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06

獅子山的幾許風雨早已印在腦中

由我的年代到今日,望夫石的故事像是小學的必修科一樣,總會在常識或語文科中讀到的。不過在今時今日,專程走去沙田看望夫石的人,怕且不是絕無僅有也是屈指可數了。不過香港另一個天然地標:獅子山,我家就可以天天看到,兩位老闆也很熟識。從小都有一個想法,怎麼小小的望夫石就有一個出名的故事,但相反大大的獅子山卻沒一個像樣的傳奇。所以有一晚我便講了這個望夫石的變種故事。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二十二):獅子山與望夫石

很久很久以前,在沙田的一條小漁村中住了一對年輕的夫婦,他們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寶寶。他們雖然並不富有,但卻過著愉快的簡樸生活。

有一日,丈夫正在吐露港的塔門島附近捕魚。天突然吹起大風下起大雨來,丈夫立即把小艇划到島上避雨。上了岸不久,他突然聽到附近傳來一聲巨響,「澎!」的一聲像是某些東西撞上礁石的樣子。丈夫趕過去一看,原來一艘船因風浪的關係而失控,撞著岸邊的礁石而翻沉了。丈夫立即走上前看看能否救到船上的人,可惜只能把一個抱著一隻不知名動物,金髮碧目的外國人拉回岸上。但那人跌落水的時候,頭撞上了礁石,這時已經奄奄一息。他把那動物交給年輕的丈夫,口裡說著「拉…銀,拉…銀」,然後便死去。

年輕的夫婦收養了一隻新奇動物的消息,很快便傳遍沙田附近的村落,甚至傳到隔了座山的九龍那裡去。一日,幾個凶神惡剎的人來到年輕夫婦的門前。原來他們代表一個住在九龍的富人,希望收購他們所養的動物。年輕的夫婦並不貪心那些錢財,沒有把那動物賣走。

幾天後丈夫出海捕魚,但奇怪的到了晚上還沒回來。第二天那幾個惡人又再來向年輕的妻子買那動物,妻子堅決不賣。那幾個人想強行搶走那動物,尚幸同村的村民幫助那年輕的妻子趕走他們。年輕的妻子知道單靠自己保護不了那動物,於是當晚就把那動物帶到山上放走了。年輕的丈夫一直沒有回來,妻子每天都帶著小寶寶,走到紅梅谷的山腰上,遠眺吐露港,等待她的丈夫。但那幾個惡人還不時找那年輕的妻子,要迫她說出她把那動物收藏在那裡。

一日,那幾個惡人又在迫那妻子,還想把小寶寶搶走來威脅那妻子。突然一隻頸上長滿了厚厚金毛、身型龐大的猛獸,跳進那幾個人和年輕妻子之間。那猛獸大聲咆哮,嚇走了那些惡人,然後牠溫純地伏在妻子的旁邊。原來那猛獸就是當日放走的動物,牠已長大了並回來保護年輕的妻子。自此,那猛獸一直守護在年輕的妻子附近。很久很久以後,那妻子化成了石頭,就是紅梅谷上的望夫石。那猛獸也在山頂上化成了石頭,繼續守護著望夫石,那就是今天的獅子山了。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二十一集:水滴與雪花
第二十集:火車頭老爹
第十九集:懂分身的蚯蚓大哥
第十八集:小貞貞找朋友
第十七集:怕黑的國王(下)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5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嘩…講到似層層…容乜易大小老闆以為是真的…

 
At 1: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想像力好豐富呀!!

 

發佈留言

<< Home