆就話會帶好名貴的嘢回來,大老闆就話會帶種子回來。我覺得大老闆的選擇比我的原設定還要好,所以就據此修改了故事!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二十八):選國王

亞利斯納千年王國的國王。在他的治理之下,人民安居樂業,合境昇平。但亞利斯納已經年紀老邁,不能再統治這個國度多久了。可是他並無兒女,沒有人會繼承他的王位。於是他與大臣及國內的智者商議之後,亞利斯納向他的國民發出了一個召書,要在全國的人民中,推舉一些賢能的人出來,以便亞利斯納從中選出他的繼任人。

經過各地人民的推薦和甄選,一共有四個候選者來到亞利斯納國王的面前。要從這四個優秀的人選中作決定,是非常之困難的,所以亞利斯納國王請候選人接受一個最後的任務:在日落之前,往位於王國山峰上的寶庫,選出一件最能代表亞利斯納國王的物件,帶回王宮。於是四個候選者拿著進入寶庫的信物,立即往寶庫山發。他們離開王宮所在的大城、穿過城郊的鄉鎮、渡過沙倫河、走上西爾王道,最後攀上王國山峰。在取得所選的物件後,四個候選者都趕緊在日落之前,返回王宮。

頭三個候選者都在過了中午不多久的時間便回到王宮,他們分別帶了:寶劍、法典和金杯。它們代表了保護的力量、統治的權力和豐盛的財富。但不知何故,最後一個候選者到太陽差一點完全落了山,才及時到達王宮。而他帶回的,是一些在千年王國很普通用來作衣服的綿花和用來栽種的小麥稻米種子。亞利斯納國王詢問那候選者,兩樣物件代表了什麼?那人說是代表了人民溫飽和自力更生的機會。

亞利斯納國王終於決定了誰是他的繼任人,就是第四候選者,他的名字叫佳德。四個候選者都感到驚奇,包括佳德自己。國王說雖然他也喜歡用綿花和小麥稻米的種子來代表自己,但這不是他揀選佳德的主要原因。原來在前往寶庫的途中,佳德在城中協助捉拿了搶東西的小偷、在鄉鎮的田野把一個受傷的農夫送去大夫處、在沙侖河救了一個遇溺的人、最後在西爾王道上用自己的馬送了一個老人家回家。就是這些原因,佳德比其他人遲了這麼久才能返回王宮。所有候選者都只顧盡快去到寶庫,以便第一時間完成國王的任務。唯有佳德能先看顧有需要的人,同時又盡力完成任務。所以亞利斯納國王、眾大臣和智者,都一致認為佳德是擔任國王的最佳人選。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二十七集:滅病特攻隊
第二十六集:飛越大洋
第二十五集:機智的小豬
第二十四集:短腳青蛙亞里
第二十三集:盡責的燈塔守護人

標籤:

2 Comments:

At 11:30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很喜歡這個小故事啊…:>

 
At 12:56 下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多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