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06

一分鐘一分鐘的溝通我已極瘋

最近因在美國的姊夫推介之下,開始使用 Spype ,然後發覺原來幾個在外國的姨甥和姪兒都有使用,一下子便和他們連結起來。兩位老闆更是興奮,他們就時常鬧著要和在香港的表哥對話(其實同用電話一樣,但他們以前卻很少會講電話)!連我家大人也遙控我來和這位小表哥Chat一番。

記得以前打一通長途電話是一件大事。起初是要去大東電報局的店舖內打的,後來就可以在家裡通過接線生來接線,再後來就接線都不用,直接打對方的電話便可。不過那時打長途電話仍很貴,講電話時每隔十數秒便會有一聲「嘟」來提示講了多少時間。所以通常要在大時大節才會打一次長途電話,除了父母外,其他人都只能說上一兩句吧!後來電訊業開放了,技術又日新月異,起先是回撥,然後回撥也免了,因長途電話費一路下跌,我們談長途電話的次數和時間也愈來愈長,現在講長途電話和講本地電話在感覺上已差不多沒太大的分別(有些朋友竟然可以講長途電話至煲電話粥的情度,可怕),當然講長途電話還是要另付費用吧。

好了,到 Internet 興起,遊戲規則又再開始改變。開始時是電郵,跟著是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e),然後就是語音和視訊通訊。其實語音和視訊通訊我也玩過(iChat AV),不過只能和同是使用蘋果電腦的朋友玩(那朋友每日就用 iChat AV 和身在外國讀書的兒子通訊)。現在用 Skype 則可以跨電腦平台的和其他親友通話,雖然品質還是沒電話好,但卻是完全免費。另外還有一個好處,由於我的英語聽講都未到水準,有唔明的就可以即時以文字補夠,這是單用電話所不能做到的。將來如果連視訊都互通(傳說會在年尾),兩位老闆當會更加興奮吧!

不過講時講,這些都只是硬件。如果沒有一個溝通的意慾和合宜的技巧,就算撞口撞面都冇用。這方面我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仍要繼續努力!

4 Comments:

At 11:22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That's why they say it's a world village nowadays.

 
At 1: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re are some links that I believe will be interested

 
At 8: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re are some links that I believe will be interested

 
At 1: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