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交給他 他是溫柔光亮的燈塔

已經開了多晚夜,今晚仍是要繼續努力,而且可能要在海洋公園過夜。不過食得鹹魚抵得渴,受人錢財便要做足功夫。所以癈話便少說了,今天提早講故事吧!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二十三):盡責的燈塔守護人

那座白色的燈塔,高高的立在波濤洶湧的岸邊。每天傍晚,守塔的人便會燃點起塔頂的巨型射燈,來來回回的燈光照向遼闊的海上,為船隻指明航道。和其他的工作不同,當別人放工回家的時候,才是守燈塔人開始工作的時間,直到另一天的早上。而且守燈塔的人,沒有放假的日子。因為每一天都會有船在附近經過,每一天都需要燈塔的光來指示航道。

這日天下著很大的雨,風也愈來愈大。天上厚厚的烏雲,把尚未落山的太陽完全遮擋著,因此天比平時更早黑下來。由於通往燈塔的小路,是沿著海旁興建的。現在天又黑浪又大,守塔人的家人擔心他在去燈塔的途中,會過上危險。他的鄰居朋友也說這麼壞的天氣,小的船都沒出海,大型的船恐怕也不會在這時經過這裡,不如就不要去燈塔那裡點燈了。但是守塔人堅持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任,所以還是冒著風雨離開住所。

隨著風愈來愈大,雨也像一枝枝利箭般打在守塔人的身上。雨衣已經沒有了遮擋的作用,他全身經已濕透了。只靠著手電筒的光線和對路徑的熟識,一步一步的向前走著。當抵達通往燈塔的沿海小徑時,這條他走了很多年的小徑,已經全然浸沒在海水之下,只剩下用鐵索造成的扶手。守塔人拉著扶手涉著水,很艱難地行著。突然間一個大浪湧上岸來,把守塔人扯得幾乎跌倒。他牢牢地拉著鐵索才穩著身形,手中的電筒卻脫手失去。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守塔人也幾乎力盡了才到達燈塔下。

守塔人並沒停留下來,而是立即爬上百多級的樓梯往塔頂去。到了塔頂,守塔人首先燃點起那盞射燈,再啟動機器令射燈旋轉。完成了這些功夫以後,守塔人才換掉身上濕透了的衣服,並開了一杯熱巧克力喝。沒多久,數聲響亮的船笛聲從遠方傳來。守塔人從窗中望去,一艘大輪船在風雨中緩緩駛近,當經過燈塔附近時,船上還打出燈號來向燈塔致謝。守塔人現在可以安心下來,他慶幸他能夠緊守自己的責任,因而避免了一場可能出現的災難。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二十二集:獅子山和望夫石
第二十一集:水滴與雪花
第二十集:火車頭老爹
第十九集:懂分身的蚯蚓大哥
第十八集:小貞貞找朋友

標籤:

1 Comments:

At 10:03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責任感有時真的很重要!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